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宝宝“天才”变“阿斗”

  家长必读

  伴随着每个宝宝出生的那一刻,我想无数个家长对每个宝宝的成长已经做好了若干种规划,无数家长在等待着宝宝的茁壮成长的同时,也在满心期待着对孩子的种种规划理想的实现。

  随着犹如流沙的时间的推移,家长面对着一次次的彷徨,一次次的失望,慢慢的,家长在彷徨中犹豫着:到底自己的宝宝学得会吗?学得好吗?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出类拔萃,难道自己付出的少吗?责怪、批评、打骂等等误会与不理解相继产生。亲子关系变远,家庭气氛压抑,无数的家长朋友们不断寻找各种“育儿良药”,但苦于不能“对症下药”。未来,你现在开什么车、住什么房子、赚多少钱,都变得无关紧要。而有关紧要的,是你如何养育孩子。就近些年媒体反馈率最高,甚至引发无数教育界学者讨论的社会问题,关于如何做一个成功家长,如何教育“素质型宝宝”等等问题,我们采访了天津摩根少儿英语学校校长——资深教育专家BILL先生。

  1.你怎么什么都学不会,上个二课班还要逼着你去?

  BILL先生:其实天才与阿斗只有一个区别,就是在性格、智力发育期与培养期家长的教育方式。有些家长采用循规蹈矩地培养孩子,处处限制他(她),使其从小在一种压抑的氛围下成长,长大之后多半就会成为庸才。庸才都有相似的特征,他们很听话,唯命是从,从来不反抗家长和老师,为了避免挨批评,他们积极地自我控制,不敢有任何与父母想法有分歧的地方;他们一味地接受别人给他们的东西,毫不怀疑,更没有自己的想法;父母给宝宝报的某些其实宝宝不喜欢的二课班竟然成为孩子消磨时间,避免被批评的地方。在这里我真诚地希望家长朋友们了解到,尊重孩子的兴趣,提高孩子的热情,创造温馨的环境, 天才离你们就不会远了……

  2.天才不是上天给予的,天才是父母发现的。

  BILL先生:从潜能的多样性来看,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只有我们相信这一点,我们才有可能造就出天才。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天才,父母的责任是发现她或他是个什么天才。你把孩子当天才,她或他才能成为天才。即使确实不是天才,一个相信自己是天才的孩子,也有着更高的自我期望值、更远大的理想、更充分的信心,即使最终不可能有天才的表现,也能淋漓尽致地发挥自己的潜力。”

  但事实却不是这样,由于认识上的偏差和教育方法的偏离,孩子的潜能大都未能得到应有的发挥。日本教育家铃木镇一有言:不要再用自己的爱心摧残孩子。孩子能力的幼芽,有时是被他们的父母亲手掐断的。尊重孩子的志向、兴趣、心理特点、需求,是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注意遵循的原则。

  3.您是一个懂科学教育的合格家长吗?

  BILL先生:作为宝宝第一教师,同时也是天才的挖掘者,您对宝宝的行为示范性,科学教育引导性对宝宝的未来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科学的角度来讲:3-10岁的孩子正处于黄金成长时期,任何错误的培养方法都有可能导致孩子进入成长误区,从而白白埋没了孩子的才华,在此真诚地和无数家长分享天才宝贝培养所必须遵循的四大要素:兴趣培养要素;正确的学习方法要素;实际应用的机会要素;表现力培养。

  兴趣培养

  所谓兴趣培养就是要我们家长平时注意观察孩子的每一个细节,发掘出孩子的兴趣点在哪里,并加以培养,同时为了孩子未来在社会发展中的竞争力,选择一些有针对性的、有能力培养的二课班,比如英语,就要我们家长首先培养出孩子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来。只有激发出兴趣,学习起来才会事半功倍。所以,家长为孩子报的第一个培训班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它不仅肩负着对孩子能力的培养,而且还要对孩子进行学习上的认知和兴趣上的引导。

  错误的培训方式极易导致孩子的厌学情绪,进入学习上的误区,对孩子的未来造成极大的影响。有的家长在孩子5-6岁的时候就开始重视读写能力培训,若干年之后,孩子的读写能力是没有问题了,但是口语的实际交流能力其实还是哑巴英语, 这样如何适应现在社会对每一个孩子的要求?

  正确的学习方法

  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是天才宝贝成长的必要条件,如何培养孩子对待学习树立正确的心理认知十分重要,该怎么学,如何学,这就需要我们家长和老师共同努力,相互配合。

  拿英语举例:很多家长从小要求孩子会背单词,会默写,孩子产生很大的逆反心理,家长在生气孩子不争气的同时,您想过一个问题吗?每个中国孩子出生在这个世界的时候第一门语言就是汉语, 在孩子咿呀学语的时候,有哪位家长一边教孩子说话,一边拿出汉语拼音卡片让孩子学习认读。我想没有一个家长这么做过。其实英语也是一样,先听说,后读写,对于有些家长强调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学习方法其实是不科学的, 到头来听说读写哪方面都不是很优秀。这样的英语教育方式无疑还是若干年前的死板性英语教育。优秀的家长会聪明地抓住孩子的不同时期,因材施教地对孩子进行培养。

  实际应用的机会

  这一要素是我们天才宝贝成长的最关键一环,能力=输入×输出率,这个公式告诉我们,孩子自身所具备的实际能力其实是孩子在得到输入这一环节之后作为家长通过激励鼓励的方式给予孩子输出的舞台,展示的舞台,提高信心的舞台。我们曾经见过很多孩子学过英语,学过唱歌、跳舞,可是宝宝面对亲朋好友或者陌生人的时候,会迅速地躲在您的身后。原因很简单: 在输出率方面家长给孩子创造的机会太少了。所以家长在对孩子进行能力培养的时候,不仅要重视孩子学习的过程,更要重视给孩子一个实际应用的机会和舞台,“输入”和“输出”应紧密相关,疏忽了哪一个环节都会影响到孩子实际能力的掌握。

  表现力培养

  有很多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会表现出孤僻、胆小、退缩、不愿到陌生环境中的情况,这些特点让家长很担心孩子在将来进入社会的角色适应性能力。曾经见过一位家长满含热泪的和我沟通孩子由于性格问题常常受到其他小朋友的欺负,看得出妈妈对宝宝的心疼。在家长朋友们关注孩子健康成长的同时,我们也要加强孩子表现力的培养,看似无关紧要的表现力,在我看来却是决定孩子自信心奠定以及人格魅力塑造的重要环节。当我们看到无数伟人慷慨激昂的演讲的时候,我们可曾想到这些伟人也许都是孩童时代的孩子王或者小演员, 所以家长应该多给孩子们表现的机会。

文章关键词: 能力培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