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雾霾天 孩子该如何安度?

2015年12月01日 14:4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大部地区的雾霾天气仍然持续。雾霾对孩子的健康有哪些危害?在这样一个重度雾霾天,我们的孩子究竟该如何安度?

雾霾天雾霾天

  雾霾天对孩健康危害大

  1.雾霾危害儿童呼吸道健康

  形成雾霾的微粒子上粘附了肉眼不可见的诸多微小病菌和上呼吸道病毒,小孩呼吸道的防御能力对于微粒子是有限的,尤其是直径小于2.5微米和小于10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即PM2.5和PM10,它们进入呼吸道的扩散能力强,清除难度大,吸入到一定的量便会导致气道的高反应性,随即表现出咳嗽不适。一旦上呼吸 道粘膜反复受刺激,病毒或细菌在局部粘附增殖,气道炎性病变便会加剧表现为咳嗽咳痰、声嘶,咽喉红肿疼痛,扁桃体化脓等系列不适。

  2.雾霾天孩子晒不到太阳,可能会影响体内维生素D含量。

  维生素D对儿童健康成长有重要作用。它能促进钙的吸收,如果缺乏维生素D,可能会导致佝偻病;维D还有利于儿童免疫系统成熟。晒太阳是儿童获取维生素D的一个方式,它能帮助皮肤中的物质转化成活性维生素D。雾霾天气把太阳遮住了,孩子完全接触不到太阳光照,就会影响体内维D的正常含量。

  3.雾霾天容易让儿童倦怠无力

  雾霾天能影响孩子体内激素的水平,当某些能保持活力的激素分泌量减少时,家长会觉得孩子非常倦怠、无力、不活泼,甚至食欲不振等。

  如何降低雾霾对孩子身体的影响?

  生活篇

  1.雾霾天气时尽量不让孩子出门,实在需要外出家长要让宝宝戴上口罩。这样既可以隔离传染性病菌和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进入呼吸道,又可以防寒。

  2.必须要出门的话,进入室内后就要将附着在我们身体上的霾及时清理掉。

  清理的方法很简单,做三件事:洗脸、漱口、清理鼻腔。洗脸最好用温水,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阴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漱口的目的是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最关键的是清理鼻腔。洗鼻方法:洗净双手 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的脏东西就全部清理干净了。值得注意的是,清理鼻腔时,一定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家长在给儿童 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

  3.室内要有条件可使用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同时添置绿色植物。

  4.要注意家庭卫生,居住环境要保湿,让飘浮的粉尘易于沉淀和吸附在地面,尽量使用湿的抹布擦拭干净灰尘,以免被吸入呼吸道。

  饮食篇

  专家提醒,雾霾天气对于儿童而言,平时食用银耳汤、百合汤,多吃梨、橘子、芦柑、金橘等食物比较好,胡萝卜具有胡萝卜素,有助于肺细胞维持和更新,也可以吃一些。推荐两个清肺食谱:

  雪梨炖百合

  原料:雪梨2个,百合50克,冰糖20克。

  做法:

  1.百合用清水浸泡30分钟,放到开水锅中煮3分钟,取出沥干水分;

  2.雪梨挖去梨心,洗净,连皮切块;

  3.把雪梨块、百合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小火煲20分钟,加入冰糖溶化后,即可食用。

  凉拌双耳润肺

  材料:银耳,木耳,蒜,白醋,陈醋,寿司酱油,白糖,盐,剁椒,葱花。

  做法:

  1.蒜剁碎,装进小碗里;

  2.加入白醋,陈醋,寿司酱油,白糖,盐调匀(白醋和陈醋的比例约为2:1);

  3.加一勺剁椒;

  4.淋上烧得冒烟的热油拌匀;

  5.黑木耳泡发后用清水洗净撕小块;

  6.银耳泡发洗净撕小块备用;

  7.烧一锅开水,把准备好的银耳木耳放进去焯熟后捞出迅速过凉,控干水分;

  8.焯好的银耳和木耳装进大碗里,淋上步骤4里准备好的凉拌汁拌匀,撒上葱花即可。

  新浪育儿综合新浪健康、扬州晚报、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家庭医生在线报道

标签: 雾霾天孩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