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的儿子咋这么“色”?

2017年05月02日 06:3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次给幼儿园的孩子家长做完讲座,总有许多父母围着问这问那,这次也不例外。当我回答着家长提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的时候,我发现一个孩子的父亲一直站在人群中,既不肯走上前来提出问题,又不肯离去,而且眼睛里流露着焦急的神情。

  直等到家长们走得差不多了,他才走过来,悄声对我说:“东子老师,我很想请教您一个问题,可是我不知怎样说出口。”“有什么问题你就说吧,没什么说不出口的。”我鼓励他说。“老师,这样吧,您方便留个联系方式不,我过后给您发封信详细说。”留下我的邮箱后,这位家长致谢离去。

  第二天,我收到了这位年轻父亲的来信:

  我儿子5岁了,性格非常外向,调皮的像只猴子,一天到晚就知道闯祸。因为我和他妈妈的工作都很忙,原本是由他奶奶带的,可是就是因为他太淘气,奶奶根本管不了他,只好给我们送回来了。因为他的淘气,我经常训斥他,虽然我也知道这样不合适,可是每次听说他闯了祸,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不过,我从心里爱我的儿子,尽管他很淘气,但我总对自己说,男孩子嘛,淘气点也没什么,只要他不惹大事,不学坏,长大了自然就会收敛的。可是,最近接二连三发生了一系列的事,真把我和他妈妈气坏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儿子总缠着他妈妈问,人为什么会有男人和女人,都长一样不可以吗?他妈妈为了给他解释这个问题,特意查了很多资料。可是,这个问题解决了,他又问,男人和女人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呀?他妈妈有些为难,不知该怎么回答他,就简单地说,男人和女人的身体结构是不一样的。结果,他就追着我们,非要看看男人和女人的身体结构到底有什么不一样。闹得我很心烦,就训了他一顿。他倒真消停了几天。

  可是,不久幼儿园老师就向他妈妈反映说,儿子在午休的时候,非要扒下睡在旁边的小女孩的裤子看看。而且几次跑到女厕所看班上的女孩子是怎样撒尿的。我知道了这件事后,狠狠揍了儿子一顿,告诉他以后不准这么没羞耻。儿子知道这种行为是不文明的,向我们表示今后再不这样做了。

  没过多久,他又有了新的劣迹。那天是星期天,我带他到邻居家玩。几个大人在打麻将,孩子们就玩起了游戏。不多久就听到有孩子的哭声,我们闻声过去,却发现在邻居家的卧室里,邻居家3岁的女儿坐在床上大哭,而儿子正跪在地上,身子趴在床边,用手扒着小女孩的两条腿……女孩的母亲恼怒地边抱起哭泣着的孩子,边没有好气地说:“你家孩子怎么回事,小小年纪就这么下流!”我的脸烧的更厉害了,拽过儿子照他屁股狠拍了几巴掌。儿子也大哭起来。旁边的人议论纷纷,有的说:“现在的孩子就是难教育,小小年纪就什么都懂了。真是‘生个男孩怕学坏,生个女孩怕受害’呀。’也有的说:“小孩子嘛,他懂什么呀,就是觉得好奇罢了。”邻居则打着哈哈说:“这小子,看不出来还没长大就有色心了。”

  我再也没心思玩了,拉着儿子回了家。回到家自然又是一顿狠训,儿子哭着睡着了,可我和妻子怎么也平静不下来。

  这件事是过去了,邻里间的大人都知道那天的事,孩子们也都拿这件事开儿子的玩笑。我心里一直堵得慌,一方面觉得儿子那天的举动虽然有些不光彩,但他毕竟只是个孩子,不会有什么不良企图;另一方面又担心儿子“旧习不改”,说不定哪天再做出丢人现眼的举动来。

  为了杜绝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我和妻子加紧了对儿子的看管,平时尽量不让他和小女孩在一起玩,去幼儿园时也嘱咐老师,尽量不让他和女孩子在一起。可是,这样做真能解决问题吗?

  你的心情东子能理解,可是在对待这件事情上,你有许多不妥之处。

  首先,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是贯穿于整个家庭教育之中的,而非在孩子问起时不得不做的一件事。在孩子处在幼儿期,就应该让孩子有初步对性的认识,对“男女有别”有一个感性的理解。到了学龄前期,就要使孩子对性有一个初步的理性的认识,告诉他男女之间不仅在发型、服装、习惯等方面有所不同,而且在身体结构、生理功能等方面都有不同。而等到儿子向你们提出有关男女的问题时,你们已经显得被动。

  其次,面对孩子有关性的问题,父母应该正面回答,而不是搪塞和回避,甚至训斥。当孩子问你们男女在生理结构上到底有什么不同的时候,你就应该变被动为主动,认真正确地告诉他,向他讲解男女生理结构的差别。你的回避态度不但不利于促进孩子性心理的顺利发育,而且更加重了孩子希望了解男女生理结构的好奇心。当他从正当的渠道得不到答案,他就会通过其他的方法去了解。因此,孩子才会有窥视女孩子外阴的种种举动。因此,从这个角度讲,孩子有如此行为,根由在父母没有及时得当的引导。

  还有,面对孩子探求性的好奇行为,你的态度强硬而武断,对孩子的行为缺乏正确的认识和科学的态度,这些对孩子的性心理发展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目前孩子虽然不再有窥视女孩子外阴的行为,但他内心的疑惑并没有消除,相反因为大人的态度,他内心的疑惑会更加厚重。因此,他还会寻找各种机会来消释自己心中一直没能得到解答的疑惑。因此,要消除孩子的这种行为,最根本的方法是直接告诉孩子他想知道的一切。

  建议你和爱人找一个适当的机会,用科学、自然的态度给孩子讲清楚男女在生理结构上的区别。最好是结合图片进行讲解,告诉他男女生殖器各个部位的名称和作用。当孩子一直好奇的那些部位毫无遮拦的展现在孩子的面前,他可以尽情地去浏览,并且了解它们的用途,那么他心中的疑惑就会一扫而光,试想他还会想尽办法去偷看女孩子的生殖器吗?

  在给孩子讲解生理知识的同时,可适当告诉他,男女有别,在厕所或其他场所看女孩子的阴部是不好的行为,提醒他以后不要这样做。并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羞耻心和道义感。

  孩子只有5岁,千万不要把他幼稚的行为渲染上性的色彩,给孩子戴上所谓的“色”的帽子。在孩子看来,了解女孩子的外阴,就像想知道月亮上什么样子、外星人有没有眉毛一样,在他们眼里,一切他们不知道的东西都是新奇的,都是想弄明白的,包括与性有关的一切。

  大禹治水重在疏而不在堵,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亦是如此。只有因势利导,给孩子及时灌输正确的性知识,才能有效地引导孩子性心理的健康发展。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东子教育 博文

标签: 孩子教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