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奇迹幼儿园》 收藏本文     

  我们在星子幼儿园的时候,正值暑气最盛的7月末,当时大阪的天气非常炎热。我们如果不是出门在外,一定会待在冷气充足的办公室里。现在的都市人,因为有了空调,即使在酷热的夏日,也很少能体验到那种蒸桑拿般的感觉。反而是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在空调屋里待得久了而患上感冒。

  但是令我们吃惊的是,星子幼儿园别说空调了,连电扇都没有一台。而且据说,从幼儿园创办至今,就从来没有使用过这些设备。星子幼儿园在三伏天里都坚持不使用空调和电扇的原因,就是希望培养孩子们身体承受暑热的能力,进而靠自身力量去战胜酷暑。并且,由于在夏天,星子幼儿园主要是进行户外课程和活动,孩子们只有在放学回家前才会回到教室里收拾东西,教室里实际上也并不需要空调和风扇。

  上午,当孩子们跑完步,进行完自由活动之后,11点就会开始水中游戏。因为日本是一个岛国,所以对游泳非常重视。日本人认为,幼儿园里一定要有游泳池,游泳也是每个人都必须掌握的一项重要技能。星子幼儿园的游泳池在屋顶,有一大一小两个泳池。大的长6米宽3米,小的长2米宽1米。小的游泳池供3岁的孩子玩耍,大的是4岁、5岁以及从星子幼儿园毕业的小学生游泳的地方。

  在星子幼儿园,水和泥土一样,都是孩子们的好玩具,同时也是重要的教学手段。孩子们玩水时也像玩泥巴时一样乐在其中。园长说,孩子们虽然像玩玩具一样玩水,但是水却能给孩子们全身以刺激,促进头脑的活动。园长这样对我们解释说:

  “孩子们天生就是喜欢水的。‘海’字不就是一边是‘水’,一边是‘母’吗?我们每个人都是从母亲的羊水中来到这个世界上,可以说,我们是在水中孕育的。而且我们身体的70%都是水。这样看来,在水中玩耍时感到舒适和愉快是很自然的。在水中玩耍,水会刺激到全身各处,这对大脑发育是非常有利的。任何高级的玩具都比不上水带给孩子的好处,水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星子幼儿园的孩子们,几乎一整年都离不开水这件玩具。从春寒料峭的3月份开始,一直到初冬,孩子们都会在游泳池中游泳嬉戏。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孩子们也会到院子里玩温热的井水。无论是游泳池中的游戏还是井水,孩子们都玩得十分开心愉快。并且,在玩耍的同时,不知不觉地促进了身体和大脑的发育。

  在星子幼儿园的泳池中,有一个园长亲手制作的木制滑梯。在滑梯的表面,铺上了一层很厚的油纸一样的材料,这样,孩子们在玩滑梯的时候就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动作而不会被伤害到。有的孩子跷着二郎腿、揣着手从滑梯上滑下来,有的孩子趴在滑梯上俯冲下来,有的孩子倒坐着滑下来,还有的孩子仅靠一只胳膊和一条腿支撑,像玩杂技那样滑下来。

  滑梯中间还有橡胶垫子,让滑梯呈S形起伏,这就更增添了孩子们的乐趣。每次通过障碍物时,孩子们都兴奋地大声叫喊。当孩子们通过滑滑梯适应了水和泳池之后,正式的游泳练习就开始了。孩子们看似没有任何章法地各自练习,实际上是老师们根据每一个孩子的不同水平,不同的孩子采取不同的方法。有的孩子抱着大的塑料瓶游泳,有的孩子用打水板进行练习,再加上小学生也会来游泳池里一起玩,孩子们的水平更是千差万别。即使这样,星子幼儿园的老师们也不会把孩子们分成初级班、中级班和高级班,而仍然是统一教学,统一练习。我们也是头一次见到这样的教育方法。

