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种让孩子“窒息”的爱

  父母总是认为自己是爱孩子的,凡事都是为了孩子好,殊不知,有些爱却会让孩子窒息。以下便是三种典型的让孩子窒息的爱。

  以爱之名,行占有之实

  孩子在房间看书,妈妈每隔15分钟进来一次:一会儿给他弄弄被子,一会儿端来热水,一会儿披上外衣。

  在妈妈的眼里,照顾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可是对孩子来说,却是不断地被干扰、被侵犯的感受。尤其是对大一点的孩子来说,妈妈进屋来东翻西翻,是对他隐私的侵害,虽然不尽同意孩子对父母的看法,却可以理解他们的感受。

  以爱之名,行要挟之实

  孩子在书桌前看书,妈妈趴在地上擦地,一会儿捶捶腰,一会儿叹口气。孩子请妈妈休息,别再擦地了。妈妈说:“没事儿,只要你好好念书,妈妈怎么做都不怕累!”你能想象这话让孩子的压力有多大吗?妈妈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成天苦哈哈的,可嘴里却一直念叨,只要孩子将来有出息她就满足了。你说,孩子还能喘气吗?

  以爱之名,行霸道之实

  “妈妈不让你去,都是为了你好!”“妈妈让你吃这个,都是为了你的健康!”“妈妈让你这么做,都是因为爱你!”什么时候妈妈们可以不再说“都是为了你!”而说:“那么,你喜欢什么呢?”

  我们不一定要完全放手让孩子做决定,事实上我们也不可能完全放手让孩子做决定,但我们能不能不要再扣上爱的帽子,我们只要弯下腰来,在做决定之前,花一点时间、一点耐心、一点尊重,倾听孩子的声音。这样的爱就足以陪伴孩子走过风雨,也不会把他推出门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