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记忆力的五个奥秘

http://www.sina.com.cn    聪明宝宝 

  研究表明,宝宝从一出生就具有了形成记忆的能力,他通过各种感官跟周围的事物相互作用产生记忆,例如,宝宝通过嗅觉记住妈妈的气味,通过手感记住自己的小玩具,通过听觉记住曾经听过的音乐等。随着宝宝渐渐长大,有时你随口说出的一个词语,不知在什么时候就被宝宝记住了,第二天他突然说出来会吓你一跳。宝宝的记忆力就是如此神奇,那么其中到底蕴含着怎样的奥秘呢?

  奥秘1:以无意记忆为主

  3岁前的宝宝的记忆大多数属于无意记忆,也就是说他对事物的认识和记忆,往往是在无意识中进行的。因此,这时候宝宝的记忆带有很大的随意性,没有明确的目的和意图,甚至于是你让他记什么,他就记什么。

  奥秘2:以机械记忆为主

  3岁前的宝宝因为大脑还未发育完全,理解能力较差,当他们对记忆的事物不了解时,就只会死记硬背,进行机械记忆。这就是为什么宝宝可能会很多歌曲和儿歌,但是对歌词和儿歌的意思并不理解的原因。

  奥秘3:偏重于形象记忆

  3岁前的宝宝,尤其在学会说话之前,他的记忆就像在照相,所记忆的内容大多是事物的形象。因此,直观、形象、有趣味的事物往往能够吸引宝宝的兴趣和注意力,让宝宝自然而然就记住了。

  奥秘4:容易受情绪影响

  3岁前宝宝的记忆富有情绪色彩,特别容易记住那些令他愉快或悲伤的情景或事物。在听故事、儿歌时,宝宝往往特别容易记住其中最有感情的那些句子,还有一些形象生动的词语,都能引起宝宝情绪上的反应。

  奥秘5:记得快,忘得快

  3岁前宝宝记忆的内容在头脑中保留时间较短,一般不会超过一年。据研究表明:宝宝见过的事物重新出现在眼前时,1岁以内的宝宝只能认得几天以前的事物;2岁左右的宝宝只能认得几个星期以前的事物;3岁左右的宝宝可以认得几个月以前的事物。宝宝见过的事物不在眼前时,1岁以内的宝宝不能回忆起来;2岁左右的宝宝可以回忆几天以前的事;3岁左右的宝宝可以回忆几个星期以前的事。

  通常来说,一个宝宝聪不聪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记忆力的好坏,记忆力对宝宝的成长发展非常重要。根据宝宝的年龄不同,帮助宝宝记忆的方法也有所差别: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记忆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