  “‘我身边有比我游得好的小朋友,有跟我水平差不多的小朋友,还有游得不如我好的小朋友,但是大家都在努力练习。’这样,孩子们就能感受到心理的平衡。哪里去找这样能让孩子们心情平和而又享受的游戏呢?孩子们开始先用打水板练习,掌握之后,再用塑料瓶练习,然后再换两个小一点的塑料瓶练习。如果已经掌握得很好了,我们就会诱导孩子抛开这些辅助用具,尝试自己游泳。虽然孩子们看起来是各自练习,但其实是一对一的训练。事实上,老师们要针对每一个孩子进行指导,是非常操心非常辛苦的。但是从孩子的角度来考虑,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来学习,而且心情十分愉快,真是再好不过了。”

  我也曾经送我的孩子到游泳班学习游泳。但是和星子幼儿园的孩子享受游泳不同,女儿对于学习游泳非常不情愿,还没有学会,就中途放弃了。我心里纳闷,“孩子怎么会这么讨厌游泳呢?”陪女儿一起去过一次后,我才明白问题的所在。游泳班是把年龄相近的孩子安排在一个班里进行训练的。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必然各不相同。我们家的孩子是属于那种运动神经不太发达的一类,跟上班里的进度非常吃力。再加上初级班从头到尾的教学节奏和所使用的器材都是一样的,基本都是针对程度中等的孩子进行的辅导。所以水平好的孩子和达不到中等程度的孩子都觉得非常没意思。特别是对于程度较差的孩子来说,有时候会让他们感到难堪和痛苦。

  而且,比起孩子学不会游泳,更让我受伤的是老师对于单个孩子的不重视,只是按部就班地进行教学。以多数孩子的程度为基准就是好的教育吗?可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啊。不一样的老师,孩子们的学习效果也会不同。不仅仅是游泳,所有的教育都是一样。

  孩子只有在自信不比别人差,相信自己能够做好的时候,才会自然地按照自己的方式接受和学习一件新事物。星子幼儿园的孩子就是这样,在学习游泳的过程中,没有受到周围的压力,在轻松的氛围中自然而然、心情愉快地学会了游泳。特别是当我注意到老师们能够根据孩子的不同程度,针对每个孩子进行单独的训练和指导时,我真是羡慕不已。

  “Enrich环境”

  有孩子的家庭,在家里经常动不动就会踩到孩子的玩具,或者——玩具的残骸。我们家也是一样。家里有3个孩子,玩具自然不会少。虽然老大老二都已经过了玩玩具的年龄,但是小女儿却还依然处在对玩具依赖迷恋的阶段。电视广告也好,逛街也好,只要看到了玩具,就一定吵着要买。

  由于听到过玩具不利于孩子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说法,所以只要可能,我就不给孩子买玩具。可是如果不给她买,她就会“威胁”我说要看DVD或者玩手机,那还不如让她玩玩具,所以,最终的胜利总是属于她,想要的玩具都买给了她。但是真正的问题是,即便给她买了玩具,她玩上个一两天就都扔到一边去了,又会吵着要新的。于是母女俩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博弈”。但是星子幼儿园的家长们却不会面对这样的问题,因为星子幼儿园的孩子们不玩玩具,园长甚至说,家里已经有的玩具也要扔掉。

  “即使给孩子们买几百万日元的玩具,孩子们也就在刚拿到手的时候感兴趣,几天之后就会玩腻、抛掉了。倒是家长们趁早把家里的玩具都扔掉,可能反而对孩子们更好。与其花大价钱给孩子买玩具,不如让孩子去玩水玩泥,水和泥是孩子们永远玩不腻的。”

  星子幼儿园的孩子们玩沙子能玩很长时间,但是他们并不是简简单单、纯粹的“玩”。玩沙子就必须有水,有水才能把沙子塑造成各种形状。星子幼儿园的孩子们取水的方法也是很独特的。院子里的水龙头离沙土地很远,想得到水,就必须把管子连接到水龙头上把水桶装满,再提到沙土地去。而靠一个孩子是无法完成这项任务的,必须要靠大家的合作。

  要有一个人抓住管子,保证水流进水桶中;要靠几人合力才能把一桶水提起来,送到沙地旁边。通过这些,孩子们练习了如何合作,如何拜托别人,如何寻求别人的帮助。我们专门拍摄了孩子们是怎样运水的。

