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择一所理想的幼儿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8:58  《妈咪宝贝》 

  甲园师资力量不错,乙园硬件环境很好,丙园教育理念不一般,听起来十分诱人……各个幼儿园,无论私立公立,都在打出不同的招牌显示自己的特色,看得父母们眼花缭乱,莫衷一是。

  入园可是宝贝的一件大事,万一选择不当很可能给宝贝幼小的心灵造成阴影,此时再想换一所幼儿园,费尽周折不说,也不见得就能如愿。面对一大堆各有特色的私立、公立园,究竟怎样选择才算明智呢?

  选择幼儿园需要考察的5个项目

  1.师资力量

  在选择幼儿园时应先了解幼儿园园长及带班老师的学历、专业等情况,最好能对老师的人品、性格、专业技能等各个方面都尽可能了解多一些,因为和宝贝相处时间最长的就是老师,老师的行为举止将对孩子的很多方面产生直接的影响。

  2.幼儿园体制

  现在各种体制的幼儿园很多,不同体制的幼儿园也各有优势。公立园的历史比较悠久,保育工作做得比较好,管理方式、师资条件比较稳定,但是老师的教育思想可能相对比较固化、保守;私立、民办的幼儿园虽然稳定性不如公立园,但是教育和管理模式可能更灵活,因此更合一些思想比较前卫的父母的胃口。

  3.环境及卫生

  幼儿园的环境对宝贝的情绪及性格养成影响很大。环境是否宽敞、整洁,卫生状况好不好,幼儿园各种用具是否专为幼儿设计,能否保证宝贝的安全,玩具数量够不够大家平分等等,都应该在考虑的范围之内。另外,参观幼儿园时,最好到厕所、厨房走一走,这是两个最能反应幼儿园卫生状况的场所,不可忽视。

  4.路程远近

  对于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宝贝来说,如果每天起早贪黑上幼儿园,势必导致睡眠严重不足,加上舟车劳顿,可能会影响宝贝生理、心理的健康成长,因此,最好选择距离住址较近的幼儿园,或者有校车接送,且车程不超过1小时的幼儿园。

  5.教学活动

  幼儿园对教育课程的安排是不是符合教育部门的规定,是不是有自己的独特教育内容和方式,有哪些科研成果等等,这都是衡量教育水平的标准。父母对幼儿园所有教学和游戏、生活方面的安排说明一定要清楚,通过这些可以了解一个幼儿园的总体实力。合格的幼儿园应该有以孩子为中心的教学活动,即老师定主题,然后通过游戏、讨论等小组活动来启发孩子的心智与创造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参观幼儿园时,可留意幼儿园的环境,比如教室里是否挂满孩子们的杰作,是否有家庭角、美劳角及其他启发幼儿创意的设置等等。

  6.口碑好坏

  选择幼儿园时,一定要多听取亲友或其他家长对该幼儿园的评价,这样会对心目中的幼儿园有进一步的了解。选择口碑比较好的幼儿园自然比较安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幼儿园的名气不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因此,在确定将宝贝送到某个幼儿园之前,应先了解一下这个园名声在外的原因是幼儿园整体素质很高呢,还是因为它们有某些常上电视、电台的艺术班、美术班等。还可以留意幼儿园的展示区里的奖杯奖状,细看奖项名目。幼儿园能获得许多含金量相当高的奖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代表了这家幼儿园有它值得信赖的理由。

  考察幼儿园的4种途径

  1.借鉴他人经验

  可以咨询家有孩子上幼儿园的邻居、亲戚、朋友,了解附近幼儿园的情况,如果有搞幼教工作的朋友,当然他们是最好的咨询人选。

  2.网上搜寻

  许多城市、区县都建有学前教育网,这些网站上经常会搜罗一些幼儿园的资料,可以上这些网站看看。另外,不少幼儿园本身也都建有自己的网站,注册一个ID,进这些幼儿园的论坛发帖子跟其他家长交流可以获得更多很细节的内容,是个不错的选择。

  3.实地考察

  给宝贝选择幼儿园最好走出家门、办公室,步行寻访。这样可以精确得知幼儿园距家的远近,也能考察出沿途的安全与否。还可以实地考察幼儿园的大致情况,老师对孩子的态度,利用幼儿园放学时间与前来接宝贝的家长们聊聊天,还可以得到许多幼儿园的“内幕”。例如带班老师是否细心、热情,硬件是否真的安全、舒适等。

  4.关注细节

  幼儿园一般都建有家园联系册,或者教室门口有一个老师与父母的交流园地,如一块留言板、一本联系册。仔细看看里面的内容,老师的水准如何就很容易了解了。另外,幼儿园活动安排一般都会张贴在公告栏上,如果幼儿园的活动丰富多彩,这个公告栏一定更新比较快。(文/刘佳 北京小百灵潜能开发中心主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入园  教育理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