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真正了解孩子的学校生活和状态

  不少家长知道询问孩子的学校生活是和孩子之间很好的沟通方式。但是你有没有发现,当你问“学校怎样?”时,孩子只会说:“很好!”本文是Facebook上转发超过48万次的热帖,教你25种不同的询问方式,帮助孩子表达,帮助你真正了解孩子的学校生活。

  今年,我的儿子Simon上四年级了,女儿Grace则是一年级。我发现每天我都会在他们放学后问:“今天在学校过得怎么样?”每次,我得到的答案都是“挺好的”、“还不错”——孩子们从来不告诉我具体的发生了什么。

  但是我希望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或者至少是个完整的句子。因此在一天晚上,我列出了一长串有关学校生活的单子。它们并不是完美无缺的,但是通过它们的帮助,至少我从孩子们那里得到了一些完整的句子,有时候我们甚至会产生一场有趣的对话和更多衍生的问题。这些确实帮助我深刻地了解我的孩子们对于学校生活的看法。

  1、今天在学校发生的最令你开心的事情是什么?(你最讨厌今天在学校发生的什么?)

  2、告诉我今天在学校什么事情把你逗笑了?

  3、如果可以选择,你愿意坐在谁旁边?(你不愿意谁旁边?)

  4、在学校最酷地方是哪里?

  5、告诉我你今天听见最古怪的词语?是谁说的?

  6、如果我今天晚上给你的老师打电话,他会跟我说什么?

  7、你今天帮助别人了吗?

  8、今天有人帮你做什么了吗?

  9、告诉我一件你今天学到的事?

  10、你今天什么时候感到最开心?

  11、你今天在什么时候感到无聊?

  12、如果外星人开着宇宙飞船到你们班绑架走了一个人,你最希望他是谁?

  13、在休息时间你可以选一个从来没玩过的小孩一起玩,你选谁?

  14、告诉我今天发生了什么好事?

  15、你的老师今天说的最多的词是什么?

  16、你觉得你在学校还应该多学(做)点什么?

  17、你觉得你在学校应该少学(做)点什么?

  18、你觉得在你的班级里你应该对谁更好一点?

  19、你在休息时间在哪里玩的最多?

  20、在你的班级里谁最有趣?为什么?

  21、今天午饭什么菜最好吃?

  22、如果明天你成了老师,你会干什么呢?

  23、你的班里谁需要管管?

  24、如果你可以和班里某个人交换座位,你会选择谁?为什么?

  25、告诉我你今天在学校使用铅笔的三种不同方法?

  到目前为止,我最喜欢的问题是第12、15和21个。含有“外星人”的那个问题让孩子能够含蓄地表达他在班里最讨厌的人,并且给你机会和孩子交流,明确他为什么这样感觉。这种问题能够让你发现一些深层次的问题。

  有些问题能够带来意想不到的回答。当我问第三个问题时,我发现我的孩子居然不愿意和他在班上最好的朋友坐在一起——这并不是出于他们吵架了之类的原因,而是他希望也能有机会和别的同学交流想法。

  当孩子逐渐长大,我知道我必须更加努力以融入他们,了解他们的想法——但我知道这些都是值得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学校 状态 生活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