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妈咪鼻塞未必是感冒

http://www.sina.com.cn    大众网-大众卫生报 

  很多孕妈咪在怀孕期间有过鼻塞表现,这时孕妈咪肯定会担心自己是不是感冒了?会不会影响胎儿的健康?

  其实,约有20%孕妈咪在妊娠期发生鼻子通气不畅和鼻出血,尤以最后3个月多见。妊娠期鼻塞并非都是患了感冒,研究显示其中大多妊娠期鼻塞是由于内分泌系统分泌的多种激素刺激鼻黏膜,使鼻黏膜血管充血肿胀所致。一旦分娩,鼻塞和鼻出血随之消失,不会留下后遗症。因此,不必过于紧张。

  如鼻塞症状较重,亦不能用力擦,因为此时鼻血管充血变粗,很容易受刺激破裂出血。一旦出血,需用手捏住鼻翼即可很快止住出血,如果难以止住可在鼻孔中塞一小团清洁棉球,紧压5-10分钟并捂住鼻柱;若是出血较多或经常反复出现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注意排查是否伴有妊高症、妊娠血管瘤等疾病。

  此时可用热毛巾敷鼻,或用热蒸气熏鼻部,这样可以缓解症状。切记不要擅用滴鼻药物,如麻黄素、滴鼻净等,尤其是患有妊高症的孕妈咪,因为麻黄素类药物会使血压更高,而加重对胎儿的影响;不可随意使用激素类、抗组织胺等抗过敏药,以免服用后对胎宝贝不利,若病情需要非用药物,一定需在医生指导和建议下使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孕妈咪  感冒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