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隐忧10 蛀牙问题节节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9:56  《育儿生活》 

  隐忧10 饮食太精致 蛀牙渐攀升

  文/陈逸馨

  咨询/耕莘医院牙科主任 郦怀德

  Ckeck! 现代儿童的蛀牙问题

  根据最新的资料统计,6岁以下的幼童,平均有3.56颗乳牙蛀牙,学龄儿童平均有1.79颗恒牙蛀牙,而青少年平均则有5.06颗恒牙蛀牙,台湾的孩子86%有蛀牙,显示出现代儿童的高蛀牙率。

  为什么现代儿童的蛀牙率如此高?耕莘医院牙科主任郦怀德表示,主因与饮食精致化有关。现代人注重“吃”的品质,饮食愈来愈精致,许多精致的饮料或食物残渣,容易存留在牙齿的沟纹或隙缝,清理不易,所以最容易产生龋齿。

  此外,食物的选择趋于多样化,容易造成孩子偏食的行为,无法提供牙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一般食物中乳类、肉类、蔬菜、水果及谷类等即可获得该有的营养),但饮食不均衡的结果,使得现代儿童的蛀牙率不断攀升。

  蛀牙的4个成因

  蛀牙不仅只会造成饮食摄取的困扰,更会引起疼痛、细菌感染、影响美观、殃及发育中的恒牙及日后齿列与咬合,严重时甚至可能引起蜂窝组织炎、菌血症等问题。形成蛀牙的原因有细菌、食物、宿主与时间四项,妈咪不妨检视一下,孩子是否有这些引发蛀牙的因子!

  细菌

  人类口腔中牙菌斑或唾液中的细菌,会利用牙齿上的食物残渣,将可发酵的醣类,分解产生对牙齿有害的酸性物质,长时间与牙齿接触,牙齿会脱钙、腐朽,而形成蛀牙。

  食物

  郦怀德表示,含糖类的食物很容易引起蛀牙,而食用淀粉类的食物也要小心。

  选对食物远离蛀牙

  资料显示,引发蛀牙的高危险食物包括糖果类(如:巧克力、口香糖、牛奶糖等)、糕饼类(如:甜甜圈、甜的饼干、冰淇淋、蛋糕、果冻)、含糖饮料(如:可乐、汽水、乳酸饮品、蜂蜜、调味乳、加糖果汁)、加工水果类(如:葡萄干、水果罐头等)、涂抹类(如:果酱、花生酱等),家长应避免让孩子食用这些食物。

  而有些食物如果吃法不对,比如说含在口中过久,就有可能会造成蛀牙。包括:淀粉类(如:洋芋片、爆米花、苏打饼干)、糕饼类(如:包子、士司、馒头)、饮料(如:新鲜果汁、鲜乳)等食物,皆属于这类。

  至于有些食物则有助健康,吃了反而不易蛀牙。这类安全食物包括:糖果类(无糖口香糖、代糖制品)、未加工之生鲜蔬果(如:芹菜、红萝卜、黄瓜、蕃茄、芭乐等)、奶蛋类制品(如:乳酪、水煮蛋等)、肉类(如:鸡肉块、肉松、火腿、鲔鱼等)、饮料(如:开水、不加糖的茶)与干果类(如:花生、核桃、葵瓜子)。

  郦怀德建议,妈咪在选择时应以不会引发蛀牙的食物为优先考量,并避免掉上述危害牙齿健康的食物。此外,牙齿发育时,需要蛋白质、维生素A、C、D、钙、磷、碘、氟等营养素,妈咪要让孩子有均衡的饮食,获得充足的营养,才能常保牙齿健康。

  宿主

  细菌的宿主就是牙齿,一般而言,牙齿表面不易清理的位置是较容易产生龋齿的地方,如牙齿的咬合面与邻接面特别容易蛀牙。

  时间

  多数蛀牙的孩子,吃东西速度都比较慢。食物含在嘴里超过半小时,会使口腔环境呈酸性,与牙齿接触时间较长,也会增加蛀牙的机率。

  口腔保健做得好

  牙齿健康没烦恼

  除了饮食要注意外,平时还要做好口腔保健,孩子才能远离蛀牙的威胁。最好的保健方式,就是勤刷牙与使用牙线、牙齿咬合面涂上沟隙封闭剂、定期就医检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龋齿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