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动作训练到行为指导

  从怀孕到七喜八个月,看过不少书,也听了部分的育儿课,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来分享一下育儿经验,欢迎大家指正。

  第一篇 从大动作说起

  大动作的发育对娃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会影响智力的发育。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动作(翻、坐、爬、站、跑、跳)一方面可以促进身体机能的发育,例如平衡力和协调性,另一方面大动作发育得早,宝宝对世界的探索同样会提前,有利于智力的发育。如何培养大动作呢?

  1.从出生开始,就要让宝宝多趴着,这样可以练习胸式呼吸,另外还有助于颈部发育,说白了就是早抬头。

  2.不要总是抱着娃,特别是有的老人天天抱着不离手是不可取的。要多给娃活动的空间,比如可以借助健身架之类的来训练翻身。还可以把宝宝放在枕头上,帮助他一骨碌地翻下来,体会一下翻身的感觉。

  3.从月子里就可以进行适度的体能训练操,例如大人把双手拇指放进宝宝的手中,然后把宝宝提起来,或者双手提着娃的脚踝,练习倒立。网上有很多体能操,大家可以查到。

  4.可以把娃放在大球上,家长扶着腋下,让娃上下左右颠,有助于训练平衡能力。

  5.宝宝不爱爬怎么办?家长把玩具放在宝宝伸手将将够不到的地方,从而吸引他想抓到的愿望,父母在后面推着双脚往前移动,让他先感受爬行的感觉。同时锻炼宝宝上肢力量。

  第二篇 宝宝并非以胖为美

  妈妈从添加辅食开始,顿顿都让宝宝吃很多,把胃撑大,迅速增肥,会有以下这些隐患:

  1.皮褶里面出汗,不及时洗澡会被腌,或者长痱子。

  2.大动作发育受影响,无法像普通娃那样上蹿下跳的,从而影响整体发育。

  那如何控制宝宝体重呢?

  1.定时定量喂养,吃到八分饱,不要往死里撑。

  2.增加宝宝的运动量,比如每天游泳、做亲子操、鼓励宝宝在家里到处爬来爬去,运动量大了,营养都能吸收,消耗掉多余的脂肪,就能成为健康宝宝了!

  第三篇 半小时妈妈,你能做到么?

  半小时妈妈,就是指无论全职妈妈还是在职妈妈,每天要抽出半个小时来,和宝宝认真地玩。为什么要说认真地玩?可不能妈妈拿着笔记本在旁边上网聊天,只是show个face,捧个人场是不行的,要认真地和宝宝玩,让他充分地感受到快乐。那么怎么玩或者都能玩点什么呢?以下有一些建议:

  1、亲子体能操

  举高高:妈妈平躺,双手托着宝宝的腰部,保持母子视线对齐,然后把宝宝举起来,不过小心宝宝的哈喇子别掉到你的嘴里。

  坐飞机:妈妈双手平托住宝宝,使宝宝头向前,快速地在屋子里移动,感受一下速度。不过不要撞墙哦!

  翻跟头:宝宝平躺在妈妈腿上,妈妈扶住宝宝胯部,让宝宝倒立,然后双手着地慢慢放下。这样可以锻炼宝宝的平衡能力。

  2、大声朗读

  宝宝还很小,还不会自己去看书,那么如何从小培养宝宝良好的阅读习惯呢?妈妈可以拿出几本书,让宝宝选择一本,然后声情并茂地朗读或者讲出来,这主要是为宝宝培养一种良好的阅读氛围,让他知道读书是件很美好的事情。对待撕书这种行为一定要立刻制止。要认真地和宝宝说,书是我们的好朋友,带字的东西都不可以撕。

  3、大猪小猪一起爬

  上次看到一个帖子,有位妈妈说晚上回家之后就领着宝宝在家里一起爬,上桌子上沙发上床,和宝宝一起折腾。其实这也是一种非常简单有效的体能训练方法,爸爸妈妈也可以顺道做运动减肥了。

  第四篇 宝宝爱扔东西怎么办?

  宝宝到了一定的阶段就表现得特别淘气,总是喜欢把东西扔来扔去的,弄得屋里特别的乱,这时候妈妈肯定特别心烦。

  首先要明白,这是宝宝探索世界的一种方式,如果大人表现出非常生气暴跳如雷的样子,宝宝会觉得很好玩,哦,原来这样做大人就会有这么大的反应,真好玩,那就继续扔吧。这样下去只会变本加厉,造成恶性循环。

  其次,要对宝宝有正确的引导,例如可以教宝宝苹果掉在地上会咕噜咕噜地滚,因为苹果是圆的,积木掉在地上就不动了,因为积木是方的。还可以听听钥匙掉在地上的声音为什么和皮球掉在地上的声音不一样?因为一个是金属的,一个是橡胶的。从扔东西可以学会形状及物品的材质。

  需要注意的是,宝宝爱扔东西也就一两个月的时间,要充分满足宝宝这个需求,顶多也就是大人辛苦一点,要多陪他玩,帮他捡东西。

  顺道说一下口唇期的发育问题,宝宝口唇期的发育要经历三个阶段,吃手吃脚和吃玩具,假如该吃手的时候不让吃,粗暴干预,等以后别的孩子都啃玩具了,他还在吃手呢。另外口唇期发育不健全的孩子,以后对零食的依赖性就很强,总要抱着一大堆零食嘴里不闲着才安心。所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手把脚把玩具都洗干净,让他尽情地吃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