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科医生信箱:1-2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7:19  《妈咪宝贝》 

  Q:我的宝贝1岁10个月了,出生后黄疸特别重,持续2个月才恢复,这是怎么回事?在潮湿天气时皮肤发红、痒,有疙瘩,像蚊子叮咬,医生说是过敏,吃息思敏无效果。这是什么病,应该怎么治疗?

  长春 孙金霞

  A:新生儿及小婴儿出现黄疸,大约可分为三类,一是生理黄疸,二为病理性黄疸,三是母乳性黄疸。

  生理性黄疸一般于出后2-3天出现,持续3-4天多在一周内消退,早产儿黄疸可稍重些。黄疸延迟至2周内消退,黄疸不严重,血中总胆红素不超过12毫克/每升。

  病理性黄疸病因复杂,黄疸轻重不一,多数黄疸都较严重。通常,黄疸出现的时间越早,越容易侵害大脑细胞,病理性黄疸会造成大脑永久性不可恢复的损伤,因此必须及早应医,避免发生脑黄疸。

  母乳性黄疸多发生于纯母乳喂养的宝贝,常常在生理性黄疸后黄疸又逐渐加重,但宝贝没有任何异常。母乳性黄疸的原因尚不明确,大多认为是母乳中一种酶含量较高,影响宝贝肝脏对胆红素的分解代谢。母乳性黄疸的总胆红素要比生理性黄疸高,时间延迟到1-2个月才消退。对于母乳性黄疸,只需停3天母乳,黄疸就会明显减退或完全消失。也可配合吃一些中药等。

  你的宝贝虽然生后黄疸较重持续时间长,但现在已快2岁,如果生长发育好一切正常,就无需再担心了。

  关于宝贝的皮肤起红疹,可能是过敏性皮肤反应。对于过敏性疫病,最主要应找出使宝贝过敏的物质不再接触,过敏症状就会好转。如果不断接触引起过敏的东西,虽然使用药物治疗,效果也是不满意的。你的宝贝常在潮湿天气里发病,可能与这种天气有关,如空气中霉菌较多。你可带宝贝到医院变态反应科或哮喘科做一下过敏原测试,找出过敏原。药物治疗若息思敏效果不好,可换扑尔敏,也可请中医治疗。

  Q:我的宝贝1岁多,一直身体瘦弱,在手指头上挑积可以改善体质吗?

  大同 赵学为

  A:如果宝贝的身体较瘦弱,可能存在佝偻病或营养不良性贫血等营养缺乏病。去中医那里做一下捏积,可以改善宝贝的营养状况,增加食欲。但在手指挑积是否也能有这样的效果,尚不能确切回答。建议家长带宝贝去中医就诊,做一次全面检查,找出体弱的原因,据病因采取针对性治疗和调理措施。

  Q:我的宝贝1岁5个月,到了冬天嘴唇就起干皮,脸和手也有些粗糙,应该怎样护理?

  沈阳 张欣

  A:宝贝的肌肤很柔嫩,所以在冬春气候干燥季节容易出现口唇、口角裂口或流血,外出时在这些部位搽一些婴儿护肤油,平时注意多给宝贝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喝温开水。宝贝的嘴唇发干时,告诉他不要总用舌头去舔,尤其是在干裂时,也可给宝贝适当地服用一些维生素B2或维生素C。

  Q:我的宝贝1岁半,晚上总睡不安稳,不停翻动,但眼睛是闭着的,该怎么办?

  成都 何清蓉

  A:睡眠不安宁是宝贝比较多见的现象,引起的原因也较多,不同年龄段又各有侧重。1岁以内宝贝首先考虑是否有缺钙或缺乏维生素D。缺钙会引起神经兴奋性增高,使宝贝睡不安宁、易醒、啼哭等。肚子不舒服多因为睡前吃得较多,或肚子胀气引起肠痉挛。

  1岁以后除上述原因外,因宝贝对外界接触日渐增多,当白天玩的较兴奋或爸爸妈妈晚上下班回家,宝贝感到高兴,或睡前看电视,都易引起宝贝入睡困难或夜间睡眠不安宁。

  此外,不论宝贝处于哪个年龄阶段,都要注意环境温度,穿着多少,穿的太多太紧不利于宝贝睡眠。尤其在冷天或寒冷季节,怕夜里宝贝踢被而感冒,总是不断把宝贝的小手小脚塞在被子里,宝贝常是闭着眼睛翻来覆去地满床翻滚。还有一些宝贝从小没有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需要大人陪着或抱着才能睡着,使大人白天工作,晚上筋疲力尽。当宝贝的身体不舒服时,如生病、饥饿、要大小便,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宝贝睡眠。

  建议从小培养宝贝良好的睡眠习惯,让宝贝一人单独睡眠,最好不与大人在同一床上;也不要养成在大人怀抱里入睡的习惯,不轻易改变宝贝的生活的环境及抚养者;分析引起宝贝睡眠不宁的各方面因素;注意宝贝怕热的特点,如果怕宝贝夜里踢被而着凉,可穿较长的棉绒布的睡袍;当宝贝在比较“凉”的情况下,反而能睡的踏实就不要过多干预,“凉”一点不一定就会感冒。

  Q:我的宝贝1岁多,他的耳后淋巴结肿大,服药一直不见好转,应该怎么办?

  济南 张丹

  A:宝贝的免疫系统还未发育成熟,因而抵抗力较低,易受病毒、细菌等微生物感染,患上鼻炎、咽炎、中耳炎、口腔炎、龋齿等疾病。由于淋巴组织旺盛活跃,所以经常在以上感染发生时,导致头颈部相应部位的淋巴结出现肿大。有些呼吸道感染如风疹、幼儿急疹、麻疹等,也可引起耳后淋巴结的肿大。

  肿大的淋巴结一般在疾病恢复期会逐渐回缩,个别淋巴结增生得像绿豆、黄豆样大。如果触摸没有明显疼痛,与周围也无粘连并可活动时,不必进行特殊治疗。如果感染严重,淋巴结出现明显肿大疼痛、表面有红肿热痛或已化脓,则应去医院积极进行抗感染治疗。另外,颈部淋巴结肿大还可由其他一些疾病所引起,如淋巴结核、川崎病、白血病等引起,但一般还伴有其他临床表现,可通过做血常规、骨髓、淋巴结穿刺涂片或淋巴结活检确定诊断。建议家长带宝贝去医院进一步详细检查,以明确耳后淋巴结肿大的原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保健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