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期应特别注意的事

  你的妊娠,可能会使你需要更多地来处理某些在孕前或孕中的问题。在这个部分,将讨论这些问题,并告诉你它们对你妊娠的重要性。

  子宫颈松弛

  子宫颈松弛是子宫颈在胎儿发育成熟前发生无育性扩张。孕妇常常意识不到这种情况的发生。可能会没有预兆地发生破膜,从而导致早产。

  这种情况常常是在发生一次或多次产前没有腹痛的早产后,才被诊断出来。如果这是你第一次怀孕,你就不可能知道你是否有宫颈松弛。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因为宫颈从前有过外伤,如:因流产而行宫颈扩张术和刮宫术。这种情况也可能发生在宫颈做过外科手术后。

  通常采用外科的方法治疗子宫颈松弛。将宫颈缝合关闭可增强松弛的宫颈。在妊娠36周后或孕妇进行分娩时将缝线拆开,宝宝可正常分娩。

  你的Rh因子

  你的血型——如A型、B型或AB型——其中包含着一种因子决定它是阳性或是阴性。在过去,Rh阴性的妇女怀有Rh阳性的孩子,面临一个复杂的妊娠,并可能导致孩子体弱。现在,大多数这样的问题是可以预防的。如果你是Rh阴性,你和你的医生必须知道这一点。在孕期和宝宝出生后,你将需要特殊的照料。

  如果你是Rh阴性,你的宝宝是Rh阳性,而你从前有过妊娠、输血,或接受过某种种类的血液制品,你就被致敏了(Rh同族免疫作用)。这就会影响到宝宝。

  同族免疫作用

  当Rh阳性的血液进入Rh阴性的妇女的血液中时,就发生了同族免疫作用(致敏)。这可能发生于输血,或从前有过Rh阳性的孩子、流产以及宫外孕等情况。

  如果你发生了同族免疫,在你的体内有某种抗体在循环。它们不会伤害你,但它们能够袭击Rh阳性的胎儿。你体内的抗体能够通过胎盘进入胎儿的血液。这可使你的宝宝在子宫内就发生贫血。这种情况可能会很严重。

  预防问题的发生

  通过应用(RhoGAM),一种抗Rh—r免疫球蛋白、血液制品,大部分问题可得到解决。如果你是Rh阴性并怀孕了,在妊娠28周要注射抗Rh—r免疫球蛋白来预防分娩前的同族免疫作用。如果你的宝宝是Rh阳性,那么在分娩后72小时之内,你要再次接受抗Rh—r免疫球蛋白的注射。

  如果你因为个人的、守教信仰的、或是伦理的原因不能应用血液制品,要将它们告诉你的医生。

  抗Rh—r免疫球蛋白也应用于Rh阴性的宫外孕。它同样适用于流产。如果你是Rh阴性并做了羊膜穿刺术,你也应接受抗Rh—r免疫球蛋白注射。

  不是所有的宝宝都是Rh阴性的,是吗?

  是的。一些Rh阴性的母亲怀有Rh阴性的宝宝。在这种情况下,在分娩后就不用注射抗Rh—r免疫球蛋白了。

  你的血压

  在妊娠期间你的血压发生小的变动是正常的。血压在妊娠的中间三个月稍稍降低,在接近妊娠后期会升高。

  如果你有高血压,侧卧可能对你有帮助。如果你的血压仍旧很高,你需要使用药物降压。

  低血压

  妊娠期发生低血压有两个原因。它可能由于子宫增大压迫大的血管,如主动脉和腔静脉而造成。这可以通过不平卧睡觉来减轻或避免。

  第二个原因叫做体位性低血压。当你从坐位、跪位、或蹲位快速站起时,重力使血液离开你的脑部。这就导致了血压的下降。坐位或平射时慢些起身可以避免体位性低血压。

  我总是觉得头晕,我该为此而担心吗?

  在怀孕时感到头晕是较平常的。贫血可在孕期的任何时间引起头晕,它可通过血细胞计数来检查,也叫血细胞比容。另一个引起头晕的原因是低血压。孕期低血压常常发生在妊娠的中间三个月。

  血糖的问题也可导致头晕。高血糖或低血糖能够使你觉得头晕或晕厥。许多医生对怀孕的妇女进行常规血糖检查。

  如果你的血糖有问题,请均衡进食,不要错过吃饭的时间,不要很长时间不吃东西。一天吃四或五顿小餐要比吃三顿大餐效果好。如果疾病更加严重,你就需要去看营养医师。

  妊娠引起的高血压

  妊娠引起的高血压是仅仅在妊娠期发生的高血压。它在宝宝出和珀就会消失。它在40岁以下的妇女发生率是3%,在40岁以上的妇女发生率是10%。

  这种情况通过侧卧,大量饮水,以及避免食盐和含有大量钠的食物来治疗。医生可能会开一些降压药。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妊娠  破膜  早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