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底什么人需要补钙?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孩子长不高?补钙!老人腰酸腿疼?补钙!”……随着补钙广告的流行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不少人都觉得自己应该补钙了。可是,我们真的缺钙吗?

  个案:

  胡乱补钙 后果挺糟糕

  很多中老年人都认为自己骨质疏松,每天补充大量的钙。那么,补钙多了会不会有问题,补钙是多多益善吗?

  解放军303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黄振坚说:“常常碰到一些便秘或者肠胃不适的老人,仔细问诊后,发现许多老人是因为补钙过头了。因为过量服用补钙产品,或方法不对,都会导致钙质在体内形成难以吸收的钙盐,抑制肠道蠕动,导致顽固性便秘。有的钙制剂对肠胃本身就有不良影响。”

  问题:

  到底什么人才需要补钙

  营养专家认为:生长期、孕期、更年期、老年期要补

  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烹饪与营养教育教研室主任黄傲说:“我认为钙的补充是一种常态,而且会贯穿人一生。”每个人都需要补钙,但是大部分时候,我们只需通过日常饮食就可以获取所需的钙元素。而那些真正需要额外补充钙剂的,多是处于青春期、孕期、更年期、老年期这些阶段的人群。

  生长期 人体共有3个促使身体生长的时期,分别为:2岁的幼儿期;14~18岁的青春期,18~23岁成年期。在这3个时期时,如同种庄稼,此时“施肥”才能如虎添翼,促进骨骼的生长。

  广西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曾理认为:绝大多数儿童都不需通过钙剂产品补钙。只有一种很罕见的疾病——钙缺乏性佝偻病,因为这些孩子常年以谷类食物为食,进食单一,因此钙摄入量非常少,必须通过钙剂补充。而没有患这种病的儿童,完全可以依靠喝乳制品来满足钙的需求。

  孕期 是胎儿骨骼形成的重要时期,需要孕妇提供充足的钙源。另一种情况是身体为了“完工”,会分解孕妇自身的钙,造成产后女性腰腿疼痛。

  更年期女性 由于绝经后雌激素急速下降,造成了钙严重流失。

  老年期 由于中老年人对钙的吸收率已逐渐降低,所以如果再不注意补钙,很容易引起骨质疏松症。尤其是女性,在35岁以后,身体流失的钙超过了吸收进入体内的钙。在绝经期后,患骨质疏松的女性也骤然增多。

  中老年人要想了解身体缺钙程度,有没有骨质疏松,可以去做个骨密度检测。医生利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进行一次骨密度测量,就能判断是否患有骨质疏松症。

  支招:

  众多补钙产品该如何选

  因为不同的钙剂,不同人群对其吸收程度是不一样的,所以面对市面上众多补钙产品,学会选择非常重要。补钙药品和保健品,究竟哪种更好?在服用时,我们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看种类:有机钙与无机钙各有优劣

  补钙产品主要分为有机钙和无机钙产品,各有优缺点。其中,碳酸钙、氯化钙、磷酸氢钙、氧化钙、氢氧化钙属于无机钙,含钙量较高,但是对胃功能却有一定影响。因为无机钙不易溶解,在人体中需要消耗大量胃酸使钙游离出来呈离子状态,才能被吸收。葡萄糖酸钙、乳酸钙、醋酸钙、枸橼酸钙、柠檬酸钙、苹果酸钙和氨基酸螯合钙都属于有机钙。有机钙的含钙量一般都低于无机钙,往往需要服用多剂量,但优点是溶解性好,不会对胃功能造成损害。

  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来说,不适合服用无机钙制剂,比如一些患有慢性胃病的老年人,还有胃肠功能尚未发育完全的婴儿。但是,一般在两三岁后,孩子服用无机钙就没什么大问题了。

  二看产品:药品与保健品各有分工

  “保健品太贵,可药品又担心有副作用。”一些消费者有着这样的疑问,究竟要选择药品还是保健品?专家介绍说,目前药店里销售的,一类是有明确治疗作用的国药准字的药品,另一类是只有一般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药品必须要确保安全的同时具有确切的疗效和适应症,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鉴定批准后才可生产上市;而保健品不能明确有治疗作用,且不需经过医院临床实验等便可投入市场。另外,国家对制药生产的管理标准远高于保健食品生产的标准。所以,如果缺钙,服用药品显然比吃保健食品更靠谱也更安全。

  三看剂型:口服液与咀嚼片各有效果

  相对来说,口服液的吸收效果相对要好于咀嚼片。另外,因为补钙容易使人产生便秘,因此,在选择补钙产品时,可以看说明书,如果加入了镁,会更好一些,因为镁有下泄功能,两种综合就缓解了补钙便秘的状况发生。液体钙、螯合钙等离子钙相对于钙片来说,吸收率更高。

  提醒:

  光吃钙片 效果不如多运动

  钙只有被吸收进入到骨骼才是真正的吸收。只通过服用市面上销售的不同形式的钙片,都还未能真正被骨骼吸收。因此,吃入钙片后,还得通过其他方式,辅助增加钙被骨骼的吸收率。

  户外运动是一个提高骨骼钙吸收率的好方法。一定的运动量能增强对骨骼的刺激,使身体传递出吸收钙的信号以增强骨骼保护器官。老年人的运动量,以运动后心跳能达到120~130次/分为宜。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不能负重运动。

  通过晒太阳,人体能够自身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使得进入血液后的钙能沉积于骨骼上,否则,吃入体内的钙只能沉积在血液中,过量时还会引起肾结石、骨质增生等问题。

  方法:

  药食同补有方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颜晓东介绍,一般来说,一片钙片含有500毫克的钙,较好的药物钙片如凯思立D、钙尔奇D等,其中所含维生素D与钙的比例合理,容易吸收,但是价格相对来说较贵。

  颜晓东建议,每天可以采取“膳食+两瓶牛奶(500毫升)”或“膳食+一瓶牛奶(250毫升)+一片钙片”的方案来补钙。吕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补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