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也倦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9:06  《母婴世界》 

  王林原来是一家外企的部门主管,在下了第100次决心之后,终于真正地做上了妈妈。可是当最初的兴奋过后,宝宝的笑脸再也没有第一眼那样甜美,妈妈的快乐也远没有想像中的那样持久。在宝宝1个月大的时候,王林无法遏止地想念组织生活、大小会议、Email……那个蓝色的格子间在王林的回忆中简直和天堂一样美妙。王林说:“我不厌倦我的孩子,可是目前这种单一妈妈的角色,我确实厌倦了。”

  有人把从职场撤退,回家过自由生活称做是一种“精神的回归”。可是生活状态骤然间的变化也很容易造成年轻妈妈的倦怠症。

  心理学专家说,造成“妈妈倦怠症”的原因有很多:家居生活内容平淡,老公的忽略,经济原因,家居过日子能力的薄弱,不断遭受挫败感……外在的客观环境和主观心理因素都是影响妈妈情绪的重要因素。以下这些女性更容易产生妈妈倦怠症:

  因职场不如意而逃避、隐退

  谷意一直是个单纯爽快的女孩子,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儿童公司做编辑,可是上班没多久,因为过于口快心直,而且是新人,谷意被同事孤立了起来。半年后,谷意找到第二份工作,吸取从前的经验教训,这次谷意完全改变自己,寡言少语,处处小心。可是好景依然不长,部门主管认为谷意没有工作激情、缺乏创意,试用期没有满就辞退了谷意。

  万分失落的谷意,正好遇上男朋友求婚,于是顺理成章结婚生子,成为了全职妈妈。但全职妈妈的生活未能抚慰谷意的失落,在日复一日的家务中,谷意的自信心落到了最低点,做妈妈的生活成了无奈又无聊的重复。

  专家对你说

  有些女性在工作方面遭遇了多次挫折之后,往往不是解决问题,而是选择后退、逃避,希望借助家庭和孩子来排遣工作的不如意,这样做的直接后果就是把负面情绪带到了家庭,将家庭生活当作了情绪垃圾筒,在这种心态下,当然很容易对简单重复的家居生活产生厌倦。由于不是出于热爱的心态,对自己的新角色——妈妈也非常容易产生消极的情绪。

  妈妈调整

  工作上的不如意,尽量通过工作的途径解决,象谷意这样的情况,可以和朋友进行沟通,必要的话可以向同事解释,同时对自己的行为举止做适当的调整。心直口快本身并不是毛病,重要在于要分清场合。另外给自己设立专门的时间,以定期清除情绪垃圾。

  工作第一,做妈妈是万不得已

  在有些人的心中,事业要远比家庭更重要,比如王林。王林从小就是一个好孩子,从高考到找工作,所有的一切都像乘上了快艇,退职回家是无数次冲突之后的选择。王林的妈妈说,如果年过三十的王林再不生孩子,她就回老家自己过。王林一直都很孝顺,为了妈妈的心愿,万般无奈之下,她选择了做妈妈。这样的日子并不能满足王林,从孩子满月的那天开始,王林就无法控制自己,她想念工作,想念公司的环境。

  专家对你说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事业和家庭是一个人正常发展的两把桨,过于重视工作忽略家庭的人,她的社会支持系统的会不完善,即使回到工作中,她也会比一般人更容易感到工作倦怠。

  妈妈调整

  尽量享受家庭生活带来的乐趣,假如重新回到了工作中,在工作之余尽量和家人一起分享,给予家人更多的关心,也享受家人的支持。

  生活没有目标,随遇而安

  大学毕业的时候,小至在自己的毕业纪念册上写过这样一句话:我很平凡且安于平凡。安于平凡的小至,在她30岁的时候还只是一名普通的职员。小至信奉随遇而安,在她32岁的时候这个信念依然没有改变,惟一改变的是她当了妈妈。

  同学十年聚会,班上那个最不起眼的女孩也已经是经理级了,回到家里,小至忽然发现自己的生活是这样暗淡无光,脸上的雀斑,发黄的长发……可是,现在上班,又能做什么呢?以她这样的年龄,再去应征普通职员已经很难,矛盾重重的小至,越来越没精神。

  专家对你说

  很多人在懵懵懂懂中踏上社会,在稀里糊涂中迈出第一步,第一步如此,第二步也一样……生活的延续是糊涂的重复,在受到外界的对比冲击之后,很多人就会象小至一样开始失落,对自己的状态产生不满,厌倦的情绪油然而生。

  妈妈调整

  为自己做生涯规划。这一生,我想要的是什么,我能做什么,我是什么样的人……在充分了解自己的前提下,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自身的条件、价值观以及对未来的期望,对自己的将来做一个大方向的规划,清楚地知道未来的目标。这样,你选择的每一步都是你通往目标的必经之行,在面对考验、挫折、对比的时候,你的心态才会更加平和,心理承受能力也会更强。

  否定自己,给自己双重打击

  阿玲是个农村来的女孩,她是他们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阿玲记得很清楚,她上学的那天,全村人都敲锣打鼓,这样的场面很多次让阿玲掉泪,这是阿玲最骄傲的一刻。在以后的许多日子里,阿玲都再也没有这样感觉了,她普通的外表,不标准的普通话,不时尚的穿着,甚至有了孩子后,她发胖的体形,这一切都是她自卑的理由。

  与邻里朋友之间发生口角,回到家里,阿玲总是反复检讨自己,把所有责任都归到自己身上。阿玲觉得自己的生活毫无乐趣,总是在深夜,她对自己说,我去上班算了,上班就会好点了。

  专家对你说

  遭遇负面情绪是一生中最普通的事情,受到讥讽的沮丧,被人误解的愤怒……无论哪种情绪,首先都要自己接纳自己,对自己说这非常正常!自己否定自己往往会让你遭受双重的挫败。这种情形下,很容易产生倦怠。

  妈妈调整

  接受自己。人类的任何一种情绪都是自然的反应,本身没有任何不好的含义,该愤怒的时候尽管愤怒,伤心就哭出来,让情绪有发泄的出口。

  爱心提醒

  对目前的状态产生倦怠心理,你或许可以这样做:

  1.自我梳理。通常情绪和需求是息息相关的,当发现自己对目前状态不满,不妨拿出纸、笔,写出自己的需求、满足需求可以采取的方法,如果改变需要什么样的努力,目前状态中,哪些方面让我觉得满意。衡量以后,就可以根据你的评估采取下一步的行动。不过要注意的是,一定要跟你的LG进行沟通。

  2.情绪不好的时候,可以采取一些简单的情绪管理方法,以免不恰当的情绪爆发,伤害你的亲人,最终加剧倦怠感。例如:在情绪爆发之前,最好立刻转身,在心平气和之后再和家人进行沟通;另外,窗明几净的家居环境,生机勃勃的绿色植物,或者是你喜欢的卡通造型都能带给你一个愉快的心情。

  文/和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倦怠心理  职场妈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