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些时候该对孩子决绝说NO

http://www.sina.com.cn    中国江苏网 

  父母爱孩子的方式可大体分为三种:严厉、放纵和民主。严厉的父母对孩子的无理取闹坚决说NO,放纵的父母对孩子的无理要求有求必应,民主的父母则知道什么时候、什么情形下该坚决的对孩子说NO。

  对孩子的无理要求坚决说NO的父母,会让孩子从小就知道,不是他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也要孩子懂得行为的分寸,父母若能及时对孩子的不良行为坚决说NO,孩子长大以后也会成为有原则的人。

  对孩子的无理要求有求必应的父母,他们的过度溺爱会让孩子对一切事情都没有原则,想要的就要求马上去得到,这样的孩子往往不能体会父母对他的付出,更体会不到那是父母的爱。平时都会听到有妈妈在抱怨:“为什么我什么都依着我的孩子,他还这么叛逆呢”?“为什么我说他几句,他就要闹着离家出走呢”?答案正是因为父母对孩子无原则的溺爱。

  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爱,但这种爱,并不仅仅是父母无条件的给予,也不仅仅是满足,更不是百般迁就孩子的无理要求。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别忘了给孩子“成对”的教育,也就是说,让孩子经历“奖励”与“惩罚”,而“惩罚”的前提,就是对孩子的不良行为坚决说NO。

  什么时候该对孩子坚决说NO呢?

  父母对孩子坚决说NO的时间要趁早,一定要在孩子6岁之前。父母若在6岁之前对孩子说NO,尽管孩子会因为你的坚决而感到痛苦,但最多也就是痛哭一番,或是跟你耍耍小脾气。可是等孩子6岁之后再对他说NO,他不会再简单地哭闹、也不会再简单的耍耍小脾气了,而是有离家出走、服毒自杀、甚至跳楼威胁的种种可能性,因为这个时候的孩子已经有了对付家长的各种能力和选择。所以,对孩子的不良行为说NO要趁早。

  一、当孩子做出危险行为的时候

  当孩子做出危险行为的时候,父母要坚决地对孩子说NO。比如,孩子一边拿着家里的剪刀一边到处疯跑的时候,还比如孩子爬到家里的阳台栏杆上向下望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父母说NO千万别犹豫,而且说NO一定要及时。

  其实,这正是因为孩子的长期记忆比较差,父母一定要在孩子出现危险行为的时候及时给与制止。如果孩子的这种行为得到了及时制止,孩子就会意识到行为的危险性,从而形成良性的行为模式,建立起自己的“行为疆界”,保证了孩子健康、安全的成长。

  二、当孩子违反社会规则的时候

  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就要遵循不同的社会规则,这样孩子才能更快速的融入到社会生活中。一般孩子到了2岁的时候,就可以明白一些简单的规则了。这个时候家长要让孩子明白,游戏有游戏规则,交通有交通规则,当他们违反这种社会规则的时候,父母就会坚定地他说NO,并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如“抢小朋友的玩具是不礼貌的行为”、“红灯停,绿灯行,不能闯红灯”、“乱扔垃圾不是好孩子”等等,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应用规则来教育孩子,让孩子自觉遵守这种规则,这样才会保证孩子在长大以后不会轻易触犯到社会规则。

  三、当孩子有意伤害别人的时候

  孩子不知道什么样的行为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办法,所以他们解决问题的方式往往是以发泄自己内心的不满为根据的。比如说,他们生气的时候,就会打人或咬人。他们不知道这样给别人带来什么不好,他们所知道的就是,在他们生气或者遭受失败的时候,这种打或咬的行为会让他们感觉好一点,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进行积极的对孩子说NO。

  四、当孩子欲求无止境的时候

  如果孩子每次看到喜欢的东西都吵闹着买,完全不管这种东西自己已经拥有了多少了,这个时候就到了家长坚决。比如,同样一只玩具熊家里已经有很多只了,孩子却依然吵闹着要买一只新的抱回家,还比如吃过了三四支冰淇淋之后还想要吃。类似这种欲求无止境的情形,家长一定要坚决对孩子说NO。

