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纠正胎教的6个误区

  经过音乐胎教后,小凤的孩子虽然聪明活泼,但是精力过盛,总是不爱睡觉。医生在询问之后,得知小凤虽然孕期工作较忙,但还是不愿放弃胎教的机会。所以每日都抽空将胎教器放在肚子上。有时小凤因疲劳很快睡着了,胎教器还在不断刺激着胎儿,这很难保证定时定量。这些操之过急的作法,有可能干扰胎儿的生物钟。

  如此看来,对待胎教不能太过殷切的,只要顺其自然就好。那么,什么样的胎教心态才是有益的呢?在进行胎教时要避开哪些误区呢?下面,专家将为您详细讲解。

  一、端正胎教心态

  1、科学的态度、正确的目的

  胎教是为了使每个普通的孩子通过培训,心身发育更健康、更聪明,提高其综合素质水平。而不该象某些宣传误导的那样,是为了培养天才、神童。天才在人群中毕竟是少数。而胎教的主要目的是让孩子的大脑、神经系统及各种感觉机能、运动机能发展更健全完善,为生后接受各种刺激、训练打好基础,使孩子对未来的自然与社会环境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

  2、必要的知识、冷静的头脑

  现在准备养育孩子的父母常感困惑——社会上种类繁多的“方案”不断描述着照此培养出的孩子如何“超常”“早慧”,使年轻的父母们不忍心让自己的孩子落伍,也纷解囊参加培训或购买“方案”。其实这些“方案”中有一些就是打着“科学”“专家”的旗号在误导母们、有的指导思想就是遗传决定论,有的明显违背儿童发展的自然过程、有的只是为了经济目的。因此建议父母在准备怀孩子之前,应从正规的专业单位及渠道学习一些有关儿童发展方面的知识,包括孕期心理卫生、儿童心理与教育学及胎教早教的有关常识。这能使自己做到心中有数,保持冷静的头脑,善于识别和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

  二、避开胎教误区

  1、拍打“胎教”?

  有人建议,当胎儿踢肚子时,母亲可轻轻拍打被踢部位,然后再等第二次踢肚。胎儿再踢,母亲就再拍打。每天早晚两次,每次3~5分钟。据说,生下来的宝宝在听、说和使用语言方面都能获得最高分,有助于孩子的智力发展。

  真相:从刚生下来宝宝的生活状态我们就可以了解到,小宝宝除了要吃东西填饱肚子睁开眼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就连大小便他也可以闭着眼完成。对新生的宝宝你会早晚两次每次3~5分钟地去拍打他吗?而且,当他还在腹中的时候,胎动并不是闲来无事在和你做游戏,他可能是伸个懒腰,或换个睡姿。你对他的拍打很容易引起他的烦躁不安,这并不能起到胎教的作用。

  2、胎教音乐越大声越好?

  许多孕妈妈进行胎教时,却是直接把录音机、收音机等放在肚皮上,让胎宝宝自己听音乐。这是不正确的。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孕妈妈,把“胎教音乐”当作培养“神童”的智力胎教法宝,这是一种认识误区,特别是不合格的胎教音乐磁带,将会给母腹中的小宝宝造成一生无法挽回的听力损害,应引起准妈妈们的警省。

  真相:胎宝宝在母亲肚子里长到4个月大时就有了听力,长到6个月时,胎宝宝的听力就发育得接近成人了。这时进行胎教,确实能刺激胎宝宝的听觉器官成长,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正确的音乐胎教方式应该是孕妈妈经常听音乐,间接让胎宝宝听音乐。此时胎宝宝的耳蜗虽说发育趋于成熟,但还是很稚嫩,尤其是内耳基底膜上面的短纤维极为娇嫩,如果受到高频声音的刺激,很容易遭到不可逆性损伤。

  因此,进行音乐胎教时传声器最好离肚皮2厘米左右,不要直接放在肚皮上;音频应该保持在2000赫兹以下,噪声不要超过85分贝。另外对孕妈妈来说,最好不要听摇滚乐,也不要听一些低沉的音乐,多听一些优美舒缓的音乐,对孕妈妈、对胎宝宝才都有好处。

  3、所有世界名曲合适胎教?

