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的父母如此难当?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是什么原因导致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是那么的困难,家长又该如何改变才能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让我们看看专家的看法和提出的意见。四大原因导致“当今父母难”

  当今父母为何难?五大原因导致父母难做——— 全国著名家庭教育专家许建国近日提出:家庭教育首先得从家长教育开始。“有一次我路过小寨,一个背着书包的小学生拉住我,问我要黄碟不。我问多少钱一张,他说10元钱一张。我问他怎么挣钱,他说卖一张提一块钱,卖三张就够上网了。我问你知道黄碟里面的内容不,他说知道,‘老板让我先看,看完之后再卖’。我拉着孩子找到家长,家长吓了一跳:压根不知道孩子放了学在哪儿,想着孩子还能玩啥,不就是打打球吗?谁知道竟能卖起黄碟呢!”

  我们的孩子怎么了?许建国就给大家分析“当今父母为何难”。许老师说,以上这个例子,是当今父母为何难的一大原因:文化多元了,生活环境变了,孩子复杂了,家长管教孩子太简单了。哪四大原因造成父母难当。

  第一、你的孩子和你当孩子的时候不一样,但是还得用你当孩子时的经验来管教和你不一样的孩子;

  第二、社会竞争越来越强,望子成龙越来越心切,教育孩子越来越烦躁,家庭教育越来越失败;

  第三、父母爱子天经地义,父母教子不会变通,两个极端造就孩子失败:0到12岁的“前半段”教育,是溺爱、迁就、娇惯、满足、让步,12岁到高年级,是唠叨、训斥、打骂、强制、放弃。“两极分化”是中国家庭教育的普遍问题;第四,家庭教育无教材、无课表、无评估、无奖罚,爸妈无需上岗证,但家庭教育全在三句话:父母的言行举止是教育最好的教材,为人处世是最好的教材,家庭的生活情调是最好的教材。父母往往认识不到这些问题。

  三大原则破解当今父母为何难

  当今父母这么难,到底咋教育孩子?许建国给广大家长提示,父母教子至少要遵守三大原则。

  第一、平等尊重原则。许建国讲:“有一天晚上,我孙女当着全家人的面,拿出一封信说:‘你们猜猜我这封信里面写的是什么?’全家人都在猜,孩子爸爸一把夺过信准备拆开,我阻止了,我说:孩子想说的时候她就会告诉你。我把信递回给孩子。3天后孙女把信给了她爸,她爸打开后,看着看着哭了。我拿过来一看,我也掉泪了,我就给全家念了信上的内容:爸爸,生日快乐。原来那天是她爸的生日,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忘记了,孩子没有钱给父亲买礼物,就亲手做了几个千纸鹤。打那以后,孩子更尊重父亲了。所以说,当你尊重了孩子,孩子也会尊重你,不要把孩子的情感不当一回事。”

  第二、家庭本位原则。许建国讲,教育有“三条腿”,我们只知道学校这条腿,其实最粗的“一条腿”是家庭,因为孩子0到12岁大部分时间在家里,家长要每天清洗孩子的心灵。许建国说:“我有两个孙子,每天放学回家,前20分钟自由玩,玩完了再写作业。晚上睡觉前,他俩母亲必须做一件事:听着轻音乐,搂着儿子问,今天遇到什么麻烦了?老师好不好?这样孩子有什么秘密都会告诉你。如果大人的方式简单粗暴,听到孩子的秘密后大吼:你怎么会爱上别人,我让你爸来打你。孩子就会远离家长。”

  第三、带着笑脸坚持原则。“有一次我去日本考察,一位日本的校长,在星期六召集全校学生去爬山,给大家说吃的喝的都不用带,山上啥都有。第二天中午大家终于爬上了山,结果校长说:我骗了你们,山上面什么都没有,这是对你们的人生测试,你们原路返回吧。已是晚上10点了,其中一男孩在距家门口10米远的地方累倒了,他爸没扶孩子,而是鼓励说:这是对你人生的测试,再走10米就能回家吃饭了。”许建国讲,“我回到西安,在一个家长会上讲,想模仿日本校长带孩子爬秦岭。有一个家长站起来说:我看你有病。我要说的是,我们当代家长太溺爱孩子,这对孩子成长非常不利。”小编总结:由于如今的社会和过去的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了,如果家长们不能随着这种变化而改变自己的教育观点,那么,肯定是不能教育出好的孩子的。如果家长们不知道如何改变,就一定要听取专家的意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