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胞胎健康活泼 “奶粉钱”却愁倒家人

  今年年初,本报曾关注了徐州沛县一名产妇,她历经磨难,生下了两男两女四胞胎。孩子们出生时均出现体重轻、多种病症并发、随时有生命危险的情况。昨日,记者再到沛县四胞胎家采访发现,当初4个1斤左右的“袖珍”宝宝,如今都已长到13—18斤,而他们的“大胃口”也给这个家庭带来新的烦恼。据了解,孩子父母原本以打工为生,每月数千元的“奶粉钱”已让他们不堪重负。

  孕期29周,早产生下4个巴掌宝宝

  今年1月12日,家住沛县农村、怀孕29周的张女士,在徐州市中心医院生下了两男两女四胞胎。可是家人还来不及高兴,四个宝宝就被抱入了抢救室。四个孩子看起来只有巴掌大小,最重的1斤6两,最轻的只有9两。医生告诉家人,宝宝是早产儿,体重过轻,容易出现并发症甚至感染等风险。经检查,四胞胎都存在低血钾、低血钙、凝血功能障碍,1斤重的男婴同时伴有房室传导阻滞。按照当时医院的推测,早产儿最初的日子每天都是一个坎,比如出现体温过低、呼吸不畅等,只有孩子体重达到4斤以上,能够自己吃奶且肚子不胀、大小便正常,才能视为脱离危险。此后的时间里,张女士一家一直在为孩子的病情奔波,在医院两个月时间的治疗里,四个小家伙都曾遭遇过鬼门关。两个月过后,连最小的9两重的妹妹,也长大了近4斤。经过医院仔细检查,孩子暂时可以出院回家休养。

  四兄妹已长到15斤左右,成村里“小明星”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沛县河口镇孟庄村,在一栋沿街的小楼前,四个成人正抱着宝宝,排成一列晒太阳。张女士表示,四胞胎自从回家后,一下子成了村里的“小明星”,经常有村民上门来看望四兄妹。“四个小家伙长得一模一样,神态表情都差不多,别提多有趣了”,邻居马女士告诉记者,四胞胎历经了磨难,现在能够健康生存下来,也让大家对他们更加关注。

  4个宝宝的老太爷(丈夫孟庆利的爷爷)孟召科今年已经68岁,他和老伴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过来帮着带孩子。老人还让出了平时居住的简易房,给孙子一家居住。“我们家现在是五世同堂了,”孟召科告诉记者,他的老母亲今年90多岁了,有了重孙之后,老太太精神也好了很多,经常乐得合不拢嘴。

  幸运的是,四胞胎从医院回家后,在家人精心照料下,身体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如今老大已经长到18斤重,当初只有9两重的老四,也已经长到了13斤。

  四个宝宝“大胃口”成新难题,每月为奶粉钱发愁

  早在四胞胎还在医院抢救时,他们的父亲孟庆利就不得不赶回外地工厂,因为妻子要带孩子,一家的重担全部压在他的身上。在四个宝宝两个多月住院治疗期间,总共花去了约50万医疗费,家人东拼西凑才掏出13万,加上社会各界捐款10多万,如今家里还欠下近30债务。

  为了赚钱,张女士的公公也已经外出打工,一家人平时连菜都舍不得买,所有的开支几乎都用在了孩子身上。记者看到,张女士在给孩子冲奶粉时,原本三勺的量,她只冲了两勺半,“习惯了,每次都匀出半勺,这样一天就能省出一顿的量。”

  可是,孩子正在长身体,食量必须得到保证,张女士只得在奶粉价格上想办法,如今四个宝宝喝的是100元左右的低价奶粉,而医生原本推荐的是300多元一罐的适用于早产儿的奶粉。

  记者了解到,张女士丈夫在外地工作非常拼命,每个月几乎将工资一分不用地寄回家,可是四个孩子每个月的奶粉钱以及平均下来的医药费在1万元左右,整个家庭早已不堪重负。扬子晚报记者 马志亚 文/摄

文章关键词: 四胞胎 奶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