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3岁宝贝大动作发展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8:03  《妈咪宝贝》 

  刚刚出生的宝贝,每天只能躺在床上。随着一天天地成长,宝贝在不知不觉中坐起来了,站起来了,跑起来了……这些动作是怎样逐渐发展起来的?有什么顺序和规律?请看以下发展进程——

  7.跑步动作的发展进程

  18个月——

  宝贝行走加快,开始会跑,但跑步还不熟练。

  促进训练:

  * 吹泡泡

  让宝贝站立,双手放在嘴前假装吹泡泡,大人嘴里念:“吹泡泡,吹泡泡,吹了一个大泡泡,哟!泡泡吹炸了,嘭!”等儿歌,并随着歌词做动作。当说到最后一个字时,张开手做泡泡爆炸了的动作。通过这个游戏,宝贝可以随着大人做动作,活动全身肌肉,由此增加身体跑步时的平衡感。

  * 捉蝴蝶

  大人将系在绳上的彩色蝴蝶晃动着落在某处,当宝贝去捉时,立刻提起,让宝贝去追,宝贝追到后再提起,反复地这样玩;也可以在墙上贴上用鲜艳的纸做成的蝴蝶,让宝贝靠墙坐着,当听到大人“看墙上有蝴蝶,快去捉”的口令时,宝贝跑过去碰一下蝴蝶然后再回来坐下。通过游戏,让宝贝练习走步、小步跑的动作。

  24个月——

  24个月时宝贝能够连续跑5-6米。

  促进训练:

  * 练习跑步

  大人可以与宝贝玩“捉迷藏”、“找妈妈”等游戏,通过在游戏中追逐,有意识地让宝贝练习跑和停的动作,使宝贝逐渐学会在停止跑之前先放慢速度,让自己的身体站稳。经过多次训练,宝贝慢慢地能放心向前跑,不至于因速度快而头重脚轻,向前摔倒。

  * 练习四处走动

  带宝贝到公园四处走动,拾落叶。大人说:“秋天到,树叶飘,小朋友们来拾落叶。”让宝贝尽可能地采集多种类的树叶,并把它交给大人。这样,就可以使宝贝四处走动寻找树叶,并在拾到后放在篮子里。篮子装满后,再让宝贝把落叶倒掉。

  * 追动物玩具

  为宝贝准备几个能够拖拉的玩具小动物,如小鸭或小鸡等,让宝贝和几个小朋友一起坐在场地的一端。大人告诉小朋友,小鸭或小鸡都跑了,现在请跟在我身后去追,看看谁跑得快。然后,大人手里拉着拖拉玩具在前面跑,让小朋友在身后追,追上两三圈。通过这个游戏,锻炼宝贝的全身大肌肉的活动能力,使他可以在指定的范围里跑,并在跑的时候相互不碰撞。

  * 开飞机

  让宝贝把双臂在身体旁平举起来,学着开飞机的样子在场地里跑。大人嘴里可以给宝贝念一些歌谣,如“小飞机,天上飞,我是小小的飞行员,我带爸爸妈妈去看白云”。做这个游戏最好是大人或其他小朋友与宝贝一起做,以训练宝贝在跑动时不与别人相撞。

  30个月——

  宝贝不仅跑得稳,而且动作要比以前协调,起跑时手的姿势正确,但不能持久,半分钟跑25-35米。

  促进训练:

  * 找玩具

  大人先准备好若干个玩具,让宝贝闭上双眼,然后把玩具藏在家里各个角落。让宝贝睁开眼睛在家里进行寻找,找到后交给妈妈,这个游戏可以玩2-3次,训练宝贝的大肌肉运动的协调性,有助于跑得更好。

  * 摘苹果

  在客厅的一端牵一根线,在线上挂一串剪成苹果形状的纸条,高度正好让宝贝能摘到。给宝贝一个小桶,让宝贝提着小桶去摘苹果,摘上几个就送给妈妈一次,以增强宝贝的大肌肉协调性。

