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咪的9个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9:26  《妈咪宝贝》 

  新妈咪在照料宝贝的过程中难免有各种困惑,一些说法也会令人无所适从。新妈咪应该根据自己宝贝的具体情况,参考一些专家的建议,摸索出一套最适合宝贝的教养方案。

  Q1:我是一个新妈咪,现在有个问题很让我困惑,就是是否应该给宝贝用安抚奶嘴?有些说法警告说使用安抚奶嘴,宝贝以后长牙会有问题,真的会这样吗?

  A:妈咪的这种顾虑是没有必要的。宝贝在婴儿期有强烈的吸吮愿望,安抚奶嘴能使哭闹的宝贝安静下来,还可以避免宝贝吸吮自己的手指或是其他物品。多数宝贝随着年龄的增长会主动放弃安抚奶嘴。

  妈咪没有必要硬性强迫宝贝使用或不用安抚奶嘴,应该视宝贝的心理需求做各种尝试。如果宝贝已经使用了安抚奶嘴,突然又不让用了,宝贝就很可能用吸吮其他东西,比如自己的大拇指,来满足自己的要求,这样其实更容易引起牙齿畸位。

  Q2:6个月之内的宝贝的正常体温应该是多少?怎样判断宝贝是否发烧了,如果发烧了应该怎么办?

  A:人体正常的体温应该在36.4℃-37.5℃之间。婴儿的体温会随着日常活动有所波动,吃奶、哭闹、睡觉的时候体温都各不相同。

  妈咪如果感觉宝贝的体温升高,或者发现宝贝的状态有些反常,比如睡的时间比平时长,更多的哭闹,不好好吃奶,这时最好给宝贝测测体温。如果宝贝的体温超过37.5℃,妈咪要加以重视,不过也不要过于担心。体温升高并不一定是生病了,只是身体的一种自然防御措施。对于宝贝来说,身体运动、长牙、周围环境的温度变化,甚至多穿一件衣服,都会引起体温的升高。

  如果怀疑宝贝的体温升高了,妈咪需要做的是——

  1.用可靠的体温计给宝贝测量体温。

  2.观察宝贝的其他表现,是不是更多的哭闹?睡眠更多?饮食正常吗?

  3.判断宝贝体温升高的原因,给宝贝洗温水澡帮助降温,如果体温一直偏高,要及时联系医生。

  Q3:我的宝贝刚刚满月,我想知道冬天能带刚满月的宝贝到户外去吗?如果可以,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A:宝贝满月后,只要保证提供了充分的保暖措施,即使是冬天也可以带宝贝到户外去短暂地经受冷空气的锻炼。

  在外出时,妈咪可以给宝贝多准备几条纯棉的包被,如果感觉宝贝出汗了或者手脚发凉了,可以随时增减。因为大量热量会从头部流失,所以一定要给宝贝戴帽子护住头部和耳朵。小手和小脚也一定要保护好。

  冬天小宝贝在户外的活动时间不宜过长,20分钟左右比较适合。妈咪要注意观察宝贝的各种表现,如果宝贝的小脸、鼻子都红红的;小嘴周围颜色有些发青;眼睛里有眼泪,或者哭闹不止,妈咪就应该尽快带宝贝回家了。

  Q4:我的宝贝出生6周了,有一个问题很让我头痛,他晚上睡2个小时就会醒一次,起来吃奶,可是白天却可以持续睡四五个小时。怎样才能让他晚上多睡会儿呢?

  A:很多妈咪都会遇到这样的麻烦,宝贝的日夜颠倒了,作息时间和妈咪不一致,搞得妈咪疲惫不堪。不要着急,这种状况采取一些措施是可以改变的。

  具体做法是,减少宝贝白天的睡眠时间,白天每次睡觉的时间不超过2小时。妈咪在宝贝睡了差不多够2个小时的时候,就轻轻地叫醒宝贝,不过,要让一个熟睡的宝贝清醒过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以试着用凉手摸摸宝贝的小脚心,或者把一块蘸了凉水的湿毛巾放在宝贝的额头上,刺激宝贝清醒过来,然后要和宝贝说话,逗他玩,不要让他再睡着了。

  宝贝白天睡的时间少了,晚上的睡眠时间自然会增加,睡眠质量也会提高。但是妈咪不要指望这种做法会一下子见效,要至少坚持两个星期才有可能看到成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困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