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赶走讨厌的湿疹

  在我的专栏Ask Jane中,一位叫绮婷的妈妈向我讨教如何赶走讨厌的湿疹:“宝宝18个月了,湿疹总是周而复始的好不了,看了医生用了药就好了,过一段时间又复发了。特别是天气热时,宝宝被湿疹折磨得总是不停地挠,皮都挠破了,看着很心疼,我妈看到后就煲中药给他喝,听说去湿的。”

  在我接触的许多新妈妈中,类似绮婷妈妈被小儿湿疹困扰的有很多。她们有的不解宝宝“湿疹”的病根到底在哪,有的自下结论自配处方,还有的用坊间流传的偏方。我把这些妈妈们的疑惑、私招、偏方收集起来,打了个小抄,拿去给上海沃德医疗中心的儿科医师刘芳做专业解析。

  一、湿疹的病根

  妈妈们的解释:

  a. 因为湿气重

  b. 因为火气大

  刘医师的答案:

  a. 遗传原因。妈妈本身有哮喘,或是过敏体质。宝宝得湿疹的概率会比较大。

  b. 食物。宝宝的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所以极易对食物中的某些成份产生过敏反应,引发湿疹。例如,奶中的蛋白、海鲜类食物等。所以宝宝的湿疹常被称作“奶癣”,但吃奶仅仅是引发湿疹的原因之一。

  c. 环境。污浊的空气,生活环境里的杂质,包括衣服内包含的某些纤维也是引发湿疹的原因。

  二、患湿疹的年龄段

  妈妈们的解释:湿疹会在宝宝一定年龄时自愈(8个月后)。

  刘医师的答案:妈妈们的这种说法是有科学根据的。一般幼儿在6个月~1岁之后,免疫力、耐受力逐渐增强,湿疹的症状也随之从轻至无。但也有一些宝宝的湿疹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转变为结膜炎,或是哮喘及食物过敏。所以,一些成人也会有出疹子的现象。

  三、如何摆脱湿疹

  在祛除湿疹问题上,妈妈们列举出了很多产品、药物还有偏方。我一一罗列出来让刘医师逐个解答:

  药剂类:

  妈妈推荐1:炉甘石洗剂

  刘医师解答:作用在于止痒,对湿疹无效。

  妈妈推荐2:艾洛松与复方蛇脂软膏

  刘医师解答:艾洛松含激素,不能多用,且用的时候要涂得薄一点,疗程最多1至2天。复方蛇脂软膏,其主要功效为润肤,且所谓“复方”成份中必含中药,给婴儿用千万要当心。

  妈妈推荐3:鞣酸膏

  刘医师解答:主要作用于臀部尿布疹,不能用在脸上。而且鞣酸膏本身很厚很油腻,阻碍皮肤的呼吸,对湿疹痊愈不利。

  妈妈推荐4:红霉素软膏

  刘医师解答:它的功能是消炎,对湿疹无效,除非是继发性感染或者发炎,比如因为抓破皮肤有细菌感染才有用。

  妈妈推荐5:硼酸再擦尤卓尔

  刘医师解答:硼酸功能为消炎,对湿疹无效。且小婴儿皮肤薄,不适用。尤卓尔虽对治愈湿疹有效,但内含激素,须慎用。

  妈妈推荐6:达克宁粉

  刘医师解答:有一定的效果,但不是针对湿疹的特效药,并不建议针对使用。且很多药物可能在最初的时候对治愈症状有效,但反复使用后其抗药性会让效力减弱。

  产品类:

  妈妈推荐:

  啦啦宝贝一抹灵(主要成分: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16、蜂蜜、蜂王浆、蜂胶。)

  紫草膏(主要成分:甜杏仁油、橄榄油、蜂蜡、可可油、麦芽油、维生素E、lavandin oil、紫草叶根精华。)

  刘医师解答:从以上两款产品的成分看,其主要的作用还是对皮肤进行营养和滋润,并没有治疗效果。可能对某些宝宝有效,而其他宝宝用则不见好转。取用与否要妈妈自行决定,尤其还要注意观察效果,如果不见好,不要一直使用,应该立即寻求更好的途径或方式。

  偏方类:

  妈妈推荐1:

  1、用香菜和花椒水煮,冷却后涂于患处

  2、用麻油烧热冷却后涂于患处

  3、用橄榄油

  刘医师解答:这些偏方都毫无根据,尤其是食物的油(麻油)类本身的分子比较大,皮肤吸收不了。

  妈妈推荐2:

  用金银花泡水洗患处,然后涂郁美净霜。(郁美净的主要成分:水、牛奶/生鲜乳、甘油、棕榈油甘油酯、椰油醇、鲸蜡硬脂醇、矿油、丙二醇、聚二甲基硅氧烷、羊毛脂、椰油醇硫酯钠和其它组分。)

  刘医师解答:金银花有清凉镇炎的作用,再配合郁美净确实对减缓湿疹干痒有一定的作用。但郁美净的功效是滋润和保护,没有治疗效果。我建议妈妈在操作上最好选用金银花露,简便有效。

  刘医师建议妈妈:

  一、做过敏测试,切断过敏源。去医院做科学得过敏测试,通过抽验血液中酶球蛋白E的含量便可知敏感度。专业医师会给出相应的建议,针对不同敏感度切断宝宝身边的过敏源,破坏引起湿疹的“硬件”。

  二、尽量母乳喂养。因为母乳所含的过敏源很少,且母乳比配方奶更易于孩子免疫力的提高,从而能抵抗环境中的过敏物质。

  三、当宝宝的湿疹很严重时,只能使用微量的药剂,如艾洛松、尤卓尔,并严格控制这些药物的使用时间(1~2天为最佳)。然后再配合日常的皮肤护理:勤沐浴,选择使用低过敏的洗护用品;常保湿,用全天然的润肤品。

  Tips:

  对付湿疹,治疗只能在现阶段用激素强行压下去,过一阵子必然会反复。要想远离恼人的湿疹,关键还在于平时的护理:

  a. 一定要坚持洗浴,且最好用温水。避免用去脂强的碱性洗浴用品,应选择无刺激弱酸性的专用保湿清洁乳液。

  推荐:欧润芙盈润洗发沐浴露。成份温和低过敏,不含任何化学成分、人工防腐剂等,呈弱酸性,能有效平衡皮肤的PH值。

  b. 浴后滋润。洗完后,把患湿疹的地方轻轻拍干,然后迅速涂上滋润霜,保持皮肤湿润。不要涂任何刺激性强的药物。

  推荐:欧润芙婴儿清透洁肤水。富含杏仁油、霍霍巴油等成分,可有效舒缓并润泽肌肤,而且它成分安全,不刺激眼睛,可安全地涂抹在湿疹患处,是全球唯一零激素预防治疗奶疹、湿疹的产品。

  c. 日常护肤。保持日常皮肤的滋润也是防止湿疹复发的有效方法。

  推荐:meimei甘菊保湿露(缓解皮炎)。保湿露中的甘菊成分能够镇定皮肤,温和消炎,预防因皮肤干燥引起的各类皮肤炎症。

  推荐:meimei婴儿护肤油。给宝宝洗澡时,只要在洗澡水中滴入几滴润肤油,洗澡同时就能轻松滋润肌肤,金盏花成分可缓解湿痒,起到安抚镇定作用。

  如果妈妈们在养育的过程中遇到难题或困扰,可以前往我的专栏Ask Jane提问,我每周会选择问题进行回答。希望我的经验能帮到大家。

  互动区:《妈妈宝宝》官方微博《妈妈宝宝》主编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湿疹  宝宝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