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不想宝宝感冒 这些事儿要知道

  秋冬交替的季节,很多宝宝会因为气候变化而生病,感冒就是一个很常见的事儿,各大医院的儿科常常人满为患。如何预防宝宝感冒?如何护理感冒的宝宝?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秋冬不想宝宝感冒 这些事儿要知道秋冬不想宝宝感冒 这些事儿要知道

  必知丨预防感冒要牢记4句话

  张思莱 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

  1.加强寒冷训练,进行空气浴,轻松地应对寒冷的天气

  婴幼儿对于外界气温的适应能力是很差的,因此需要不断地调节体温来适应外界气温的变化。孩子经过寒冷训练,皮肤就会很好地适应,因而可以不感冒或少感冒。户外的寒冷训练能够使得孩子更多接受太阳光照射,紫外线将皮下的一种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有利于钙的吸收,促进骨骼生长,预防佝偻病的发生,增强了体质。

  2.自然膳食喂养,合理均衡搭配,提高宝宝身体素质

  营养是全面提高宝宝身体身体素质的物质基础。婴幼儿每天需要的营养素有40多种。当任何一种营养素缺乏和过量都会导致相应的营养性疾病,抵抗力下降,造成病原体的入侵。所以要坚持母乳喂养,如果不能母乳喂养,就要选择优良配方的婴幼儿奶粉;按时添加泥糊状食品和固体食物,保证孩子的每天膳食是合理均衡的自然饮食;培养孩子饮食的好习惯,保证孩子进餐时的愉快心情。

  3.做好预防接种,增强免疫力,预防各种疾病的侵袭

  除了调动自身的免疫机制外,还需要按时接种疫苗预防相关的疾病,因为很多疾病的早期都表现为感冒的症状,家长容易疏忽贻误病情。

  4.不去公共场合,远离致病原,减少交叉感染机会

  在一些空气流通性差、人员嘈杂的公共场合,许多致病菌和病毒都很猖獗。不去公共场合,远离致病菌对于免疫机制不健全的婴幼儿来说,是预防感冒和其它疾病一个很好的办法。

  提醒丨宝宝感冒别盲目吃药打点滴

  杭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韦翊表示,孩子感冒90%以上属于病毒感染,有自限性。孩子在感冒时,如没有出现发烧、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打喷嚏、咳嗽,精神状态良好,则不需要看医生,只需在家多喝水,多休息,饮食清淡均衡,一般3—5天就会有所好转。

  “如果超过一个星期,孩子的感冒还没见好,或出现了发烧、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则需立即去医院就诊。”韦翊说,家长对孩子的病情不用特别紧张但也不能不重视,孩子的病情转变往往会发生在晚上或后半夜,所以家长要特别留意。

  延伸丨宝宝鼻塞未必就是感冒

  鼻塞就意味着感冒吗?不一定。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邹宇提醒大家,常见引起宝宝鼻塞的原因有多种,感冒只是其中之一。爸爸妈妈们不能粗心将所有鼻塞都当成感冒来护理,否则有可能耽误病情。

  1.急性鼻炎

  宝宝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后可累及鼻腔黏膜,使其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阻塞鼻腔而引起急性鼻炎,表现为鼻塞、流脓鼻涕、张口呼吸、头痛、精神萎靡、烦躁不安等,与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极为相似。

  对于急性鼻炎所引起的鼻塞,爸爸妈妈应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耳鼻喉科看。如果宝宝鼻塞严重,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使用一些滴剂,但切勿长期使用,以免影响宝宝嗅觉。

  2.异物堵塞

  小宝宝好奇心强,有时在玩耍的过程中会将一些小东西往鼻孔里塞,或吃东西时不慎呛咳而使得食物进入鼻腔,通常表现为一侧鼻腔堵塞、通气不顺畅。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堵塞物在鼻腔内停留时间过长,可继发感染,甚至可使鼻黏膜糜烂、流脓鼻涕,并发出臭味。

  邹宇提醒,爸爸妈妈在给小儿喂食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切勿在小儿进食过程中逗他们。平时一旦发现孩子一侧鼻塞,或有不明原因的流脓鼻涕且伴有臭味时,应带宝宝到医院耳鼻喉科检查。

  新浪育儿综合金羊网-新快报、每日商报等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宝宝 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