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安全地度过暑假

  暑假来临,又到了孩子们撒欢儿玩乐的时候。但对父母来说,暑假却是他们最担心的时候:游泳戏水带来的溺水高发、清凉打扮隐藏的烫伤风险、外出游玩可能的交通意外……

  如何让孩子安全地度过暑假,是每一位家长都在操心的问题。

  【隐患1:溺水】  会游泳也一样要小心

  暑期正是亲水的好时节,游泳馆和各种水上游乐场里人满为患。但这看似浅浅的一汪水,却可能在不经意间威胁到孩子的安全。

  有些家长会说,孩子会游泳就好了,况且,这些地方都有救生员。事实上,即使是有救生员的泳池也不是绝对安全:孩子从高处跳水可能造成颈骨伤害;靠近泳池排水口,头发可能会被管道过滤系统吸入而无法挣脱;孩子在泳池中吃东西,也可能呛噎。 

  【父母课堂】

  家长避免此类事件发生的有效做法是:当孩子在水边和水中时,要时刻注意看管;不要让孩子直接跳(潜)入水中,即便他已学会游泳仍需在成人监护下进行;在水中不要吃东西,防止被呛。 

  河流、公园湖泊等地,下水后可能遭遇水草的纠缠,危险极大。而且家长带孩子“野泳”也是个坏榜样,孩子长大一些后可能独自和伙伴们去“野泳”,从而埋下隐患。 

  如果孩子不幸溺水,应该在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然后立刻开始进行急救。郑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新介绍,首先清除孩子口腔中的泥土、水草等异物;将孩子俯卧于大人膝部,拍打孩子背部,使口鼻中的水流出;然后立刻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

  【隐患2:烫伤、触电】  桌布也会制造麻烦

  夏天孩子多是短衣短裤的打扮,这就大大增加了烫伤的可能性。现在很多家庭为了美观,都会给餐桌铺上桌布,而我们都有喝粥的习惯。如果不小心防范,孩子随意一扯,都可能把桌上的热汤热水倾倒在自己身上。微波炉已经成了很多家庭必备的家用电器,虽然方便快捷,但使用不当也可能造成意外,如烫伤、崩伤、触电等。

  【父母课堂】

  刘新说,父母要告诫孩子不能使用微波炉加热带壳、带皮的食品,如鸡蛋、玉米等,微波炉启动后,不要贴近炉体观察炉内的食物,并尽量与炉体保持一定距离。如果孩子遭遇烫伤,立刻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伤处,切记不要给孩子烫伤创面进行包扎,不要涂抹牙膏、酱油、红药水等物,应送往医院进行专业处理。

  【隐患3:中毒】  别用饮料瓶装清洁剂

  市民赵女士刚刚经历了“惊魂一刻”:她把用来清洗厕所的消毒液装在绿茶瓶子里,没想到刚一转身,孩子抄起瓶子就往嘴里灌。吓得她拎起孩子就往医院跑。幸亏发现及时,孩子没啥大事。

  事实上,暑期是孩子最活跃的时间,同时也是各种病菌最活跃的时候,别以为药品和化学药品才可能造成伤害,冷热不均的夏季饮食也容易导致孩子出现食物中毒。夏天食物容易变质,一顿没吃完的东西不建议下一顿继续食用,孩子免疫力比较弱,更容易出现食物中毒。

  家庭常备药品是引起孩子中毒的“重要危险品”。妈妈的化妆品也是对孩子有着巨大吸引力的东西,很多孩子会模仿妈妈的样子“化妆”,从而误食。

  【父母课堂】

  刘新说,孩子们好奇的天性使得他们勇于尝试一切液体“饮料”或“新鲜食品”。厨房厕所使用的清洁剂、鞋油等都应该放在孩子够不着的高处或有锁的柜子里,千万不要把化学物品放在饮料瓶、饼干罐里。同时注意不要几种化学剂混用,避免出现化学反应生出有毒气体。 化妆品一定要放在较高的地方。家长一定要注意把家庭用药放在带锁的药箱当中,让孩子不易拿到;过期的药物应该及时清理。  ■商报记者  王惠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暑假  安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