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8个问答为你解决孕期便秘

  怀孕后,几乎所有的人运动量都会减少,体内水分减少都是导致便秘的最常见原因。另外,有少数的准妈妈到了孕晚期总是担心排便时,会导致胎儿掉出来,而不敢用力排便也是便秘的一个原因。

  孕期便秘容易导致流产吗?

  便秘一般可分为弛缓性、痉挛性、直肠性三种,孕期中多为弛缓性便秘。怀孕后,几乎所有的人运动量都会减少,体内水分减少都是导致便秘的最常见原因。另外,有少数的准妈妈到了孕晚期总是担心排便时,会导致胎儿掉出来,而不敢用力排便也是便秘的一个原因。在孕早期,孕妈妈们不要蹲时间久,不要下身太用力,这些都会造成流产的。到了孕晚期用力过度,容易引起宫缩,导致早产。

  如果是被医生判定为“有流产征兆”的妈妈的话,尽量不要在排便时用力。虽然一般情况下排便时用力不至于会有流产的危险,但是妊娠期“有流产征兆”的便秘是尤其需要注意的,一旦在排便时用力有可能会引发流产。所以最好的方式还是通过饮食调节和补充水分来缓解,也可以在便时应用开塞露临时缓解便秘的时间和程度。

  但如果你没有过便秘的经历,你不会理解那份痛苦。如果你没有经历过孕期便秘,你也绝对想象不到它是如何影响你整个孕期生活和情绪的。所以,我们想请你认真地阅读一下下面的18个问答,防患于未然。

  1、为什么怀孕后容易出现便秘?

  除了激素的影响,还有其他很多原因。便秘一般可分为弛缓性、痉挛性、直肠性三种,孕期中多为弛缓性便秘。怀孕后,几乎所有的人运动量都会减少,这是导致便秘的最常见原因。另外,有少数的准妈妈到了孕晚期总是担心排便时,会导致胎儿掉出来,而不敢用力排便也是便秘的一个原因。

  2、好多天都便不出来就是便秘吗?

  一般情况下,3天不排便的话就是便秘了。但也要根据个人情况进行判断,有些人即使只有1天不排便,也会觉得肚子胀得慌,很痛苦,这也是便秘。总之,如果和孕前相比变化比较明显,排便的时候比较痛苦的话就可以说是便秘了。

  3、便秘对身体有不良影响吗?可以不去管它吗?

  便秘会增加肠内的毒素,不利于机体代谢,影响身体健康。不能任其发展,如果已经超过5天不排便就要到医院就诊。

  4、胎动活跃是不是有助于加速肠胃的蠕动,缓解便秘呢?

  从医学上来说这还是个问号,不过根据临床的经验,很有可能的。

  5、胎儿在妈妈便秘的时候会不会很痛苦?会感觉很挤吗?

  不会的。因为胎儿生活在羊水里,羊水可以缓冲各种压力,保护胎儿不受伤害。所以不用太担心。但是妈妈便秘时痛苦的感觉和烦恼会对胎儿的情绪造成一定的影响。

  6、孕晚期,便秘时如果用力排便会不会导致胎儿降生?

  只是憋气用力的话是不能够生下孩子的。阵痛、胎儿自身的内旋转运动、憋气用力是胎儿降生的三个必要条件,缺一不可。便秘的时候因为要憋气会增加腹压,但是因为时间短,所以胎儿不会觉得痛苦。一般也不会触动分娩的开始。不过,有便秘憋气时发生破水的情况,但原因很可能同感染有关。

  7、为了每天能够顺利的排便,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有效的办法是积极地摄取富含纤维的食品。

  海藻类、薯类等富含食物水溶性纤维的食品不光能够提高小肠的吸收速度,并且能够把胆固醇也一起排出来。贝壳类、豆类、根茎类、菌类等富含的不溶性食物纤维能够帮助将肠内“清洗”干净。

  另外,维生素B1能保护胃肠神经,促进肠蠕动,每天要摄入足够的维生素B1可以帮助预防便秘。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有粗粮、麦麸、豆类和瘦肉等。

  每天应该科学地安排饮食,选择两种富含食物纤维的不同食物搭配进餐,是最好的办法。

  8、听说芦荟在怀孕期间不宜食用,这是为什么?

  因为芦荟中含有的蒽醌这种成分会给大肠带来很强烈的刺激。有一种促进排便的栓剂就是用“蒽醌”制成的。在怀孕初期一定要避免使用,否则,由于肠蠕动过强。可诱发流产或早产。如果只是少量的在酸奶中使用的一点点芦荟对准妈妈来说是没有伤害的。

  9、据说晚上吃酸奶可以让排便更顺利,真的是这样吗?

  酸奶中含有对身体有益的乳酸菌,乳酸菌对肠的活动是很有益的。特别是在酸奶中含有的乳清,会增加乳酸菌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保持肠道的蠕动,顺利排便。

  10、哪些运动对防止便秘有益?

  散步等相对舒缓的有氧运动。适度的运动可以促进肠胃的活动,对消除便秘很有效。

  11、怀孕后能否在腹部作“の”型按摩,帮助胃肠蠕动?

  肠是在子宫后面的,所以即使按摩也不会有效果的。不过这样的按摩可以起到放松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做得太过分,因为有可能会导致子宫收缩。

  12、洗澡对缓解便秘有没有帮助?

  洗澡对缓解便秘是有效的。洗澡能使体温升高,并促进肠胃的运动,还能起到很好的放松的作用。因此,便秘的准妈妈可以尝试,但一定要注意水温不宜过高,洗澡的时间不宜过长。

  不同的,准妈妈使用的药物应以润肠为主,不该使用机械性或是刺激性的药物。因为这些药物可能诱发子宫收缩导致流产或早产。

  可以根据准妈妈的实际情况口服香油或者是服用中药麻仁润肠丸,必要时使用开塞露和1/3管甘油润肠剂。

  16、缓解便秘的中药对准妈妈来说是不是相对更安全?

  中药也含有能够导致流产和早产的成分,比如大黄,一定要谨慎服用。使用前应该征求医生的意见。

  17、如果缓解便秘的药导致腹泻,对准妈妈的健康会有影响吗?

  这时应该减少药量。服用缓解便秘的药物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进行适当调整。有时通过调整饮食而使便秘得到改善后就可以完全停止用药了。

  18、哪些食物可以帮助预防便秘?

  * 能够增加肠道内的有益菌的食物或饮料:例如乳酸菌饮料、酸奶等。

  * 含有大量食物纤维的食物或饮料:例如含有食物纤维的饮料、纳豆、蔬菜类、小豆、海藻类、豆腐渣、根茎类的蔬菜或水果、橄榄、菠萝、魔芋等。

  * 能够刺激肠道运动的食物或饮料:例如大蒜、萝卜、莴笋等。

  * 能够增加肠内水分的食物或饮料:例如矿泉水、香草茶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便秘  流产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