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艺术教育投资过剩了吗?

  提起幼儿阶段的教育,人们耳熟能详的“钢琴班”、“美术班”、“舞蹈班”、“表演班”眼下仍方兴未艾。在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普遍心态下,儿童课外兴趣班、艺术班的价格也在快速飙升,找一位好老师,有些一对一辅导的时价已高达千元。 

  “价格被家长炒起来的” 

  张女士的儿子今年9月份才上小学一年级。谈到自己的宝贝儿子,张女士乐得合不拢嘴,她告诉记者,这其中,业余辅导班“功不可没”。 

  据张女士介绍,孩子在幼儿园中班的时候就学习了20以内的加减法,大班时认识了1000多个汉字。除此之外,孩子还要在双休日和两个晚间额外上 钢琴班、美术班,通过艺术熏陶文化细胞、提升艺术修养。不过,学习的代价也格外高昂,张女士坦言,“孩子在学前教育上的消费,平均每月超过7000元。” 

  像张女士这样的母亲不在少数。苏亚在某区的少年宫任钢琴老师已有多年,她说,最近几年,父母送孩子来上钢琴班的热情很高,而钢琴课的费用也随之 逐年攀升,“许多家长希望找好老师、找名师,不惜出重金,“挤破头”也要让孩子受最好的艺术教育,所以现在的艺术教育"赚头"真的很好。” 

  “找一位音乐学院的老师上钢琴课,每节课45分钟,一般收费都在300-500元;如果是音乐学院的教授或资深教师上课,则至少开价1000元以上,有些还要达到2000元。”苏亚告诉记者,“即便这样,钢琴老师家门口还是门庭若市,每天晚上、双休日全天都排得满满的。可以说,现在的行情价格都 是被家长们炒起来的。” 

  董林也是一位钢琴课老师,从大学开始,她就业余为孩子教授钢琴,现在这部分收入已经高过了她的主业收入。据她介绍,从周一至周五,每天晚上都会有三拨学生上门来学琴,每个学员45分钟,收费150元。而且,在上课的学生中,并非人人都家底丰厚,也有不少工薪阶层的子女,甚至还有些来自父母下岗、收入微薄的家庭。 

  虽然父母在送孩子额外学习艺术上不惜重金,但两位钢琴老师却不约而同地传递了一个信息,在他们眼中,父母在投资孩子艺术教育的目的上显得非常盲目。 “至少九成以上的父母没有明确为什么要把孩子送来上课,这种情况挺普遍的。”苏亚这样说道。 

  教育投资最大也最浪费 

  在父母们眼中,不少艺术门类讲究的是“童子功”,因为幼儿阶段的艺术熏陶效果明显,而且见效也快,家长很容易被孩子阶段性的成果而鼓舞。但这些课程在孩子进入学校乃至成年之后的后续效果,却很少有人去研究和关注。 

  事实上,很多孩子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由于父母灌输得多、启蒙得早,往往表现出所谓的艺术天赋,但进入初中阶段,许多天赋就逐渐丧失,而进入高中阶段,后劲不足的问题彻底暴露以至表现为非常平庸。在幼儿教育中,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 

  陈先生从小就把女儿送去各种艺术辅导班学习,还在幼儿园期间,孩子就先后参加了国画班、合唱班、讲故事班、主持人班等众多兴趣班,当时女儿也确实能歌善舞、能说会道,但进入学校教育阶段她却出现了成绩平平的现象,导致孩子信心不足。 

  如出一辙,叶先生的小儿子在学龄前就被送去参加诗歌兴趣班,这使孩子能够熟练背诵许多唐诗,10以内的加减法口诀也都学会了,但进入小学之后,孩子的记忆力却并不如想象中好,反而落在了他人之后。 

