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鞋袜保护宝宝小脚丫

  妈妈们可别小瞧了宝宝的那双小脚丫,别看它远离“首脑”,1岁之内好像也起不了什么作用。但双脚至少有66个经络穴位,尤其是足底密布着无数的神经末梢感受器。双脚是观察儿童发育的重要标志,是中西医诊病查体的必查专项。即使宝宝还不会站立行走,这双小脚丫也受不得半点委屈。

  ☆小脚丫的正常发育,有助于促进骨骼、肌肉、肌腱、神经等运动器官健康成长。

  ☆小脚丫的正常运动,可促进下肢血液回流,强化血管发育,起到“第二心脏”的作用,加强血液循环。

  ☆小脚丫的运动活跃,可刺激足底的神经末梢感受器,通过反馈,兴奋中枢,从而提高大脑思维的灵敏度和记忆力,让宝宝更聪明。

  小脚丫问题

  宝宝何时开始穿鞋?

  出生后还未学走路的宝宝,不一定要穿鞋。如果要穿,可穿袜鞋,保护脚丫。一般在开始学走路时,在室内地毯或地板上以赤脚为好。赤脚锻炼的最大好处是能健脑益智。足底的神经和穴位接受刺激,发挥调节内脏器官以及大脑神经系统的功能活动。赤脚比穿鞋更有益。当然,宝宝学走后就需要考虑为他选合适的鞋子了。

  有些大宝宝,喜欢夏天打赤脚,一定要特别注意碰、扎、刺等外伤。夏季容易感染,一旦受伤,要及时妥善处理伤口,避免感染发生。

  选对宝宝鞋 安全6标准

  环保无害材料:根据需求选材质,宝宝学站时可穿编织的袜套或软布底鞋袜;开始学走了,建议给宝宝买透气性好的棉布鞋或软皮鞋。优质软羊皮是首选,软牛皮次之,不选塑料与合成革的材质。

  柔软防滑鞋底:鞋底要富有弹性,用手可以将其弯曲,略有鞋跟,鞋底内面平软。可以在选鞋时用手按按鞋底以测柔软度,推荐既软又防滑的软牛筋底。

  稍高鞋帮:鞋帮最好高于脚踝,且柔软,可以保护宝宝的脚不受伤害。宝宝穿得舒服为好。

  不带装饰物:鞋面不需要附加装饰,以免脱落或被宝宝误吞,造成意外,鞋面柔软透气就好。

  尺寸造型合脚:合脚标准为:宝宝的脚趾碰到鞋尖,脚后跟可塞进大人的一个手指;或只要鞋子内长比宝宝的脚长0.5厘米。不要买大几号的鞋指望让宝宝多穿两年。其实,鞋子大了或小了对宝宝都不好。穿太大的鞋,不利于学步。鞋子不跟脚,对尚未完全学会走路的宝宝而言,容易摔倒;也不利于宝宝脚的发育,脚在大鞋的空间里磨擦容易造成对脚的伤害。同样,宝宝穿小鞋危害更大,因为挤脚,宝宝感到走路痛,而失去学习走路的兴趣;太“小”鞋子会阻碍宝宝脚的正常发育,血脉不通,严重时还会引起脚趾甲沟炎等感染,给宝宝带来身心伤害。

  易穿脱且跟脚:不要系带鞋,“一脚蹬”或粘合扣带,稍大的宝宝自己就可以穿脱。这样可防鞋带松脱,在行走时发生牵绊。注意粘合扣带不要擦伤脚部皮肤。

  选对鞋的重要提示

  ★一定要实地试穿——一定要双脚都试穿,并走一走看是否舒适合脚。不能只凭外观或号码买鞋,鞋子的尺码并不是统一的。如果鞋型与脚形对不上号,宝宝穿了也会不舒适。如果店家不让试,宁可不买。

  ★找好买鞋时间——一天之中下午或傍晚买鞋最好。人活动一天,这时人体下肢特别是双脚最充实,这个时候试的鞋最准。上午试穿合适的,傍晚可能会挤脚。

  ★不要接受二手鞋——以往子女多,弟妹多拣哥姐的二手鞋、衣穿。其实这样有不好的地方。每个人的走路姿势不同,鞋子会有不同的磨损,每个人的鞋子只能适应个人的走路习惯。穿二手鞋会影响走路姿势,影响脚部发育。此外,旧鞋可能导致足部感染的传播。

  ★注意孩子双脚差异——大多数人确有双脚不同的情况,有的是大小,有的是形状。所以,试穿时就要两脚同试,要以较大较胖的那只脚为标准。如果因某些疾病、缺陷或畸形,双脚有明显差异,买不到现成匹配的鞋子,最好按宝宝两只脚的不同形态,自己做鞋或定做才好。不要委屈了宝宝的脚,否则会导致畸形发育。

  ★冬夏南北穿鞋不一样——南方雨水多的夏季,孩子打赤脚或穿双轻便的塑料凉鞋也无妨;但最好不要穿高统的胶鞋或胶靴,娇嫩的小脚丫,受不了胶鞋的闷热湿捂,易发生霉菌感染。冬季,特别是北方则要为宝宝选保暖性好的鞋子。有的家长认为鞋小保暖性就好,其实不然,鞋小挤脚,反而会影响血液循环,易冻伤。应选宽松的鞋,穿厚袜子,方便活动,血液循环良好,才能更好地保暖。

  选对袜子的小诀窍

  也别小看了袜子的功能,宝宝的袜子有保暖防冻防感冒,防御外伤防虫咬,防感染等功能。给宝宝选袜子有不少学问和讲究。

  材质因地制宜:学步前纯棉毛巾袜很适宜,学步时纯棉地板袜或毛绒袜对寒冷时或寒冷地区的宝宝更适合,能保暖。

  透气又吸汗:袜子的透气性和吸汗性都很重要,有促进皮肤呼吸,防臭防潮,防霉菌滋生的作用。丝袜透气性好,棉袜吸汗性好,宝宝袜可选棉丝混纺,既透气又吸汗。

  松紧要适中:不仅袜子大小要合适,袜腰的松紧也要合适。有妈妈为防宝宝蹬脚而使得袜子脱落,特意选袜腰较紧的或另加松紧带的,套在脚腕上,这样会影响血液循环,不提倡。

  袜子前端无缝隙:有的袜子前端不是连续编织的,而是缝合的,对趾尖刺激极不舒服。尤其对穿鞋的宝宝,不要选前端缝合的袜子。另外,注意把袜子里的线头修剪掉。

  颜色不要太花哨:花哨的颜色需更多染料,染料中会含铅含甲醛等有害物质,对宝宝生长发育有害。尤其小宝宝,常会自己啃脚,易增加慢性中毒的风险。文/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王有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鞋袜 宝宝脚丫 发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