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热伤风”在家怎护理

  各种致病菌引起以上这些部位炎症病变就称为上呼吸道感染,具体有鼻炎,鼻咽炎,咽结膜热,会厌炎,喉炎和扁桃腺炎。上呼吸道感染一年四季均有发病,在夏天发病的,就是“热伤风”。

  伤风感冒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也是祖国医学对上呼吸道感染的统称。根据临床表现,伤风感冒可以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种类型。风寒感冒多见于较大儿童感冒早期,表现为发热、畏寒、头痛、流清涕,咳嗽有痰,舌质淡红,舌苔薄白。风热感冒则多见于婴幼儿,多有高热,鼻塞,流黄涕,面红,咽红,舌尖红,舌苔薄白或黄白相兼。流行性感冒则是风热感冒的重症,称为“时行感冒”。

  在现代医学中,喉以上的呼吸道称为上呼吸道,包括鼻,鼻咽,口咽,喉等部位。各种致病菌引起以上这些部位炎症病变就称为上呼吸道感染,具体有鼻炎,鼻咽炎,咽结膜热,会厌炎,喉炎和扁桃腺炎。上呼吸道感染一年四季均有发病,在夏天发病的,就是我们俗称的“热伤风”了。

  夏天的上呼吸道感染

  据统计,正常小儿每年平均可患6~7次呼吸道感染。有些孩子患病次数甚至可达每年十几次。虽然上呼吸道感染以冬春季高发,但家长也不能忽视孩子夏天的“热伤风”。

  孩子上呼吸道感染的原因可能和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病原

  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致病微生物众多,其中病毒约占90%,其他有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小儿普遍易感,而且可以重复感染。常见的病毒有鼻病毒、冠状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柯萨基病毒等。常见的细菌有链球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等。致病的病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

  小儿机体防御功能不完善

  小儿呼吸系统发育尚不完善,呼吸道管腔相对狭小,黏液分泌较少,纤毛运动较弱,容易被感染。同时,小儿的免疫功能相对成人来说较弱,尤其是婴幼儿,出生时从母体得到的抗体已经消失,而自身的抗体又不足以对抗病原。另外,营养不良,过敏体质,缺乏锻炼都会影响孩子机体的免疫功能。

  环境因素

  如果孩子处于一个空气污染严重的环境中,如家庭成员在室内吸烟;家庭、学校、医院等场所的交叉感染等也会导致上呼吸道感染。

  “热伤风”的症状和治疗

  “热伤风”症状较轻的,仅有鼻部症状,如鼻塞、流清涕、打喷嚏,轻度咳嗽。3~4天内就可痊愈。如果涉及到咽部,多有发热,咽痛,扁桃腺肿痛。发热大多持续2~3天。

  如果症状较重,则有高热,畏寒,头痛,乏力,食欲减退。患儿可能有较频繁的咳嗽,也可能有咽部充血、疱疹和溃疡,扁桃腺渗出,咽痛明显。炎症还可引起颌下淋巴结肿痛,波及鼻窦、中耳和气管出现并发症。婴幼儿的高热则容易引起惊厥。

  病毒感染时,血白细胞多正常或偏低,细菌感染时则大多增高。

  由于上呼吸道感染大多是由病毒引起的,尤其在病毒感染早期,不必使用抗生素。如果合并细菌感染,如渗出性扁桃腺炎,化脓性中耳炎,医生会视具体情况使用抗生素治疗。孩子如果发热,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退热,但不要使用过大剂量的退热药,以免体温骤降,发生虚脱。如果患儿咳嗽较重,影响到饮食和睡眠,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止咳药。

  怎样护理“热伤风”患儿

  因为“热伤风”发生在炎热的夏天,对孩子的护理就比较特别,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环境

  夏天气温较高,体温不容易发散,因此尤其要注意保持一定的室温。在盛夏时,可适当开启空调降温,室温可控制在26℃~28℃。要注意避免室温过低,否则患儿皮肤下血管收缩反而不利于散热。空调房也要注意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新。

  饮食

  夏天,人体从体表蒸发的水分明显增加,同时患儿由于发热,服用退热药,出汗会增多,因此保证患儿摄入充足的液体很重要。许多患儿呼吸道感染时,往往伴有胃肠道功能紊乱,消化酶减少,要让患儿进食清淡、新鲜、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出现胃肠道不适。

  睡眠

  保证患儿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才能让孩子早日康复,如果孩子咳嗽较剧烈,影响睡眠,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服用止咳药,以保证睡眠。

  退烧

  由于夏天气温较高,有时患儿可在短时间内突然出现高热,有些小婴儿还可出现高热惊厥,这种情况可能造成不良后果,应该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

  一般,当患儿的体温超过38。5℃时,要及时进行退热处理,如口服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百服咛等)或布洛芬(美林)。病毒感染的小儿要避免使用阿司匹林,否则会引起Rey’s综合征(患儿体内血氨增高,出现昏迷、抽搐等症状)。在高热,超高热,或高热惊厥时,可到医院注射安乃近,以快速降低体温。在家中,则可以用冷水毛巾敷在患儿的前额,或用温水洗澡等物理方法来辅助降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热伤风  夏季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