  水桶旁边,有许多瓶瓶罐罐,都是废物再利用。有杯子、空药瓶、水壶,还有大小不一的塑料瓶。孩子们用药瓶或者杯子从桶中舀水,再装满塑料瓶,小心翼翼地把瓶子拿回沙土地上。孩子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指尖,自然就刺激了头脑和神经的发育,而用手玩的游戏越多,对大脑的发育就越有帮助。我这才明白,一心想靠拼图和积木来帮助孩子开发智力的想法是多么的狭隘。孩子们尽力保持平衡不弄洒一点水,那种专注与认真的神情,我们看了都深受感动。

  其实只要家长们稍微用点心思,给孩子们创造些条件,孩子们就会自然而然地自己动手动脑,把注意力集中在游戏上了。不仅如此,在游戏的过程中,让孩子们充分利用废旧物品,也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星子幼儿园的孩子们玩过家家时,他们的手上看不到任何一件我给自己孩子买的玩具——虽然那些玩具很常见,在任意一家商店里都买得到。孩子们用的都是家里用旧了的锅、小碗、木块这些废旧物品,但是却玩得非常开心,完全沉浸在了他们的游戏中。对于玩具,园长也有自己独特的看法。

  “给孩子买来的玩具,是条船就只能是条船,是辆车就只能是辆车,其他的用途再也没有了。但是给孩子们木块,孩子们既可以把木块做成一条船,也可以把它做成一辆车。简单的一块木头,孩子们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玩出各种花样来。这样看来,不给孩子们买玩具,或许对孩子们的帮助更大。”

  星子幼儿园的院子里有几栋小木屋。虽然很小,却很像回事。这些小木屋在这里已经有20年了,是20年前在星子幼儿园上学的孩子们亲手建造的。当年星子幼儿园毕业展示会的主题是“家”,孩子们不想仅仅做几座玩具房子,他们想建造真正的房子。抚养过孩子的人都知道,孩子对于狭小空间的喜爱是超乎想象的,即使不是在玩捉迷藏的时候,孩子们也喜欢钻在桌子底下,或者藏在衣柜里。

  孩子们想要属于自己的空间,这就是孩子想要自己的房子的原因——一个属于自己的狭小而私密的“藏身所”。星子幼儿园院子里的这些小房子,正是孩子这种心理需求的体现。孩子们一开始先用纸箱子造房子,但是却禁不住风吹雨淋,很快倒塌了。于是孩子们决定用木头重新建造坚固的房子。20年过去了,星子幼儿园里的这些小房子仍然是孩子们的最爱。

  房子建好之后,放置在哪里,如何摆放也都是由孩子们自己讨论决定的。孩子们希望房子离沙地近一些,并且房子之间不要相距太远,最好两栋房子排在一起,这样就可以做邻居了。新入园的孩子看到这样的小房子,也会在心里产生一个目标,将来我也要建这样的房子。事实上,很多孩子都成功地建造了自己的小木屋。

  虽然星子幼儿园没有一件玩具,但是这里的游戏环境却比其他幼儿园都要好。有可以藏身的小木屋,有沙地,有游泳池,还有泥塘。这些难道不是给孩子的最好的玩具吗?蓧原菊纪博士曾经用老鼠做过实验,结果显示,在有水和沙子的环境下生长的老鼠,比起不在这些条件下生长的老鼠,脑容量要大得多,并且在智力测试中,也得到了更好的结果。水和沙子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成长环境,对于孩子的智力发育有很大的帮助。

  “这种环境叫做‘Enrich’环境,即丰富的意思。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尝试着制作自己想要的东西,这种环境对于孩子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没有玩具,但是让孩子处在一个“丰富的环境”中,是比给孩子买玩具更困难的事情。虽然不会花很多钱,但是需要处处费心,才能给孩子营造一个“玩不腻”的环境。对于孩子来说,在一个“丰富的环境”中玩耍,即使父母不给买什么玩具,自己也可以玩得非常开心。孩子通过自己的思考熟悉游戏的方法,这不是所有父母都期盼的事吗?那么从现在开始,就清理家中的玩具吧。因为玩具不仅会让孩子们变得占有欲强烈,而且还可能剥夺孩子的创造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 教育 启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