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隐忧7 神经发展不确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9:56  《育儿生活》 

  隐忧7 神经发展不确实 整体成长皆受限

  文/洪忆文

  咨询/长庚儿童医院复健科职能治疗组组长 黄恢涛

  神经成熟化的过程解析

  长庚儿童医院复健科职能治疗组组长黄恢涛表示,神经发展主要是由幼儿本身动作、感官的反应来显现。终其人一生,举凡身体各个感官接受器所接收到的各项讯息,都会由神经传达至大脑,再由大脑指挥身体各部位做出反应。因此神经发展可说是动作发展的先决条件之一,而且会伴随动作的成熟显现出来。

  神经成熟化有一定月龄及发展路径,并反映于动作表现上。婴幼儿初期动作可能以固定的反射型态居多,随着神经系统成熟或整合,反射型态的动作模式渐渐被整合到日常反应当中,因此动作型态也更多元化,并且控制得更自如,再也不像初期那么僵化。以下为神经成熟化概略过程:

  月龄

  神经成熟路径

  外在表现

  0~2个月

  脊髓阶层

  面对外界的刺激,开始有一些肢体反射,即经由上述传导路径做出一些毕竟初阶、原始的反应。

  4个月

  脑干阶层

  2~4个月期间,家长可以发现,当小宝宝转动头时,面向的手是伸直的,而另一手却是弯起的,此即表示还存有不对称的张力反射。约至4个月时,就已逐渐摆脱整体性的反射动作,剩下局部的身体部位反射动作。

  6个月

  中脑阶层、亦有部分孩子于6个月神经成熟即到达大脑皮质阶层了。

  前期的反射已消失的差不多了,个别自主的动作越来越多。除了肢体动作的灵活以外,平衡反应也越来越好,幼儿不仅可以控制身体局部的动作,亦可加以整合,自主地形成更多功能性的动作。

  由此我们可以发现,神经发展和生理发展会相互影响。神经成熟可以让动作控制更为自如,进行更高复杂度的各种功能表现。而有了敏捷、协调的动作,又可增加环境探索的经验,提供大脑多元化的刺激,进而促进整个神经系统的成熟。所以家长可别以为只要孩子年龄一到,会自然而然地具备各项能力,事实上,前期若缺乏足够的环境刺激,及探索的机会,对神经、动作发展大大不利。

  神经发展的阻碍有哪些?

  自宝宝出生后,医师即会筛检有无神经发展的异常或可能的损伤,以便及早施以治疗。然而扣除掉这些先天不足的孩子,现今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因动作发展受限,连带影响其神经发展。黄恢涛表示,如欲避免这个问题,请家长务必留意妨碍神经发展的因素,帮助孩子顺利成长:

  CHECK营养因素

  维他命B群和叶酸有益神经发展,不过目前大部分的孩子营养都不虞匮乏,除了某些罹患特殊疾病的孩子以外,营养影响的部分有限。

  CHECK环境刺激不足

  爸妈工作忙碌,便将孩子委由祖父母、保姆照顾,然而照顾者不见得能配合孩子的发展,提供足够的刺激与活动机会,因而无法让神经在一连串刺激、整合、反应的过程里,渐渐发展成熟。

  CHECK过度保护

  现代孩子生的少,相对容易产生过度保护的情况,孩子在地上爬怕他弄脏,自己学步走又怕他跌伤,最后干脆什么都帮他代劳。孩子缺乏自己活动与探索的机会,自然无法透过充足的感官经验及肢体动作回应给神经系统,无形中妨碍神经系统发展。

  CHECK缺乏活动空间

  这一方面可能为整个大环境的改变,另一方面则来自于父母的限制,孩子活动一少,整体发展也跟着受影响。

  父母须知!启蒙教战守则~

  或许家长会觉得神经发展很抽象,不知该如何帮助孩子,黄恢涛表示,其实只要顺应孩子的阶段性发展,提供足够的探索机会及协助,神经发展自然会跟着提升。而要达到这个目标,有几点要加以注意:

  配合孩子的生理发展

  家长应了解孩子各阶段的发展里程,以便适时给予成长所需的感官刺激及动作练习,同时确认他有按照正常的里程进展。如大动作方面:3个月时可俯卧抬头,4~5个月学会翻身,七坐八爬等。而细动作方面,3个月会吃手,6个月会抓东西放嘴巴及敲打物品,7~9个月会出现食指按压动作,9~10个月可用手指取物,10个月会拍手等,这些都是很基本的参考标准。家长平时可多收集相关资讯。

  足够的空间

  唯有充足的活动空间,才能配合他的动作发展,拓展探索的范围及经验,促进神经、动作发展的良性循环。

  选择适当的玩具

  玩具可让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达到潜移默化,但前提是玩具应符合孩子的阶段发展,而且尽量变化不同玩法,及具备多元刺激。

  兼顾安全性及挑战

  让孩子在安全的范围内,又能接受一些适度的挑战,从中提升自己的能力。而这又要回归到孩子的发展里程,过犹不及可都不是件好事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神经  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