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隐忧3 体能活动差危及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9:56  《育儿生活》 

  隐忧3 体能活动差 危及身心健康

  文/洪忆文

  咨询/长庚纪念医院复检科儿童物理治疗师 黄维彬

  BABY要健康就要动!!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力高且性格坚强,然而我们可以发现要达到这个目标,光给予认知启蒙并不够,反而是常被忽略的“体能活动”,扮演着其中的关键。想知道体能活动的重要性,应先从其内涵及影响来着手:

  幼儿体能活动内涵~

  幼儿体能活动涵盖体力、体适能两大部分,其所包含内容为:

  活动力

  l产生行动的基本能力:如体格、身体构造,及维持姿势的能力等。

  2产生行动的能力:如肌力、爆发力等。

  3持续行动的能力:如耐力等。

  4控制行动的能力:如平衡、柔软度、敏捷度、协调度等。

  抵抗力

  体能活动好的孩子,相对疾病的抵抗力、挫折忍受度也较高。

  体适能

  过去体适能多归于运动竞技的范畴,现今则多强调健康体适能,即以肌力与肌耐力、心肺耐力、身体组成(如胖瘦)、柔软度作为其评定标准。

  少活动,身心发展皆受挫

  原来体能活动和身、心发展都有关呢,可惜的是,现代的孩子因生活形态改变、户外活动空间减少、父母过度保护的关系,普遍体能有待加强。或许家长觉得无关紧要,殊不知孩子的发展和健康、环境、本身三大因素有关,如果体能差,必然会引起一连串的发展效应。体能差的孩子,通常可能比较容易生病而且活动意愿不高,同时又因成功经验不多,降低他尝试不同动作的欲望,长久下来,必然减少许多探索环境的机会及经验,影响其知觉动作发展及挫折忍受度。

  目前在成人、老人方面可以确定的是,体能活动差者,大都循环能力较差,肥胖、罹患心肺疾病的比例亦较高。现今过度肥胖的幼童比以往更多,家长如能从小培养孩子拥有好体能,不仅有助身心发展,对健康同样意义重大。

  掌握启蒙的关键!

  或许家长会问,孩子年纪这么小,该如何培养体能?黄维彬表示,只要掌握安全、活动量、渐进式、团体性原则,就能让孩子在活动中提升各方面发展。此外,培养孩子体能应以游戏的方式进行,而非将之视为一项训练,否则非但效果有限,还会加深孩子的排斥感。

  活动量

  有了足够的空间后,亲子互动时,就可以加入一些身体的活动,内容也不要局限于某一种类,而可自全身性、四肢、躯干身体各部位活动,及手眼、手脚等协调性相关活动中取材。

  安全性

  在婴幼儿时期特别要注意的是,提供孩子活动的环境一定要够安全,而且有足够的空间让他移动。例如在大床、或铺好软垫让他活动都很不错,但需特别注意接触面的清洁,如婴儿尚无法自行抬头,不适合趴在过软的床上。

  团体性(群性)

  跟孩子游戏时,应传达合作的概念,而非竞争的态度。例如双方可进行丢接球游戏,但不要大人和小孩比赛谁丢的多。该原则同样适用孩子与孩子间的游戏,用以培养良好的群体关系。

  从小培养孩子拥有好体能!

  既然体动如此重要,更应该从婴幼儿时期开始培养。NASPE美国国家运动及体力学会强调,0~5岁的小朋友,日常生活必须有体能活动,而且单日时间总和应达l个小时。而在家庭部分,父母可朝以下方向来努力:

  1活动串联:例如利用近程的出游机会,全家一起步行或骑脚踏车至目的地,增加体能活动的机会。

  2正向鼓励:鼓励孩子进行体能活动,而且视表现调整内容,加强其成功表现及经验。

  3建立动态的生活形态:每日应有足够的运动游戏,而且2岁以下的孩子最好可以不看电 视,2岁以上每天看电视或玩电动、电脑的时间也不宜超过2小时。

  4增加户外活动机会:建议每周都能有户外活动,这对身心发展都很有助益喔!

  5选择可进行体能活动的玩具或礼物:像是有弹性的球或具移动性的玩具等,自然地提高孩子体能活动的机会。

  渐进性

  即按照孩子的动作发展里程碑,提供合适的练习机会。如当他适逢学爬阶段,可能刚开始他只会趴着,手拿玩具来玩,接着进展到一只手撑着身体、一只手拿高,之后配合生理发展才有办法完成爬行动作,家长可别操之过急。

  在动作发展的过程中,特别需要父母的参与,因为除了可增进人际互动及其他发展刺激外,家长还能视孩子动作表现成功与否,调整活动内容。若发现该项活动对孩子来说太难,这时便可适度给予协助,再慢慢增加他能完成的部分。若孩子这个动作已经表现得很好了,家长便可增加游戏的内容,诱导他下一个动作出来。举例说明,如果孩子可以坐得很好了,这时给他玩具车,或可滚动的小球,可吸引他去抓取物品,间接诱导他学习爬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运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