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喜欢到厨房来捣乱咋办

http://www.sina.com.cn    《别以为你懂孩子的心》 

  周周3岁10个月的时候,对厨房的活非常感兴趣,喜欢上了剥大蒜、切菜、洗菜、炒菜。那时,5岁的小侄女晓晓也住在我家,她们俩一起和我做饭炒菜,我家的案板是成人的尺寸,对于孩子而言太高,周周搬来小板凳,踩在小凳上在洗菜池里洗菜。她先把洗菜盆的塞子塞好,把菜放进洗菜盆,打开水龙头,等水漫过菜叶,她关掉水,从水里把菜叶抖几下捞出来。这些动作非常笨拙,但是她很认真,有条不紊。洗完一遍后,周周问我还要不要洗,我说青菜要洗3遍。周周又洗了两遍。我瞟了一眼,还真的被她洗干净了。

  而晓晓,拿个小刮子刮掉土豆皮后,就拿着大人用的真刀(我家有给孩子用的牛排刀,但是那把刀太钝,土豆切不了)切起了土豆。我发现孩子真是太有智慧了,晓晓为了避免切到手,两只手都拿着刀的上方,横着切土豆,而不是一只手拿着土豆,一只手拿刀。看着她费劲地举着一把真刀,我的心真有点悬,担心她万一没拿稳切到手,或者万一失手剁到脚,那把刀可是很锋利的!但是我忍住了担心,眼见着一个大土豆在她的努力下,逐渐变成一个个不规则的小块。

  那一顿饭,我们吃的就是周周洗的莴笋叶(也是她自己炒的),晓晓做的土豆丁汤(大小不一还真不好炒,只能煮汤),放的作料是周周剥的大蒜和葱。吃着自己洗的、做的菜,她们很有成就感,大呼“我们也会自己做菜了”,那一顿她们吃得格外香。

  我知道在很多家庭,孩子是不被允许进厨房的,怕烫着、怕被刀切到手、怕弄湿弄脏、怕被油溅着,这怕那怕硬生生地夺掉了孩子宝贵的学习机会。不仅是厨房的事情,还有很多事情,譬如洗手、洗头、洗衣服、扫地、拖地板、抹桌子、爬高、下沟、玩沙、玩水等,都不被允许。这一切是源于家长不了解孩子的潜力,不相信孩子,唯恐孩子做不好,或者担心孩子发生危险。实际上只要给孩子机会,孩子完全能做好这些事情。

  生活中,我们通常会听到“别动,这个你不会”“停下,妈妈来弄”这样的话,有的家长尤其是老人甚至不经意间会打击和摧毁孩子的信心。一次,周周在草地上画画,苗苗和思思好奇地围拢过来,苗苗和思思的外婆都在,苗苗外婆夸周周,“真是个聪明的孩子,看,画得多好啊,周周以后要做画家吗?”周周说:“我要做画家。苗苗、思思,你们想做什么呢?”思思说:“我要做科学家!”苗苗说:“我要做歌手。”苗苗的外婆笑着说:“苗苗要加油学习,成绩好才能做科学家。”思思的外婆说:“她做个×的歌手啊!唱歌唱得不好,还胆小,在不熟悉的人面前胆小得不得了。不像周周,画画得这么好,唱歌也不错,还那么大方!”苗苗和思思黯然,尤其是思思,听外婆这么说,脸上的笑容不见了,站在旁边发呆。我心里不赞同思思和苗苗外婆的观点:学习好并不代表就能当科学家;还有,没有让孩子来试试,怎么就知道孩子不会当歌手?如果苗苗和思思的家长能相信她们,多一些鼓励,少一点否定和打击,也许她们以后还真能按照她们自己的想法发展。很多家长在羡慕别人孩子的同时,是否该反思一下自己的教育方式?是什么造成了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的差距?到底是孩子之间有差距,还是家长之间有差距?

  一个人的自信是建立在独立做好一件事情后获得的成就感的基础上的,家长要相信孩子,放手让孩子去做他感兴趣的事情,哪怕这件事情看起来让孩子完成不太可能。如果担心孩子的安全,那么家长要做的是给孩子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让他能够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独立做事,而不是阻挠孩子。如果我们不相信孩子,不给孩子机会来独立完成一些事情,纵然有再多的表扬和鼓励,就算把“你真棒”天天挂在嘴上,孩子的自信也是建立不起来的。

  重点提示:

  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充满自信,但是经常不经意间流露出对孩子的不信任。有的家长尤其是老人甚至不经意间会打击和摧毁孩子的信心。这样对孩子自信性格的形成影响极大。

  让孩子做一些能让孩子觉得他们有价值的事情,不要刻意保护。这怕那怕,会硬生生地夺掉了孩子宝贵的学习机会,会让孩子否定自我。在做某些可以预见到可能产生危险后果的事情之前,家长一定要事先检查,排除隐患,尽可能避免危险的发生。孩子的潜力是巨大的,实践证明,很多事情孩子是可以做到的,只是家长没有相信他们,没有给他们足够的机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