  有研究显示,学龄前(0-8岁)是儿童基本思维能力的窗口期。正如3岁前是儿童获得语言能力的关键期,8岁前的这段时间决定着儿童的智力水平在遗传因素确定的情况下后天发展到什么程度。这样的机遇是唯一性的,用一句俗语可以非常形象地表达这种关系:“过了这村,没了这店。”然而知识、技能、艺术细胞的开发,却是可以在人生中的任何阶段进行,而且会随着个体的成长和智力的提升,在一定的阶段表现出更快、更强的学习能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时常能看到演奏能力较强的孩子,但真正成为艺术家、钢琴大师还是需要后天大量的勤奋的学习。 

  在家长看来,这种金钱堆积出来的“超前”,为的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然而教育专家却认为,这是幼儿教育“富营养化”的典型表现。家庭教育专家乐善耀提出,“在家庭消费中,家长对孩子教育方面的投资最大,有时也最浪费。”对孩子教育投资无限度,已经导致幼儿教育在“过剩”中扭曲。 

  艺术类有扩大趋势 

  如果说器乐班、舞蹈班、绘画班、歌唱班这些传统项目还不能满足父母对子女艺术教育的欲望,那么正在兴起的幼儿新兴艺术门类,则给父母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电影表演班,这在过去只属于电影学院、戏剧学院的专利,眼下也成了父母们培养孩子的选择,燃起了父母们成为“星爸星妈”的愿望。 

  记者在网上简单搜罗了一下,就找到了十多家提供各种表演训练,甚至演出机会的艺术班。在一家艺术类学院的官方网站上,写着“4至7岁的孩子上四 门课:唱歌、形体、英语表演和台词表演课;8至12岁的孩子上四门课:唱歌、形体、表演和小主持人训练课,费用为一学期2000元,共20节课。 

  这家机构还声称,“每周上课时几乎都有摄制组按照他们的需要选演员”,“剧组给的费用全部给学生”等。但这家机构也表示,“每个人的机遇不同,有才来报到就被选中的,也有来了好几期都没机会的。” 

  红极一时的电视节目“舞林大会”也催生了一批国际标准舞的培训班,收费往往在10节课600元。在一些国标舞学校里,有不少年龄只有4岁或不足4岁的幼儿在学习国标舞。一位从事少儿国标舞教学多年的专家说,4-5岁的幼儿心理发育尚处于萌芽阶段,无法理解舞蹈的深刻内涵。该专家认为,学跳国际标 准舞的最佳年龄是8岁,此时孩子各方面状态已基本稳定,正是进行国标舞入门训练的最佳时机。 

  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呢? 

  孩子初学阶段不一定要找有名望的教师,然而初学者的基础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路走错了,不仅浪费精力和财力,将来还需花费数倍的时间纠正。 

  选钢琴老师主要看的条件: 

  一是老师的责任心。这个可向了解该老师的学生家长询问,自己再加以判断。 

  二是看教学经验。一般来说刚刚开始教课的老师一般都经验不足,有时候会不知采用什么方法才能教好学生,虽然他自己弹得不错。 

  三是要看演奏水平。孩子刚刚开始学并不需要演奏水平很高的老师,但是布置的作业老师都应该能够示范演奏。 

  四要看老师的教学方法和爱心。有些老师恨铁不成钢,孩子弹得不好就很凶地骂,这会扼杀孩子对音乐的兴趣。也不是很好。对孩子太宽松的也不好。应该有个度。 

  五要看其他学生的学习成绩如何。有一两个好学生不稀奇,但如果有三四个学生学不好那就不大妙了。 

  也只能说这么多了,其他的还要你自己多多观察和思考。找老师是很重要的,上次就有一个网友给我来信说他的孩子跟老师学了几个月,现在手形不对,不能放松,老是改正不了。所以选老师要慎重,建房子地基打得不好,可以另选地方。孩子的基础学得不好,不可能重新再养个孩子吧? 

  孩子的特点是模仿能力强,理解力差,所以教初学的孩子不必讲一大堆的道理,不论是技术方面还是音乐方面,提供教师示范演奏,孩子就会很快地模仿,很快领会教师的意图。 

  明智的教师只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而不做自己力不能及的事。所以只要能胜任孩子学习过程中某阶段的教学的老师就是好老师,值得尊敬。

文章关键词: 艺术教育 兴趣培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