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医生描述孩子病情8注意

http://www.sina.com.cn    家庭医生报 

  一般情况下,病人向医生诉说病情是诊断和治疗的开端。病情陈述的是否准确、全面,将直接关系到诊断的正确和治疗。病情陈述愈符合实际愈好,既不能为了引起医生的重视而故意夸大病情,也不能因为某些顾虑而淡化或掩盖病情。那么,在为孩子代述病情时,该注意哪些呢?

  1.主要症状  主要症状就是家人带孩子看病的主要原因,如发烧、咳嗽、哭闹不止、拉肚子、呕吐等。

  2.起病时间和原因  对患儿起病时间和原因的叙述很重要,医生只能通过父母代述来了解孩子患病时间的长短和发病过程。起病原因就是引起发病的因素, 如感冒是否由受凉引起,拉肚子、呕吐是否有饮食不当等因素。起病时间和起病原因对区别多种疾病都有实际意义。

  3.有无发热 (发烧)   以孩子发烧而求医的较为多见。应该说明是什么时候开始发烧的,发烧的程度。还要注意说明孩子发烧有无规律性、周期性以及发烧时有无伴随抽搐等其它症状等。

  4.精神状态 神志是否清楚,有无烦躁不安、哭闹、嗜睡、昏睡的现象。

  5.饮食 家长主要向医生叙述饮食的增减情况,有无厌食、停食等现象,并应说明孩子饮水情况,是口干舌燥而喝,还是总想喝水。还应说明孩子有无吃土、石子、煤渣等异物(异食僻)。

  6.睡眠  首先是睡眠时间,其次是睡眠的状态,是正常睡眠还是昏睡、摇叫不醒或稍有动静则不能入睡,睡眠中有无惊叫、哭泣等。

  7.大小便   如颜色、次数、形状、气味以及大小便有无脓样物或血样物,大小便时有无哭闹。

  8.病史及药物过敏史  病史就是孩子以前患过什么病,治疗情况,有无后遗症,有时还需要向医生说明出生时情况;家族成员的病史就是家庭成员中有无遗传病、传染病史;在幼儿园的孩子,还应讲清有无其他孩子患传染病及类似病;药物过敏史就是小孩有无对某种药物过敏。(湖南 宾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看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