  孩子的过度要求基本是父母的不良教育方法养成的,所以在孩子提出不合理要求时不应迁就或粗暴拒绝,而应该四两拨千斤,用行动告诉他:不合理的要求,我不会满足你,只有你确实需要,我才会满足你。

  五、当孩子过于调皮捣蛋的时候

  很多孩子调皮是为了引起大人们的注意,比如,故意将碗里的食物撒到桌子上,或是将鱼缸里的金鱼捞出来扔到地板上等等。这个时候,就要求父母及时出面说NO了,同时也别忘了给与孩子积极的指导。在这种情况下,父母不妨先进行换位思考,想一下孩子为什么要这样做,只有了解了孩子内心的想法,才知道孩子是因为渴望得到大人更多的爱,揣摩了孩子的内心,用宽容、平和地心态看待孩子的调皮,引导他们动脑筋自己解决问题。在说NO的同时,别忘了给孩子更多关注、更多爱。

  如何对孩子说NO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呢?

  第一、时机要恰当

  选择孩子早期表现出任性的时候对孩子说NO,在3岁之前,孩子的哭声一般是他身体痛苦的感受表达,所以哭声是一种信号,我们要帮助他解除痛苦感受,要去关爱他。但是,孩子到3岁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哭声有时不再是身体痛苦,而是一种意向表达,譬如:你带他去朋友家,看到别人家的好玩具不肯撒手要带回家;你带他去商场,看见好玩的东西非要得到,父母不买就大闹。在这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情况下,对孩子说NO往往能让孩子当场明白自己的错误行为,收到的效果也较为理想。

  第二、环境要讲究

  尽量要在孩子单独面对你时说NO,而不要让他在众人面前、或在其他亲属面前时对他进行教育。所以,无论他在哪里与你对峙,与你大闹,你都不要心急,要把孩子带回家,最好选择在卧室内,因为房间里没有危险物品。你将他置于卧室中,把门关上,让他单独面对你,他会感受一种情景压力,然后,告诉他“你今天这样是不对的!是不礼貌的行为!不礼貌的孩子是不会得到大人的喜爱的”等,这种环境下收到的效果往往是立竿见影的。

  第三、火候要掌握

  父母在第一次对孩子说NO的时候,孩子可能会继续哭,这时父母就要掌握说教的火候了,这时一不要打孩子、二不要骂孩子、三不要在这时给他讲道理,因为他还小,很多言语还不太明白、四不要走开,因为要让他一直感受你不让步的态度。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坐在他面前,看着他哭。他开始时会很伤心,还很气愤,这没有关系。因为他现在全部的反抗本事就是哭,大不了他在哭闹时将头撞在床脚上,但他自己一定知道疼,不再撞。而你这一时间的坚持就向他展示了你的态度,不要暧昧要坚决!这对你和孩子都有好处。

  这种说NO的方式就是以一次事件的处理行为告诉孩子:如果你做得不对,你再闹我也不会让步,不会心疼,我对你的爱是有原则的,这取决于你自己的表现!孩子这是就会从中感知到父母的反应。只要你坚决,他就明白了。从此之后,他不会再如此辛苦地与你闹!然后你再进行疏导性教育,恩威并施,让他知道父母爱他,但父母不会一味地迁就他。

  小编总结

  父母一定要及时的对孩子的不良行为说NO,对孩子的第一次坏习惯,一定要耐心、及时地纠正,不可以抱着侥幸的心理一次次姑息、纵容自己的孩子。要知道,父母如何处理对孩子不良行为,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孩子以后是否会依赖这个行为模式一直走下去,关键在于他第一次得到的外界回应如何,正是因为父母的及时说NO,孩子才获得了正确的行为导向、持久的耐力和乐观的心态。父母们,何乐而不为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