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音”还是要“拼妈”?

  信息早报 收藏本文     

  我们现在的小学教育陷入的是这样的窘境:孩子能否上个好的小学,主要靠“拼爹”,看有没有门路有没有钱。而上了好学校以后呢?那就主要“拼妈” 了,看老妈能不能陪着孩子一起学习,而不是培养孩子自己独立学习的能力。

  针对上幼儿园的孩子就盲目学英语、拼音、认字等超前学习的做法,上海市教委日前要求本市小学一年级将严格执行“零起点”教学,也就是说上海市将全面在小学一年级开展拼音教学,孩子们可以在进入小学之后再学习拼音。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幼儿园是绝不允许教拼音的。但很多上海家长反映,孩子若在幼儿园阶段不学拼音的话进小学后会跟不上学习进度,因为过去一些小 学将拼音教学的时间压缩了。一些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不得不在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将孩子送去拼音补习班,费钱费力又令人费解。

  对于拼音教学,小学一年级实行的是集中教学拼音,是把“a、o、e、i”等音节单独拿出来教,效果虽好,但比较枯燥,后来进行了改革,现在的拼音学习时间已经分散,让孩子一开学就起步阅读,在阅读中认识汉字,并在识字的同时学习给汉字注音。

  既然专家承认,拼音集中教学有很好的效果,那么为何不能坚持下去呢?

  当孩子们一口气学会了23个声母、24个韵母、16个整体认读音节之后,他们就可以自己阅读有拼音注释的书籍了。另一方面,现如今许多用于辅助 教学的工具书(比如字典)都是以拼音作为基本检索工具,让孩子们学会拼音也就能够尽早让他们学会使用这些工具书,进而促进学习。

  我们现在的小学教育陷入的是这样的窘境:孩子能否上个好的小学,主要靠“拼爹”,看有没有门路有没有钱。而上了好学校以后呢?那就主要“拼妈” 了,看老妈能不能陪着孩子一起学习,而不是培养孩子自己独立学习的能力。这哪是什么“拼音”的问题啊,明明是“拼爹”、“拼妈”的问题嘛。

文章关键词: 小学 学习 拼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