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开车,靠谱吗?

  实验目的:

  如今,私家车已成为很多人的出行工具。那么,孕妇能开车吗?随着怀孕月份越来越大,开还是不开,让孕妇们相当纠结。本实验就将探讨孕妇开车的问题,包括不同坐姿、车内外环境下,怎样最舒适?

  实验1 是否系安全带

  系安全带开车:

  安全指数:*****

  舒适指数:*****

  心情指数:****

  郑女士怀孕23周,上午10点,系上安全带,开着私家车从铁西区东西快速干道由西向东开往市府大路。一路上有刹车,有拐弯,也有快行。从云峰街到三经街,全程25分钟,郑女士的感觉是:安全带对腹部没有压迫感,且心理比较踏实。

  不系安全带:

  安全指数:**

  舒适指数:*****

  心情指数:***

  返程时已是中午,天气已热。郑女士解开安全带,路上仍不堵车,但因为没有系安全带,郑女士心里不踏实,缓慢前行。全程用时30分钟,一路上感觉不安,也没凉快到哪去。

  【结论】:孕妇开车应系安全带

  黄岭说,安全带还是应该佩戴的。安全带并非那么紧,在正常驾驶中,安全带的收紧度还不如紧身衣对身体的压力大。

  实验2 该不该开空调

  开空调:

  舒适指数:****

  心情指数:*****

  下午,郑女士的私家车已停在停车场两个小时。车内温度远远高于室外温度。郑女士进入车内,打开空调,冷风从最小档开始吹起。五分钟左右,车内空气渐渐转凉,可刚开空调,一股难闻的味道涌了出来。不过,行驶在路上,关窗吹空调,室外噪音减少了挺多,心情不错。

  自然风:

  舒适指数:*****

  心情指数:***

  同样,郑女士将车再次停放在停车场,约两小时后回到车内,闷热程度一样没变。这次郑女士选择将四周的窗户全部打开通风,大概15分钟之后,车内温度接近室外,空气感觉良好。可行驶在道路上,因为这样开窗,周围的尾气、车辆噪音让郑女士有些烦躁。

  【结论】:还是自然风靠谱

  闷热的夏天,车内污染是否会加重呢?开空调究竟好不好?黄岭说,车内有可能存在一定污染,尤其是新车。在车辆繁多的马路上,汽车尾气含铅过多,对孕妇和胎儿也不好。开空调本身对孕妇影响不大,但如保证不了空调的空气质量,不如开窗通风,吹吹自然风。

  道路上的鸣笛声是不是有影响?黄岭说,胎儿在母体里很小就有听力,对外界的碰触也有反应。好在沈阳的市区内汽车大声鸣笛很少,偶尔的低分贝的鸣笛对胎儿影响不大。

  实验3 自驾、公交选择哪个?

  自己驾车:

  舒适指数:*****

  心情指数:****

  安全指数:****

  郑女士从怀孕开始,多数上班时间都是自行驾车。偶尔乘地铁或公交。郑女士坦言,开车时确实比较舒服,不用在拥挤的公交车或是地铁里穿行,更不用担心陌生人挤着腹部。而且,有舒服的座椅总比一直站到目的地要舒服得多。

  公交车:

  舒适指数:***

  心情指数:****

  安全指数:*****

  乘坐公交车短短的路程显得更加漫长,郑女士说,搭上时间不说,主要是太过拥挤。如果没有座位,一路上颠簸也不舒服。

  【结论】:自驾、公交各有优势

  相对来说,开车比较紧张,而且遇到堵车也会心烦气躁,尤其是闷热夏天。相比较自己开车,公交车的安全性还是蛮高的。

  自驾车和乘坐公交车哪个更靠谱?

  孕妇最好不要亲自驾驶车辆,如果避免不了开车,首先要系上安全带,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慢行,小心驾驶。

  路途颠簸,对胎儿有影响吗?

  如果长期路途颠簸,是对胎儿不利。容易引起流产或是早产,因为孕妇驾车在路面上,剧烈颠簸相当于孕妇被动地跳起,会引起腹腔压力的变化,对胎儿不利。

  开车久坐脚会不会水肿?

  会。但短途问题不大,主要是长途。久坐会使孕妇下肢水肿。孕妇如果避免不了长时间驾驶,可以考虑穿弹力袜,能缓解一些水肿情况。一旦出现水肿,回家后把脚抬高休息。

  专家特别提醒,一般来说,怀孕前三个月和后三个月期间,存在一定危险,相比而言,孕中期相对稳定。所以建议怀孕前三个月和后三个月最好不要自己开车。尤其是怀孕月份较大时,在紧急情况下刹车,方向盘会压迫到肚子,这可能会引起胎盘早剥,那样就很危险了。所以,怀孕月份太大,最好就要避免开车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开车  胎儿  安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