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科医生信箱:2-3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8:14  《妈咪宝贝》 

  Q:我的宝贝2岁多了,但他还夜里尿床,怎样训练宝贝?

  无锡 沈悦清

  A:宝贝尿床的现象是可以避免的,最好为他制定一个合理的生活制度,如晚饭时少喝汤,睡前1小时不喝太多的水,临睡前一定要让宝贝排尿后再上床睡觉,夜里每隔3-4小时叫起来一次,以逐渐减少宝贝夜里尿床的次数。

  夜里叫宝贝起来排尿时,家长注意一定要让宝贝醒透了再坐盆,这样慢慢地就会形成条件反射,使宝贝形成排尿的习惯。

  Q:我的宝贝刚3岁,出生几天就偶尔有打嗝现象,但吃口母奶就好了。现在长大了,大哭着凉后又出现打嗝,喝一点温水轻拍背效果皆不明显。曾到市儿童医院检查过,怀疑是胃炎,建议做胃镜。宝贝打嗝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应该怎么办?

  长沙 杨艳梅

  A:你说的打嗝,我们称为“膈肌痉挛”。横膈将胸部及腹部分开,它是一层肌肉组织。当宝贝在吃完奶或大哭时,吞入胃里的空气很容易刺激横膈,使膈肌痉挛,受凉后也易诱发。膈肌痉挛从新生儿到成年人皆可发生,4个月以前的宝贝就更频发一些。你的宝贝大哭、受凉后出现打嗝,如果是偶然发作,应该是较正常现象。

  今后注意保暖,不要让宝贝过度大叫大哭。还应注意心理因素,宝贝有时为了达到爸爸妈妈对他关注的目的,也可出现打嗝。此时爸爸妈妈可以采取冷眼旁观不予注意,让宝贝觉得无趣,慢慢也会改正这个毛病。如果注意以上原因观察一些时间后仍较频繁发作,请在当地医生指导下进行检查后治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保健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