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游戏机成为亲子教育的好帮手

  这篇育儿心得,是我一位好朋友写的有关如何看待游戏机等电子产品在育儿过程中的两方面影响的文章。这位姐姐像我的精神导师一样,在我曾经人生最困顿的时刻,给予了我激励和信心,最为重要的是,她帮我重新找回了人生的“春天”,延长了我四分之一的生命。

  内容提要:孩子有了游戏瘾,如何积极引导,如何避免在修正游戏瘾的过程中影响更为重要的亲子关系,特与大家分享下:

  原文作者: 卓依

  我儿子5岁那年暑假,我带他去美国旅游时,一个朋友送了他一个游戏机,这是他第一次接触电子游戏。我们好朋友异国见面相谈甚欢,常常在餐厅边吃边谈。用餐时间很长,孩子们难免无聊。而且可能因为是假期的缘故,那里的孩子几乎人手一个游戏机或者IPAD。儿子需要融入孩子们的圈子,所以我就没有严格禁止他玩游戏。

  从此他一发而不可收地迷上了游戏机,回国后依然放不下,这个后果有点严重。老师反映他在幼儿园上课时走神,下课后开口闭口谈的都是游戏。在家里,他利用每一种电子设备玩游戏。我让他关了电脑,他就拿起IPAD,刚放下IPAD,他就又开了电视看游戏攻略频道。我不得不随时随地要求他不要玩游戏,那段时间我们的关系有些对立。

  之后我冷静、认真地思考了这个问题。他有他的社交,小朋友在一起很多时候会谈论游戏,因此完全禁止不太现实。我不希望孩子小时候,在某一方面的强烈欲求不能满足,将来也许会疯狂补偿。就像有的中学生,离家上大学后,一脱离父母的视线,就沉浸在游戏里不能自拔,甚至没能完成学业。

  如果不能简单禁止玩游戏,那么就要制定规则,控制玩游戏的时间。而且还要有破坏规则后惩罚措施。

  一直以来,我不想孩子的自尊心受到负面影响,所以从来不体罚孩子。那么这个惩罚措施,既不能是体罚,又必须要打在“蛇”的七寸上。儿子一直最排斥上寄宿学校,其实我也从来没有这个打算,但是这次我决定拿这个说事。于是我口气平静但态度严肃地跟他说,如果你自己管不了自己,妈妈也管不了你,那咱们就上寄宿学校。他大哭着说不想去。我继续温和而坚定地说,妈妈也不想让你上寄宿学校,但是没有办法。寄宿学校不允许带任何电子设备,这样就可以戒了你的游戏瘾。我表演得很真实,还找了寄宿学校的宣传册给他看。这次他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他说他能控制自己,表态以后一定按规定的时间玩游戏。我也说,妈妈相信你,妈妈和你一起努力。

  我制定了一个尽量完善、合理的规则,并且把它清晰、明确地打印下来,为的是让儿子能够理解、记住。具体规则是,周一至周五不能玩游戏,游戏机、IPAD、手机、电视里的游戏攻略都包括在内。周六、周日,完成幼儿园和家庭作业后,可以玩一个小时。从开始玩就用闹钟定时,闹钟提前5分钟第一次响,这时开始存档,准备结束,5分钟后闹钟第二次响时马上关机。

  开始时需要严格监督,不能放松。规则一旦制定,可以弹性调整,不能随意破坏。有时候,节假日聚会也会同意他额外多玩一会儿游戏。但什么时候能玩、玩多长时间、为什么这次能玩,我都会提前交待清楚,要让他知道不是游戏时间不能提玩游戏机的要求。在他有节制地玩游戏的同时,我尽量多花时间陪伴他。儿子喜欢历史,我就多给他讲历史故事。也按照他的兴趣,报了一些课外班。5、6岁的孩子本来就兴趣广泛,这样一来,也就把他对游戏的沉迷成功转移了。

  经历了这个过程,我认识到遇到问题,要“疏”而不是“堵”。我们和孩子相处时,应该尊重他的感受,理解他的爱好,相信他的自制力。如果能够正确引导孩子以娱乐的态度,而不是以沉迷的态度玩游戏,那么游戏也有积极作用。首先可以让孩子提高自制力,学习合理安排时间。每到休息日,我都让他自己制定计划,先完成必须要做的事情,然后就可以自由活动。开始游戏前我还会和他探讨,在一个小时的游戏时间里,到底能做什么,比如,使用的武器或攻关的先后顺序等,都要提前有个设想。其次,英语游戏对孩子的阅读、理解有帮助,也可以锻炼人的反应力和应变力。有时候游戏结束后,他还会总结经验、教训,通过边思考边叙述的过程,他也在逐渐提高总结事情的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另外,通过玩游戏,他和别的孩子有了共同语言,可以交到好朋友。现在我又把玩游戏当做一个奖励的工具,比如,自己整理玩具算一个积分,1个积分可以增加1分钟的游戏时间,最多一次可以用10个积分。通过这种机制,也让他建立了一些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总之,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方面,关键在于家长如何引导;规则能否被遵守,主要看家长是否能坚持。现在游戏机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交的方式、一个开心的玩具、更是一个亲子教育的工具。[微博]

  本文选自新浪育儿博主anna 点击 阅读原文

文章关键词: 游戏机 亲子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