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娇嫩的身体不敢碰

  《左手孩子,右手工作》

  不敢抱宝宝,怎么办?

  在宝宝刚出生的那几天,新手妈妈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完全不敢碰这个软绵绵的小家伙,就怕伤到她!除了喂奶有亲密接触外,其他时间都尽量让他自己一个人躺在小床上!看别人抱着更担心别人会不小心伤到她!怎么办?

  不敢碰宝宝,是新妈妈遇到的一大难题

  不敢碰宝宝,是很多新手妈妈都会遇到的难题。孩子在刚出生的前几周里,非常柔弱,很多父母不敢抱,怕伤着孩子。

  我们也是一样。生完孩子住医院的那几天,除了孩子眼睛睁开时逗逗他,更多的时候我们是让孩子躺在自己的小床上。产后我的身体非常虚弱,完全没有力气抱宝宝,而老公则因为担心自己笨手笨脚伤到孩子,所以也避而远之。

  生完孩子的前两天,我基本都没有奶水,曾经很焦虑的问医生,这个状况是不是不正常。医生只是笑着安慰我:不用担心,很多妈妈都是这样。好在医院有喂养室,护士每隔四小时会把宝宝带过去喂奶。即使没有母乳,仔哥也都吃的饱饱的,这样的局面维持到了第二天晚上。

  那天下午,医院喂奶的时间,仔哥估计是不饿,只喝了一点点。到半夜3点多钟的时候,仔哥突然醒了,哇哇哭着要喝奶。医院晚上喂奶的间隔时间长一些,要六个小时。早上5点左右才会带宝宝去喂奶。因为经验不足,我们自己没有预备奶粉。见仔哥哭闹不止,老公只能鼓起勇气,把仔哥抱到走廊上去走一走,因为害怕伤到宝宝,老公小心翼翼的一手托着仔哥的头,一手托着他的小屁股,把他举起来。抱起来后,仔哥安静了下来。为了防止仔哥哭闹影响到房间里的其他人,老公就托着仔哥在走廊上漫步。不一会,遇到了夜巡的保安。保安看了看老公,笑着对他说:“一看你这样子,就知道肯定从来没抱过小孩。抱小孩整的像扛炮弹的似的。”老公红着脸说:“是啊,不敢碰!”

  保安拍了拍他的肩,安慰道:“没事的,胆子大一点,多抱抱就好了。”还帮老公调整了抱小孩的姿势。

  自此以后,老公胆子突然变得大了起来,抱孩子的姿势也娴熟了很多。在我身体恢复了以后,他还教导我怎么抱小孩。

  如果你也是不敢抱宝宝的一员,那就放下你的担心和忧虑,大胆的抱孩子吧。抱孩子是一个实践活,多抱几次,你会越来越有经验,技术越来越纯熟。

  抱新生宝宝一定要掌握的技巧

  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全身软绵绵的,因为颈部和背部肌肉发育还不完善,头抬不起来,颈部、腰部都无力支撑。抱孩子时,先用一只手托住他的头颈部,另一只手托住腰与臀,让她的头部和肢体受到很好的支持,用这样的方法抱好孩子后再随意改换姿势。换姿势时:

  1、让宝宝紧贴左胸

  胎儿在母体内听惯了母亲的心跳,出生后再听到这样熟悉的声音会让他产生一种亲切感,也更容易适应这种情境,从而使情绪平复下来。所以抱宝宝时,要将他的头部放在左侧贴近心脏的位置,让他能听到大人心跳的节律,这样会让他有安全感。

  2、托好宝宝的头

  出生不久的新生儿,头大身子小,颈部肌肉发育还不成熟,不能控制自己的脑袋,更没有力量支撑起整个头部的重量。所以抱时,一定要托着他的头,以免伤到劲部。

  3、不要竖着抱

  新生儿的头占全身长的1/4,颈椎还不足以支撑整个头部,竖抱新生儿时,宝宝头的重量就会全部压要颈椎上。而这样就会伤到宝宝的脊椎。这些损伤在当时不容易发现,却可能影响孩子将来的生长发育。所以在宝宝还不会抬头之前,都不要竖着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