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坐椅还需过使用关

  9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将对儿童安全坐椅产品实施强制3C认证,对于没有获得认证证书和没有标注3C标志的机动车儿童安全坐椅将不得上架进行销售。该举措在保障儿童乘车安全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不过,要让儿童坐椅真正能够为儿童出行保驾护航,还有哪些关要过?

  问题:安全坐椅使用率低

  在近期一些交通事故中,碰撞瞬间孩子直接飞出车窗,或从后座甩到前排驾驶台边而致死的案例,刺痛人心。把孩子放在座位不管,或者把成人安全带直接系在孩子身上,这是不少家长开车时的场景。2012-2013年度《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中的数据显示,中国75.66%的汽车内没有安装儿童安全坐椅。

  北京市人民警察学院副院长、儿童交通安全专家柳实介绍,中国每年有约1.85万名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发生车祸时,车内未安装儿童坐椅的婴童死亡率是安装儿童坐椅的8倍,受伤率是3倍。

  安全坐椅俨然成为儿童的“救命椅”,但为何没有得到家长们的青睐和信任?相关儿童交通安全专家介绍,一方面很多家长心存侥幸,认为事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几率很低;一方面认为把孩子抱在怀里或者系上安全带也是安全的。

  获得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认证的CPST儿童道路安全技术师、美国谛欧诺儿童安全坐椅中国区总经理吴江认为,我国安全坐椅使用率低跟缺乏相关宣传和培训紧密相关。

  “2014年我在美国参加儿童道路安全技术师培训时了解到,美国亲子家庭从母亲怀孕期就开始到美国道路安全协会指定的相关机构学习儿童汽车安全坐椅的安装、使用。相比之下,我国这方面的培训太缺乏了。”吴江说。

  现状:市场混乱困扰消费者

  儿童坐椅市场鱼龙混杂一直困扰着消费者,专家认为,3C认证的开始,将对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和保护儿童乘车安全起到极大的监督作用。

  但消费者的困扰并不能全部消除。广东的赵先生最近准备给他3岁的女儿买一个安全坐椅,但到婴幼儿用品商场看过后,仍很难下决定。他说:“很多都是9个月到12岁通用,也有一些按照年龄细分的款型,但我女儿偏小偏瘦,不知道这样的坐椅能不能管用。”

  美国谛欧诺儿童安全坐椅中国区总经理吴江认为,长期以来,中国缺失像欧美发达国家一样的行业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致使行业管理不规范。“我们注意到,家长在购买时存在不少误区,比如说颜色好不好看,料子是不是太热,是不是不容易清洗。甚至有些厂家在宣传自己的产品时,也给人们传递诸如此类的错误信息。”吴江说。

  专门研究过汽车消费品市场的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认为,随着安全坐椅会被越来越多家庭使用,政府应鼓励企业针对不同需求,加强技术攻关,设计出真正符合安全需要的产品,进而赢得家长们的信赖。

  建议:36公斤以下儿童必须用

  专家认为,在安全坐椅质量得到保障之后,普及正确的使用方法和立法强制推行也是需要过的关。

  “产品质量保证只是儿童乘车安全的第一步,如何能够真正让安全坐椅成为儿童乘车的必用装备且得到正确使用,至关重要。”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说。

  对此,儿童交通安全专家柳实认为,提高儿童乘车安全意识,推广和普及儿童安全坐椅的知识和使用迫在眉睫。吴江介绍,行业内普遍的使用建议是,36公斤以下儿童乘车务必使用安全坐椅,虽然对使用坐椅的儿童身高没有特定的规定,但是一般来说,儿童头部不能超过儿童安全坐椅头枕位置,肩部不能超过肩垫位置。此外,儿童安全坐椅若带有连接带,安装更加方便,且可减少儿童安全坐椅安装的错误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研究员王雪梅认为,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对安装、使用儿童安全坐椅作出法律规定,同时保证执法环节的力度,真正让儿童坐椅成为儿童的“救命椅”。

文章关键词: 儿童安全坐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