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老生病是免疫力低吗?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春天,是许多流行性疾病的高发期。尤其对于3岁以下的儿童来说,特别容易被感冒、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缠上”,家长为此担心不已。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家长为了防止孩子生病,纷纷将目光投向“免疫力”,家长们认为,只有提高免疫力,孩子才能少生病。是这样吗?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疑问】孩子老生病家长焦急

  “孩子老生病,是免疫力低的缘故吗?需要提高免疫力吗?应该怎么提高呢?”昨天,赵女士在郑州一家医院门诊向医生咨询。赵女士介绍,自4月初开始,她家两岁的宝宝一直生病。“先是感冒、发烧、流鼻涕,吃了点药,又出现了低烧症状。低烧刚退,却又开始咳嗽了。孩子经常生病是不是抵抗力太差了?需要打免疫力针吗?”赵女士说她搞不清状况。

  【分析】孩子被动免疫不一定好

  “孩子老生病是免疫力低,就应该提高免疫力,这样的认知存在误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玉峰介绍说,“比如春季的呼吸道感染,并不全是病原所致,有不少小孩是过敏所致,如鼻炎、哮喘等。只是临床表现很像感冒,家长常误认为自己的孩子抵抗力较差,从而要求医生开些增强抵抗力的药。”

  刘玉峰解释说,因为过敏性疾病是一种病理性的免疫性反应。通俗地讲,在某方面存在免疫力过强即容易产生变态反应,如果再应用免疫增强剂,反而会加重病情。“6个月~3岁的幼儿体内的各个系统发育还不成熟,从母体中得到的免疫力正在消失,而后天获得免疫力又很少,所以这个阶段的孩子容易患病。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一般孩子的免疫力会逐渐提高,生病的几率也会随之减少”。

  【提醒】提高免疫力要遵医嘱

  “提高免疫力,孩子就会少生病,其他各方面表现也都会好。”采访中,很多家长都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对此,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小儿内科副主任徐发林介绍说,孩子春季爱生病与气候等有关,不一定都是免疫力低下引起的。

  徐发林表示,如果孩子长期体质虚弱,适当采用一些药物辅助的方式提高孩子免疫力是可以的,但是千万不可盲目到市场上购买药物给孩子服用。徐发林提醒说,孩子是否需要提高免疫力,需要到医院经过化验检查,证实孩子有免疫功能下降或存在严重感染及难治的免疫性疾病时,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服用药物。

  【支招】食补+锻炼提高免疫力

  日常生活中,孩子身体娇嫩,如何保证健康成长少生病呢?“多锻炼,合理膳食。”刘玉峰说,“合理的饮食是完善人体免疫力的基本要求。一岁以下的婴儿以奶类食品为主,要坚持母乳喂养。但是一岁以上的孩子,则不可依赖母乳,要增加辅食,保证身体必需的营养。”

  刘玉峰进一步表示,适量的锻炼能促进人体的内循环和内分泌,使人体脏器的各项机能都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从而有效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天  免疫力  生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