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奥巴马女儿的减肥家规

http://www.sina.com.cn    现代健康报 

  近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在美国公共卫生署倡议儿童反肥胖的活动上称她的两个女儿体重正处在超重边缘,为此,第一家庭专门增加了一项减肥家规,并以女儿为例号召美国儿童减肥。

  大女儿玛莉亚变得“有点胖”

  这并非奥巴马夫妇第一次公开谈论两个女儿的体重。2008年11月,奥巴马曾经透露,11岁的大女儿玛莉亚因为变得“有点胖”而不得不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据米歇尔透露,这次在以前的基础上再次改变了一些“家规”后,玛莉亚和8岁的妹妹萨沙的体重得到控制。周一至周五,米歇尔不允许两个女儿看电视;她们喝的全脂牛奶被换成低脂牛奶;不允许吃汉堡;减少三餐的饭量;以饮用水代替含糖饮料;早餐吃葡萄和苹果片;晚餐必备各种颜色的蔬菜。米歇尔自豪地表示,这些生活中的小改变带来了大效果。过了一段时间后,她再带女儿检查身体时,各项指标都非常正常,连儿科医生也惊讶于两位第一千金的改变。

  生活小改变带来大效果

  针对这一减肥家规,中国营养联盟副秘书长、国家高级营养师培训师王旭峰进行了解读。

  全脂牛奶换成低脂牛奶。一般来说,美国人每天的牛奶饮用量很大,而普通的全脂牛奶100克就含3克脂肪,1千克低脂牛奶至少可以减去20克脂肪,而1克脂肪能够产生多达9千卡的热量,所以低脂牛奶更健康、更不容易引发肥胖。

  不允许吃汉堡。汉堡是两块面包夹上一块油炸或煎过的肉,含有很少量的蔬菜。从营养成分上,基本上只有淀粉、脂肪和蛋白质。以土豆为例,每50克土豆,经过油炸后可以吸附4.1克的油脂,而油炸过的肉类会吸附油脂,所含热量更高。

  以饮用水代替含糖饮料。现在市面上的含糖饮料销售量很大,特别在夏天。但很少人知道,普通的500ml的含糖饮料含有200千卡以上的热量。对于女性,喝两瓶半含糖饮料就相当于吃一顿晚餐。额外的饮料相当于在三餐的基础上多吃一顿饭,很可能导致肥胖。

  早餐吃葡萄和苹果片。葡萄中含有花青素和膳食纤维,苹果片中含有水溶性膳食纤维果胶,这都是非常健康的营养元素,特别是水溶性膳食纤维吸水膨胀,会促进胃肠道蠕动,让人养成规律排便的习惯,还能防便秘。

  晚餐必备各色蔬菜。营养最需要均衡,而不同颜色的蔬菜会提供不同的营养素。紫色蔬菜含花青素,红色的蔬菜如番茄含番茄红素,绿色的蔬菜含有叶绿素。多吃蔬菜,意味着多摄入维生素、抗氧化物质、膳食纤维和矿物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高热量食物的摄入。

  王旭峰指出,美国总统女儿的食谱,是经过很多营养专家论证过的,从营养的全面、均衡的角度看,是很健康的,也不会产生因为减肥导致营养不良的现象,所以对于一般的家庭来说,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刘永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奥巴马  减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