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宝宝,防蚊灭蚊有妙招

  蚊子总是宝宝毫不留情,看着宝宝身上的一个个小红包,妈妈定会心疼不已。要对付可恶的蚊子,就必须了解防蚊的相关知识,并在夏初及早出击,一定能获得良好的效果。

  防蚊措施以宝宝的安全性为前提

  蚊子不仅侵扰我们的生活,而且传播重症疾病,因此,驱蚊和灭蚊是必须的,尤其是有婴幼儿的家庭。由于小宝宝的各脏器功能不健全,加上喜欢东摸西摸,拿着东西就往嘴里塞,因此妈妈在实施驱蚊和灭蚊时,首先必须考虑到宝宝的安全性,有些方式是不能采用的。

  传统蚊帐是最适合宝宝的驱蚊措施

  现在的蚊子比较“聪明”,会乘电梯,即使家住很高的楼层,家里仍然有蚊子。这时,妈妈只有不怕麻烦,给宝宝撑起蚊帐,把蚊子阻挡在蚊帐外,才能让宝宝安稳地睡觉。

  小编推荐:带蚊帐的婴儿抱被。舒适透气,帮宝宝抵御蚊虫侵袭,宝宝睡得安心,妈妈用得放心。

  家庭灭蚊3项注意

  杀蚊气雾剂

  使用杀蚊气雾剂前一定要让宝宝离开房间,将房间密闭半小时后,开窗通风半小时,并将房间的地面、家具等做清洁处理,再让宝宝进入。

  蚊香或电蚊香

  蚊香驱蚊是夏天最常用的方法,电蚊香相对直接燃烧的蚊香来说,烟量少了,但两者都是用气味驱蚊,所以对婴幼儿要谨慎使用,这种气味会使宝宝吸入过量,产生危害。请注意:

  选购正规合格的蚊香或电蚊香产品;

  使用蚊香时要保持房间通风良好;

  让宝宝头部远离蚊香放置的位置,减少蚊香烟雾吸入量。

  避蚊液

  最好不要给宝宝使用避蚊液。宝宝皮肤薄嫩,避蚊液涂在皮肤上会吸收,导致肝脏、肾脏、大脑、免疫系统等多器官损伤,也会直接损害皮肤或引起皮肤过敏。

  居家防蚊3妙招

  1.保持身体清洁

  蚊子能很好地分辨出人体细胞活动所产生的某些分子,由于小宝宝出汗比较多,更容易被蚊子发现和叮咬,所以,保持宝宝身体清洁,蚊子就不容易闻到代谢的气味了。

  2.避免给宝宝用香味浓的卫浴用品

  香水、香皂和香型洗发用品等气味也有诱导蚊子的作用,因此,避免给宝宝用香味浓的卫浴用品,使宝宝身上少一些诱引蚊子的物质。

  3.在窗台上放置有洗衣粉水的盆子

  这可以有效招引蚊子,同时减少开窗时蚊子飞入房间的机会。

  撰文/方 凤(上海市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教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防蚊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