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隐忧5 小儿过敏性疾病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9:56  《育儿生活》 

隐忧5 过敏疾病多家长心惶惶

  文/陈逸馨

  咨询/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过敏免疫科医师 颜琼巩

  宝宝真的过敏吗?

  许多家长误信媒体说法,以为过敏症发生率极高。宝宝可能只是出现一些单纯的外观表征,如脸上红色皮疹或流鼻水、呼吸喘呜声等,就认定他是过敏儿,因而控制与禁止他进食某些食物,反而易使宝宝生长不良,对幼儿早期的营养照顾有严重的负面影响。

  小辞典一

  过敏性疾病

  意指与先天性家族过敏体质的遗传、后天环境与饮食等因素有关的过敏性发炎反应。常

  见的过敏性疾病包括气喘、过敏性鼻炎、异位性皮肤炎和过敏性结膜炎等。

  常见的错误认知

  NG1 医师的过度诊断

  气喘虽然是造成慢性咳嗽的重要成因之一,但无论在国内外,慢性咳嗽的原因中,非肺部疾病占了极大部分。统计上鼻涕倒流是最常见的,而胃食道逆流则在第二至第三位之间。此外,如妥瑞式症有时也会出现咳嗽或清喉咙的症状,但其实是神经系统出问题。医师若没有早点将这些不属于过敏免疫的疾病做排除与转介,则可能会延误到治疗时间,因此准确的鉴别诊断方法十分重要。

  NG2家长不遵照医嘱

  许多家长担心服用类固醇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因此随意自行停药,实际上,所有国内外统计结果皆显示,长期使用吸入型的类固醇,并不会影响到身高与肾上腺素。颜琼巩表示,过敏性疾病的病情随时都有变化,甚至可能会再诱发发炎,家长不要以为宝宝状况已获得控制就可以停止服药了,必须等到医师说没有问题时才能停下来。此外,使用中医治疗,并不能达到控制发炎的动作,因此即使要尝试接受中医诊治,也必须同时在西医门诊做定期追踪。

  过敏性疾病越早介入治疗,日后的预后状况会越好,甚至有机会完全缓解,家长不要因为一时的自作主张擅自停药或调整药物,造成日后病情恶化时,才带宝宝挂急诊,结果反而需要一次使用更多的类固醇。

  聪明判断宝宝是否过敏

  一般来说,在诊断宝宝是否有过敏性疾病时,医师会询问家族史与宝宝所出现的临床症状,接着再进行过敏指数检测。2岁以前要诊断气喘很难,这是因为免疫系统要到2岁后才会趋于成熟,因此2岁前的婴幼儿,若出现类似气喘的症状,一定要先排除其他问题。2岁前的宝宝,医师最常下的诊断为急性细支气管发炎,如果给药治疗后仍未痊愈,且排除其它结构性异常,如胃食道逆流、支气管软化症等,才会怀疑是气喘,此时称之为婴儿型的气喘,2岁以后才会真正称为气喘。

  要鉴别别宝宝是否有过敏现象,家族史是一个重要的参考。颜琼巩表示,过敏的两大成因为体质和环境,当父母亲其中一方有过敏体质时,后代遗传发病的机会为l/3到l/2,而若父母双方均有过敏体质时,其后代得过敏病的机率增为2/3,假如父母双方都是过敏体质,且生出的第一胎宝宝有过敏性疾病,则第二胎宝宝有过敏性疾病的机率高达90%。

  宝宝有无气喘?

  气喘的诊断需符合三条件,包括阵发性的呼吸道阻塞症状、上述症状发生后至少可以部分缓解、其他肺部疾病必需先予排除。周怡宏与颜琼辇皆表示,细支气管炎的症状与气喘类似,但是2岁以前的发生率远高于气喘,因此宝宝有类似症状时,一般会先诊断导向感染性的细支气管炎,而当服药治疗与观察后,仍无好转,则怀疑是气喘问题。

  此外,门诊也可见到宝宝因异物吸入而引起气喘症状,但异物呛入时,宝宝的哮喘是突然的,家长必须观察宝宝症状出现的时间与表现方式,让医师有判别的依据。

  宝宝有无过敏性鼻炎?

  通常鼻过敏症状是在多年进展后逐步恶化加重,很少会在一开始有症状后即造成明显变化。尤其是5岁以下幼儿,要将过敏症状与反复发生的上呼吸道感染区分是十分困难的。医师本身必须认真观察症状演变,并要求家长配合记录每一次症状的表现、时间及持续期间,才能做出最后的正确诊断。

  宝宝有无异位性皮肤炎?

  异位性皮肤炎的诊断原则

  主要诊断

  1.皮肤剧痒

  2.典型的皮疹外观及分布区域

  3.慢性或反复发生皮疹

  4.家族病史中有经实验室确认的过敏疾病

  次要诊断

  1.干燥皮肤

  2.干癣/手掌纹路过多

  3.手或脚掌皮疹

  4.口角炎

  5.乳头湿疹

  6.易生成种种皮肤感染

  7.红皮症

  8.毛囊周边扩张

  9.白色糠疹

  10.早发性疹

  11.细胞免疫力降低或改变

  12.复发性结膜炎

  13.眼球深色化

  14.眼球下方皱痕

  15.颈部前缘皱痕

  16.角膜干燥

  17.易伴出汗的皮肤痒

  18.情绪不稳或易受影响

  19.食物不耐受症

  20.白色刮痕的皮肤

  21.免疫球蛋白E上升

  22.血液检查呈现嗜伊红性白血球增生

  为宝贝的健康把关

  婴幼儿过敏疾病是遗传体质,因此家长本身有无经过过敏疾病确认诊断(而不是只由类似的症状表现)尤其重要。当医师宣称宝宝有过敏疾病时,家长毋须太过紧张,最好的方法是等到年纪足够后给予确切的过敏检查结果出来,了解宝宝的过敏原为何,再做适当的处理。建议家长平时即应仔细观察与记录宝宝日常生活中的症状表现,让医师诊断时能有所依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过敏  疾病  哮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