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逃离理财观念4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08:58  《妈咪宝贝》 

  一提到理财,往往被误解成为只要专家告诉我们一个内部消息,或是学会几种技巧,就可以一夜致富了。

  最近看了电视节目《羽西看世界》中对美国著名的财务策划师苏西欧曼的专访,这位曾经的咖啡店女招待,目前拥有上亿美元的资产。而她给所有观众的财富忠告是:要学会让钱为你做事,而不是你为钱做事;要想学会控制钱,先要学会控制你自己;做任何决策将人放在第一位,而后是钱,而后是你做的事。

  学理财并不是简单的学习技巧,一定要从修习心性开始。我们在以前的专栏文章中介绍了很多的方法和案例,今天我们从理财入门的第一课——修习心术开始我们的理财DIY之旅。

  正确的心理控制是取胜法宝

  在保险行销中有个大家默认的现实,利用客户的人性贪婪、占便宜、得好处的行销方法往往比客观平衡真实的分析要更容易获得业绩。在我们抱怨整个保险行业缺乏诚信的同时,那些坚持诚信为本的保险行销员也会因为自己的方式付出多,又不及投客人所好的同事业绩好而苦闷。

  中国的股市和期货历史太短,我们观察国外的股票投资人和期货投资人,几乎所有人都有过赚钱的记录,甚至都有过辉煌的记录。与此同时,我们还看到只有很少的人能够长期稳定持续的从股票和期货的投资中赚钱。正确的心理控制是这些少数成功投资家的取胜法宝。

  解析理财观念的4大误区

  一个人对钱的观念是对他人性最充分的体现。而我们最显现的人性弱点集中表现在四个方面——懒、愿、贪、怕。

  1. 懒——主要表现为不劳而获的心态

  虽然人人都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绝大多数人还是想获得免费的午餐。如果我们希望从投资中获得更多财富,我们应该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研究其中的学问。大多数人总是不时想从朋友处、证券商处或其他各种渠道打听所谓内部消息,或十分注意报纸网络所谓新闻。这些消息往往都是免费的,而免费的信息往往都是不值钱的。如果我们说市场上的任何信息都是有目的的,你怎么看?

  杜杜的妈妈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在1996年股市风潮最高的时候,看到周围的同事纷纷在股票这个神奇的东西上赚了大钱,完全不知股票是何物的这位买断工龄的职工,将自己从单位领来的补偿金全部投入了股市,而几乎在1个月内这些她努力了一辈子的补偿就化为乌有。杜杜在高中毕业后,由于家境困难只好提早走入了社会。

  杜杜妈这样的股市牺牲品不计其数。他们犯了同样的错误,就是在他们从来没有投入过、尽力付出过的领域里赌博,期望得到回报。这里让我引用美国著名的投资家甘氏的一句话:如果我们想获得成功和赢取利润,我们就必须着眼于更多地了解,无时无刻的学习,永远不自满。如果我们没有知识,我们就会失去积累或继承的全部财产;而如果我们掌握了知识,我们便可以用很少的钱赚更多的钱。

  2. 愿——就是一相情愿,不顾事实背景的心态

  “愿”表现为,寻求对自己有利的消息,理财者从自己的利害得失出发,往往对市场走势有一种主观上的企盼,特别愿意得到对自己有利的小道消息。有些投资者往往都会寻求一种高回报率的投资方案,但是又不愿意承担任何风险。结果找来找去,钱还趴在银行里,甚至放在活期账户中也不在乎。任何的“得”都伴随着“失”,我们一相情愿想找到没有“失”的“得”,反而会因为违背了经济规律而让我们失去的更多。

  小荷妈在来信中告诉我,她如愿的在北京的CBD(中央商务区)以1.3万元/平方米的价格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二手房做投资,她觉得以现在的房势应该是不错的投资。想问问我的意见。

  光听外面的新闻消息是无法判断的。我们以“收租回报率”为指标来做一个具体测算:

  由于今年春节过后租赁市场就供大于求,每月能拿出4000-5000元以上的租客有限,而CBD同类的楼盘很多。小荷妈的房子每月能租4500元(除去中介费用、物业管理费、取暖费)。每年小荷妈获利约4万元,则收租回报率为4万元/130万元=3.07%,要30多年才可收回成本,可见房价已在不合理范围。

  显然这是一个一相情愿的故事。

  3. 贪——因小利而损大利

  人人都知道贪不是好事,可是绝大多数人却戒不了贪欲。过量投资房产而在几次央行上调利息后不堪重负;贪图保险营销员的返佣,而最后让自己成为“孤儿保单”无人照管……因一时小利而损失大利的事情随处可见。

  梁大姐直到现在还在抱怨错误投资让她损失不少。梁大姐曾经算是个“款姐”,改革开放的这些年,凭着她的勤劳肯干资产早过了千万。希望自己能早点退休的她,想让资产再翻几倍。于是她选择了期货。期货市场实行按金制度,投资人可以用一分钱买十分货甚至二十分货,越是期望一夜暴富,就越容易忽略相对应的巨大投资风险,铤而走险。梁大姐不仅失去了她多年的积蓄,还负债累累。本可以舒服地安享退休生活的她,为了还债和生计还在奔波。

  贪的另一种表现就是我们常见的“赚小钱赔大钱”的现象。当赚钱时觉得“二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急于获利了结;而当赔了钱时又不认输企图扳回平手而导致愈输愈大。有经验的投资家都知道在输的时候戒贪难,而在赢的时候戒贪更是难上加难。在赢的时候不能戒除贪欲是获得巨大成功的最后障碍。

  4. 怕——是指大多数普通人的“怕”

  理财高手们也有怕,他们怕的与我们正好相反。他们怕市场,但不怕自己,他们对市场规律十分敬畏,对自己却很自信。而我们大部分人正好相反,对市场规律毫无畏惧,往往在炒作过热的时候介入,在平淡后的最低点再卖出。我们在市场一涨再涨达到最高点时,他们怕自己误了机会而不怕市场已经十分脆弱;在市场一跌再跌接近低谷时,我们害怕世界末日到来而急于抽身逃跑。我们的怕还表现在投资决策时既犹豫不决,又容易冲动。

  飘飘的妈妈恐怕是我碰到的最让我震惊的关于“怕”的案例了。就在今年10月5日,我听到了这位年仅36岁IT精英因为意外突发猝死,离开了她3岁女儿的消息。她国庆前发给我的各保险公司计划的对比表还放在我的桌面上。其实这些计划我们已经探讨了一年多了,她总是怕有更好的计划出来自己会吃亏,所以不停地让各个保险公司的营销员进行对比,由于对我的信任,每次都让我帮她分析,而后又陷入再找公司再对比的循环。更令人不解的是在9月中旬她贷款100万元和同事团购了一个住宅项目,她决定这项投资时没有向任何人咨询,只想了一个晚上,让她如此快做出决定的原因是售楼小姐说“不买就没了”,而且同事团购还争取到了3%的折扣!然而就是她的这一快一慢,让她的女儿飘飘在失去了母爱的同时,她的家庭不仅没有得到任何保险的补偿,孩子的儿童教育费用也没有准备,家庭经济每年失去了她40万元年薪的支持,同时还产生了100万元的不良负债!

  上面所谈的懒、愿、贪、怕,要完全克服是不可能的,因为它们是人性的表现,是与生俱来的。但是它们表现的程度是可以控制的。成功的理财者是能够成功地把它们控制在一个适度的范围内,不使其影响理智的思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理财  保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