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成童装抽检不合格 有些隐患严重时可致命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六一”快到了,童装是家长最常选的礼物之一。昨天,市消委会发布30个品牌婴童服装比较实验结果显示,共有7组样品不合格,不合格率达23.33%。其中,衣带缝纫强力这一涉及婴幼儿穿着安全的指标,成为抽检中最多的问题。

  重庆时报记者昨天走访多个童装店发现,家长选购婴童装,最关心的是材质、样式、大小是否合身,对很多安全隐患却一知半解,而有些隐患严重时可能致命。

  涉及“好孩子”等30个品牌

  市消委会秘书长徐京称,市消委会工作人员在今年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重百新世纪百货、重庆茂业百货等大型商超、孩子王专卖店等,购买GAP、E-BABY、好孩子、SNOOPY、ZARA、安奈儿等30个品牌的儿童T恤、连衣裙、婴儿连体衣等,生产厂家涉及重庆、上海、福建、广东、浙江等5省(市)。

  本次比较实验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远东正大检验(重庆)有限公司,依据国家相关标准,对其标识、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耐水、耐汗渍、耐摩擦、耐唾液)、异味、起球、衣带缝纫强力等指标进行测试。

  “婴幼儿喜欢‘吃’衣服,因此,我们此次对上述指标,尤其是对衣带缝纫强力进行检测。”徐京说,衣带缝纫强力关系到婴幼儿穿衣的安全性,也是我国出口童装频遭召回的“祸首”。

  衣带是否牢固

  抽检5组样品仅1组合格

  婴幼儿服装质量究竟怎样?徐京称,进行比较实验的30组样本中,有7组样本不合格,占23.33%,涉及不合格指标为衣带缝纫强力、pH值、起球等。

  “本次实验结果令人堪忧。”徐京说,在进行比较实验的5组样品中,除路易·迪高公主裙合格外,其余的几组衣服均出现裤子衣带脱落、门襟缝纫处断裂等情况,其衣带缝纫强力均未达到标准规定的≥70N(牛耳),其中一款浅粉色的衣服,缝纫处面料直接断裂而未做检测。

  在比较实验中可能起球的服装样本共13组,有1组因达不到其标识的产品标准,不达标。

  22款服装

  外包装未标识警示提示内容

  “22组样品均未在外包装上作警示、提示内容的标注。”徐京介绍,在外包装上,在30组样本中有“好孩子”、“丽婴十八坊”、 “adidas”三种婴童服装外包装袋对塑料包装物不当放置、使用可导致婴幼儿窒息的危害作出了警示;“小猪班纳”婴童服装对不能接触腐蚀物、高温、火苗作出了警示;有“丽婴十八坊”对淘汰衣物环保处理方式作出了提示;有“E-BABY”、“皮偌乔”、“皇家宝贝”、“MOMOCO”对“三包承诺”进行了标示。其他品牌就上述警示和提示内容未作表示。

  徐京表示,若能在外包装物就塑料包装物对婴幼儿的危害醒目标注,则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意外的发生。而对淘汰衣物的环保处理方式进行得力的宣传,则有利于营造社会健康环保的消费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试验中,有一组样本产品标识由于洗涤图示明示不一致等问题检测不合格。而作为童装产品标识主要有:产品名称、厂名、厂址、规格号型、纤维成分和含量、执行标准编号、产品合格证、产品质量等级、洗涤方法、婴幼儿用品标注等。

  选童装安全应放在首位

  市消委会秘书长徐京建议,3岁以内婴童最好不要购买无标识或标识内容不完整的服装,应对金属装饰物、附件、商标作移除处理,不能移除的应予人工加固,与婴幼儿密切接触的人员衣物上的金属装饰物、附件应予加固。重复穿着的婴幼儿服装衣带应重点检查,确保附着牢固,必要时人工加固。建议婴幼儿服装应采用人工搓洗方式水洗,自然环境晾晒,不适宜进行干洗处理。具体如下:

  最好宽松、舒服、简单,以棉质为主,安全应放在首位;

  他建议家长:尽量不让孩子穿戴有毛领的衣物;

  选择扣子不多的服饰,避免孩子吞咽造成窒息;

  避免选购带有尖锐装饰物的童装,以防戳伤孩童;

  尽量选择宽松的棉质衣服,穿起来比较舒服;

  选鞋要合脚、透气。

文章关键词: 童装 好孩子 安奈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