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护乳牙四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8:47  《中国孕妇》 

 

保护乳牙四大误区

  平躺喝奶   家长如果让孩子拿着奶瓶平躺喝奶,宝宝在喝奶的过程中下颌必然要前伸才能叼住奶嘴,如果这样养成习惯,就会造成整个下颌突出,下牙畸形。如果家长经常让宝宝含着奶嘴睡觉,牙齿被浸泡在奶液中,会使口腔内腐蚀牙体的细菌大量繁殖,久而久之造成龋齿。

 

  吮手指头  大概每个宝宝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吮手指,如果他只是把手指放进嘴里,然后让它在那儿休息,这通常不会带来明显的损害,到了三岁以后,就需要让孩子改掉这个毛病,因为这容易造成牙齿明显错合畸形,上下牙不能正常咬合,甚至会造成整个上下颌的前凸。

 

  用一侧咀嚼  如果儿童嚼东西时候老用一侧牙齿,日久天长之后,就会造成整个面形的偏歪,这对整个面形影响是非常大的。

 

  不喂硬质食物  很多妈妈为了保护宝宝乳牙,孩子到了一岁多了,妈妈还是把菜剁得碎碎的,煮的烂烂的,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在宝宝乳牙刚萌出的时候,就应该逐渐给宝宝添加辅食,这样可以锻炼咀嚼功能,刺激牙齿萌出。当大多数乳牙萌出以后,还可逐渐给宝宝添加饼干、瘦肉、豆制品、苹果、黄瓜、果丹皮等较硬韧而耐咀嚼的食物,进一步促进牙齿与颌骨的发育。

TIPS

辅食的添加可以参照以下顺序

月龄

添加的辅食

4个月

逐渐添加蛋黄、米粉、果泥菜泥等糊状食物。

8个月

随着乳牙的萌出,可有意识的做成碎末状。

1岁左右

宝宝的会出6-8颗小牙了,可以做成小丁或小块了。

 

  看来保护宝宝小乳牙的学问可真的不小啊,虽然到了6岁就会换掉它,可如果乳牙过早坏了、掉了,而那个位置的恒牙又没到长的时候,可能就会有旁边的恒牙来“填漏补缺”,这样一来,难免会造成恒牙的牙齿畸形,不仅影响美观,也会对口腔健康有影响。所以,妈妈宝宝都行动起来,一起来爱护小乳牙吧!

 

贴心提示一:

不要随便挑“马牙”  

  案例:毛毛是个刚出生的小宝宝,出生才几天奶奶发现毛毛口腔里有颗白色的颗粒,像要长出来的牙,奶奶说是长了马牙,用针挑或用布擦破了就好了。奶奶用针挑破了马牙,两天后,毛毛发起烧来,还好妈妈及时把毛毛送到医院。医生说这是挑了马牙后引起的新生儿感染。严重的还会引起败血症呢。奶奶一脸无辜:“我这都是为宝宝好啊,给宝宝擦了马牙,宝宝吃奶会好,以后长牙也会好啊!以前的孩子都是这么做的。”

 

老一辈的人都喜欢给宝宝擦马牙,这是非常不可取的。毛毛奶奶一边悔恨自己让毛毛受了苦,一边向医生咨询关于小宝宝马牙的问题。

马牙是什么

马牙不是小牙齿,刚出生的新生儿或出生后1~2个月的婴儿,有的口内牙床上长出像小米样大小的白色球状颗粒,数目不一,看上去很像小牙。这是牙齿在发育过程中,口腔粘膜上皮细胞增生增厚,形成板状,并按照颌骨牙床的形式弯曲成马蹄形,这就是牙板。牙板形成后深部细胞加速增生,在一定的位置上形成20个乳牙胚,这就是乳牙发育的开始。最初牙板和口腔上皮相连,乳牙牙胚发育到一定时候,牙板破碎,破碎的牙板一部分被吸收,没有被吸收的就逐渐增生角化,在牙床上形成小球状的白颗粒,医学上称之为上皮珠,俗称马牙子”, 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为什么不能挑马牙

马牙在几个星期后,经进食、吸吮的摩擦,可自行脱落,一般无任何症状。对口腔颌面部的发育和健康没有任何影响,不需做任何处理。切不可用针挑或用毛巾擦。新生儿的口腔黏膜非常娇嫩脆弱,唾液分泌量很少,自洁能力比成人要差得多。如果使用未经消毒的布、未经消毒的水擦拭马牙,很容易将细菌带入口腔,污染被损伤的口腔黏膜,造成口腔感染。轻者宝宝发热、哭闹,吃奶差;重者可导致败血症等全身感染,后果是很严重的。切不可随便地去挑去擦,顺其自然就可以了。

 

贴心提示二:

预防“奶瓶龋”

  有的宝宝不是母乳喂养,会采用其它代乳品喂养,这就会用到奶瓶。有的妈妈爱子心切,会在配方奶里还加糖或葡萄糖粉,或者喂果汁也用奶瓶,常常会让宝宝平躺着喂,等宝宝睡着了再把奶嘴拔出来,久而久之就造成了奶瓶龋,所以科学的喂养方法能有效的防治奶瓶龋。

1.     不能在配方奶里再任意加糖;

2.     喂食时应让宝宝坐立,而不要躺着喂;

3.     喂奶或果汁以后给宝宝清洗口腔或喂少量的水;

4.     还要讲究喂奶时间。一般等宝宝醒来再喂,以免喂食后宝宝很快进入睡眠状态,而睡眠时唾液分泌减少或停止,牙齿得不到清洁,也会诱发奶瓶龋。

 

贴心提示三:

长牙的宝宝流口水

  新生的宝宝唾液腺功能发育不完善,唾液量比较少,所以很少会流出口外,随着月龄的增长和辅食的添加,乳牙开始萌出,唾液腺分泌功能增强,唾液量就会增多,但是宝宝的口腔是比较浅的,加之不会吞咽,所以就感觉孩子的口水特别的多,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家长要做好护理,经常为宝宝擦去嘴边的口水,并经常用温水洗净,擦上润肤露,不要让口水淹坏了下巴的皮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齿  不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