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半途而废

  《中华美德读本》

  学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我们拿出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头,持之以恒地追求学业和道德的完满,否则就像织了一半的布一样,毫无用处。俗语说,满也好,空也好,最怕一瓶不满,半罐子咣当。这是很值得警戒的事。

  汉朝时,河南郡有个贤惠的女子,人们只知道她是乐羊的妻子,真名反而被人们忘记了。有一天,乐羊正在路上走,突然看见路边有一块闪闪发光的金子。他瞅瞅四下无人,将金子捡起来揣在怀里。“哈,这下回去妻子也一定很高兴。”乐羊美滋滋地想。

  谁知,乐羊把金子交给妻子的时候,妻子却不显得怎样高兴。

  “这是从哪里来的?”妻子问。

  “路上捡的,我运气多好。”乐羊还沉浸在喜悦中。

  妻子沉默了一会,低声说:“我没读过书,可是也听别人说过,有志向的人不会去喝盗泉里的泉水,因为盗泉声名不好;贫苦的人也不会低声下气的去接受别人施舍的食物,因为穷人也有自尊。我们又怎能贪图金子这点小利,而让品行有了污点呢!我不稀罕金子,只希望你能成为一个有高尚品德的人。”

  乐羊听了妻子的话,十分惭愧。他把金子放回原来的地方,辞别妻子,拜师求学去了。

  一年之后,乐羊却又回家了。妻子很奇怪,求学问也没有这样快的啊。

  “你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

  “倒也没什么事,只是有点想家了。”

  妻子没有责怪乐羊,却拿起一把剪刀走到织布机前说:“这绢帛是在织机上用蚕丝织的。细细的蚕丝一根一根地织起来,慢慢地才成一寸见方,一寸一寸的积起来,不知多久才能织成一丈长的布。可是如果我现在将它剪断,过去的功夫就全都白费了。先生您做学问,也应该每天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才能让自己的品行日臻完善。如果像这样没学完就跑回家来了,和剪断这绢帛有什么不同呢?”

  乐羊觉得妻子说得很有道理,于是又回到师傅那里,苦读七年,完成学业后才回到家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