  都说经过胎教的婴儿特别聪明,但具体该怎么教,没有人能说得明白,许多准妈妈都知道给胎儿听世界名曲是一种不错的方法,早在怀孕初期就买来了专为婴儿准备的胎教录音机和各种世界名曲,每天一有时间就把录音机放在肚子上让胎儿听。大部分的准妈妈们都知道胎教的益处,但却不知道正确的方法,因此在进行胎教时多是采取最常见的一种做法,就是听世界名曲。

  真相:经过科学验证,正确的胎教对于胎儿的神经等系统发育有着极大的益处,这样的宝宝十分聪明。给胎儿听音乐的做法是有可取性的,音乐对于胎儿的成长有好处,但是人们不管是什么音乐全部都拿来听,有些人还长时间地把专用的胎教机放在肚子上,让胎儿听,认为这样做就是最好的胎教了,其实不然。首先胎教要定时、定点,每天孕妇可以设定半个小时的时间来听音乐,时间不宜过长。其次在选择音乐时要有讲究,不是所有世界名曲都适合进行胎教的,最好要听一些舒缓、欢快、明朗的乐曲,而且要因时、因人而选曲。在怀孕早期,妊娠反应严重,可以选择优雅的轻音乐;在怀孕中期,听欢快、明朗的音乐比较好。

  4、胎教可以随时随地进行?

  胎儿绝大部分在睡眠中度过,因此为了尽可能不打搅宝宝的睡眠,胎教的实施要遵循胎儿生理和心理发展的规律,不能随意进行。

  真相:首先,胎教要适时适量。要观察了解胎儿的活动规律,一定要选择胎儿觉醒时进行胎教,且每次不超过20分钟。其次,胎教要有规律性。每天要定时进行胎教,让胎儿养成规律生活的习惯,同时也利于出生后再认,为其它认知能力的发展奠定基础。第三,胎教要有情感交融。在施教过程中,母亲应注意力集中,完全投入,与胎儿共同体验,建立起最初的亲子关系。

  良好的环境对宝宝的生长比外界的刺激更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而对于胎儿而言,良好的环境就是妈妈心情愉快,营养充足,那对宝宝而言就是最原生态,最有力的胎教。

  5、胎教越早开始越好?

  有的夫妻当知道自己即将做父母后,立刻就说要为宝宝做胎教,但其实这么早做胎教不仅没有作用,而且可能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真相:大脑、神经系统和感官的活动是心理活动的基础,生理发展直接影响并制约着胎儿心理发生发展的过程。科学研究表明,胎儿6、7个月时脑的基本结构才能具备,到胎儿8个月时才呈现出与新生儿相同的脑电图,大脑皮层区域才有了各自特殊的功能,指挥胎儿听、嗅、发音等器官的活动,并具有连续性和初步的节律性,使得对胎儿实施相应的有规律的教育成为可能。据胎儿研究工作者研究证实,胎儿末期(8个月左右)就已有了听觉记忆。所以,胎教的最好时间应选在胎儿8个月(孕32周)以后。

  胎儿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而睡眠也是让胎儿迅速生长发育的方式,准父母们在宝宝还没有足够的认知、记忆能力的时候就进行胎教,既没有意义,更可能骚扰到胎儿睡眠,也影响到他们的生长发育。

  6、音乐“胎教”?

  在一些“胎教”课上,你肯定这样地记录着:怀孕5个月时进行音乐胎教。每次5~12分钟,6个月后,每次20分钟,一天1~2次。连音箱摆放的位置都有讲究,放在1米左右处,扬声器对着腹部,分贝在65~75。不仅胎儿听,准妈妈也得精神集中,一起投入。

  真相:用声音来刺激胎儿,无非是想对其生长发育产生积极影响。而实际得到的结果是胎儿的听力阈值下降了。音乐通过母体的传递,被胎儿的听觉神经感受到时已不再是原有意义上的和谐的旋律与节奏,而只是一个单纯的物理声波,是有害的噪声,它有可能对胎儿造成易干扰和易激惹性。

  也就是说,本来给胎儿一定音量的声音才能引起他的反应,而现在,一个比原来音量还要低的声音就能引起他的反应,表面上看起来,胎儿变得伶俐了,但实际上,是胎儿得不到安静的环境,神经变得紧张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教  误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