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宝宝不生病 这样提高免疫力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免疫力是在机体与各种致病因子不断斗争的过程中形成并逐渐加强的,自身免疫力的提高既受先天因素的影响,更受后天营养、体格锻炼和预防接种的影响。

想要宝宝不生病 这样提高免疫力想要宝宝不生病 这样提高免疫力

  提高免疫力的正确方法

  1.坚持母乳喂养

  孩子出生后坚持母乳喂养,这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次免疫。母乳中含有孩子生长初期所需要的免疫活性物质,可以增强孩子的免疫力,这是任何食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都无法比拟的。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乳喂养可以到2岁。

  2.防挑食

  按时添加辅食,膳食搭配均衡合理,做到食物多样化,保证孩子对饮食营养的正常需求,引导孩子不挑食、不偏食。长期偏食可因营养摄入不全面而使孩子的免疫力受到威胁,继而引起许多“小毛病”,表现为易生病,而生病后又会使宝宝食欲降低、肠道吸收功能下降,影响营养物质的摄入,从而降低宝宝对疾病的抵抗力,形成恶性循环。

  3.睡眠充足

  儿童每天需要10~14小时睡眠时间,而且需要在没有夜灯的黑暗环境中,才能保证褪黑激素分泌,使他们得到充足休息,从而增强免疫力。研究证明电磁频率会影响睡眠质量,因此,家长尽量不要在儿童房间内摆放电子设备,或者在睡前拔掉插头。

  4.控糖控零食

  儿童免疫力较脆弱,易因食品中各类添加剂、防腐剂以及糖分等受到损害。因此,家长应少给孩子吃含防腐剂和添加剂多的零食,控制糖分摄取量。

  5.经常锻炼 讲究个人卫生

  平时要多带孩子锻炼,同时让他们养成讲究个人卫生的习惯,做到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要洗手。

  误区:提高免疫靠药物

  除了接种疫苗外,其他药物和免疫调节剂具有一定的抗御疾病能力,但其中所含的抗体,并不是针对某一种特定细菌或病毒的特异性抗病物质,因此不是万能的预防药。

  最具有代表性的是丙种球蛋白。长期反复使用,会抑制自身合成丙种球蛋白的能力,降低抗病力,还有可能引起过敏等不良反应,甚或肝炎、艾滋病等。一般来说,具有正常免疫功能的宝宝是不需要的,若出现了免疫功能低下的情况可以酌情选用。

  提醒:在为宝宝选择免疫调节制剂之前,最好到医院进行免疫功能测试,切忌盲目使用,否则不仅无助于增强宝宝的抗病力,反倒可能招灾惹祸。

  新浪育儿综合《亲子》、《羊城晚报》、《生命时报》、《张思莱谈育儿那点事儿》、《生命时报》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免疫力 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