  * 平衡木

  在房间里的地板上,按一定的间隔摆放8块墙砖,然后再在上面放一块15厘米宽的木板,搭成一个简易的平衡木,鼓励宝贝在上面来回行走。不过,大人要注意在旁边用手保护,以防宝贝摔倒。通过反复练习宝贝逐渐行走自如,这对更好地跑起来很有益处。

  36个月——

  宝贝跑时姿势基本正确,半分钟能够跑35-40米。

  促进训练:

  * 走圆圈

  大人带着宝贝,沿着画好的大圆圈走。也可根据宝贝情况调整走动的速度与圆圈的大小,增加或减少宝贝的活动量。游戏可以反复进行,也可以随时结束,训练宝贝的大肌肉动作的能力。

  8.跳跃动作发展进程

  18个月——

  宝贝已经具有一定的跳跃能力。

  促进训练:

  * 跳台阶

  在学习上下楼后,大人可以牵着宝贝的双手,从最后一个台阶练习双脚并着往下跳。

  21个月——

  宝贝能双脚连续跳跃,但不超过10次。

  促进训练:

  * 向上跳

  让宝贝双脚并拢,向上跳起,再双脚着地。这个练习可以反复练习,促进宝贝的腿部力量,提高腿的平衡能力。但在一开始练习时,大人要注意保护宝贝,以免摔伤。

  24个月——

  宝贝双脚并跳时,能够双脚同时离地和同时落地2次以上。

  促进训练:

  * 双脚跳

  大人拉着宝贝的双手,与宝贝面对面站立,大人先做一遍双脚跳起来的动作给宝贝看,然后让宝贝和自己一起跳。一开始训练时,大人最好拉着宝贝的双手让宝贝双脚跳,逐渐让宝贝拉着大人的一只手或扶着东西跳,直至宝贝能够自己跳。反复训练可以增强宝贝身体的平衡力和协调力。

  30个月——

  宝贝能双脚向前连续向前跳1-2米远。

  促进训练:

  * 跳远

  大人与宝贝相对站立,拉着宝贝的双手让宝贝向前面跳。待宝贝熟练后,再让宝贝独自跳远,并练习从最后一个台阶上跳下,能够独立站稳的动作。

  36个月——

  宝贝双脚可以连续向前跳3-4米,原地跳1-20次,还能够从楼梯最末一级台阶跳下来。

  促进训练:

  * 追人游戏

  让宝贝和小朋友一起玩“你来追我”的游戏,还可以让宝贝与小朋友相互追逐,相互躲闪,这些游戏可以全面训练宝贝的运动能力,练习行走自如、跑、跳以及长距离运动,从而促进跳跃运动的发展。

  * 骑玩具车

  让宝贝自己骑三轮小童车,一开始宝贝骑得不好时,大人帮助宝贝用一下力。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宝贝就能够独自骑着小车向前走了。通过这个训练,促进宝贝的身体平衡感和腿部力量,对跳跃运动有好处,还可以同时促进视觉与动作的协调性。

  9.上下楼梯动作

  18个月——

  从18个月开始,大人拉着宝贝一只手帮助掌握平衡,宝贝能自己上下楼梯。接着,很快就不用大人的帮助,两步一个台阶地上楼梯。

  促进训练:

  * 上下楼梯

  上下楼梯是训练宝贝腿部力量和平衡性的最佳游戏之一。一开始由大人牵着宝贝扶着栏杆上、下楼梯,然后让他自己扶好楼梯扶手一步登上,待两脚站稳后再向上迈步。可以反复练习,但注意不要让宝贝过于劳累。

  24个月——

  19个月开始宝贝扶栏杆能够自己上下楼梯,24个月开始后,宝贝可以不扶栏杆或其他东西,独自上下楼梯。

  促进训练:

  * 下楼梯和跳台阶

  宝贝学会上楼之后,大人牵着宝贝练习一步一步地下楼梯,待两脚站稳后再伸脚向下迈。等到宝贝能熟练地上下楼梯后,大人可以牵着宝贝的双手,从最后一个台阶练习两脚并着往下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动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