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婴睡觉被老鼠咬伤手臂血肉模糊

  13日上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收治了一位手臂被老鼠咬了好几处伤口的两个月大女婴。女婴家住广州员村地铁口附近的城中 村。医生在为其紧急处理伤口后,给女婴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和狂犬疫苗防止感染,同时建议女婴母亲带去传染病医院注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或免疫血清,预防老鼠带 来的狂犬病和流行性出血热。

  记者从中山六院了解到,昨日上午,一位妈妈抱着啼哭不止的女婴,神色匆匆地赶来该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看见女婴左手臂血肉模糊,细问之下,才知道 女婴是在前晚睡觉时被老鼠咬伤。据接诊医师介绍,女婴的伤口较深,主要集中在手指、大小手臂交界处、小手臂三个部位,最深伤口接近0.8厘米,并猜测“这 应该是只大老鼠咬的”。万幸的是,伤口没有伤及重要部位。

  该院急诊科郑浩明副主任介绍,每年夏天都是动物伤人的高发期,天气炎热和发情期是两个重要的原因,像老鼠、兔子等怕热的动物,天气变热容易烦躁伤人,急诊科最近就接诊过被狗咬伤头部的儿童,他提醒市民要注意家庭环境卫生,注意防四害,同时加强对宝宝的看护。

  郑浩明提醒说,伤口虽小但也有可能感染破伤风而送命,所以应及时注射狂犬疫苗。郑浩明表示,被老鼠、狗等动物咬伤,伤口要赶快用20%的肥皂水 或清水反复冲洗约15分钟,伤口较深时要灌注清洗。然后用75%的酒精或碘酒擦伤口内外彻底消毒,有条件的应立即到医院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和狂犬疫苗。郑浩 明强调,不应在没有任何处理的情况下就立即用创可贴等将伤口包裹严实,这样容易留下隐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