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大朗一女子产后两周突然脑梗死

2017年06月11日 09:54 大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女子产后两周突然脑梗死女子产后两周突然脑梗死

  大洋网讯 35岁的李女士5月初生下二孩,不料,5月18日晚上,坐月子的李女士洗澡时突然倒地,送到医院一查,竟然是脑梗死,右侧肢体完全瘫痪,说不了话,也听不懂话,随时有生命危险。

  康华医院急诊科医生接诊后,发现患者情况危急,急诊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的专家连夜被召集会诊,由于产妇是剖宫产,无法全身静脉溶栓,医生连夜进行手术,冒险用机械手抓取血栓,最终成功救治了这名产妇。

  坐月子时洗澡突然倒地不动

  昨天上午是李女士出院的日子,她已经能自行走路,听理解基本正常,但还是不能说话。从5月18日发病至今,差不多20天,她真正经历了生死大关,差一点就可能没命。

  李女士是江西人,一家人住在大朗,5月初,她生下了二孩,全家人都很开心,沉浸在快乐之中。产后坐月子,家人对她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看着孩子一天天的变化,李女士心里也非常开心。

  意外发生在5月19日。李女士的丈夫回忆,当晚8时30分左右,妻子正在洗澡,家人突然听到洗澡间里传来东西摔倒的声音,赶紧跑过去敲门却怎么也无人应答。急得他赶紧把门撬开,发现妻子倒在地上,眼睛睁着,但说不了话,右侧手脚也无法动弹。

  120救护车赶来后,把李女士送到了大朗医院,病情太危重,加上又是产妇,医院检查后随即联系了康华医院急诊科。等李女士送到康华医院时,已经是5月19日凌晨近1时。

  冒险用机械手去脑袋取血栓

  康华医院急诊科主任桂见军告诉记者,接到大朗医院转诊电话,他们的医生赶去接病人时,医生就把静脉溶栓的药物带在车上,准备在救护车上就抢救。但见到病人后发现,她刚剖宫产两周,一旦静脉溶栓可能大出血。

  患者的情况如此危急,怎么办?得知这个情况后,桂见军说,他马上和神经外科、神经内科联系,多科室合作,等凌晨1时患者送到医院时,直接送入了介入室。神经外科的主治医师刘付轩聪已经做好准备,在无法静脉溶栓的情况下,只能冒险进行支架取栓,也就是用机械手直接去脑血管内抓取血栓。

  刘付轩聪说,机械手抓取血栓一旦操作不慎,有可能刺破血管,风险非常大。“但患者当时是那样子的情况,如果不冒这个险,脑袋长时间缺血,她很可能就没命了。跟家属说清楚后,大家都愿意试一试”。

  在患者的大腿开一个小口,机械手从那进入血管,穿过心脏,向着左脑进发,最终取出一块大约2毫米直径的血块。在使用机械手的同时,医生还使用了定点溶栓。到凌晨3时多,手术成功完成。

  产妇高凝血少运动易发血栓

  从手术室出来,患者在ICU观察了6个小时,确认病情稳定后,转到了神经内科。神经内科副主任马烈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们一直在对患者进行对症的治疗,慢慢的患者右侧肢体有了感觉。到昨天出院时,她已经能自己走路了。

  马烈说,患者发病时听不懂话,现在听理解已经基本正常,但语言能力还没有恢复,目前还是说不了话。今后能否说话,他说,那要看恢复的情况,但肯定无法像正常人说话那样流利了,这算是后遗症。

  李女士怎么会突然脑梗死?对此,马烈介绍,凝血系统产褥早期处于高凝状态,妊娠晚期血中纤维蛋白原仍处于高水平,凝血酶原和凝血活酶系统也增强,这些对防止产后出血是有利的,但产褥期高凝状态和下腔静脉血流缓慢也可成为形成血栓的因素。

  桂见军认为,避免产褥期血栓栓塞并发症的方法在于适当运动,避免长时间静坐或卧床。没下床之前采取仰卧举腿锻炼方式。必要时考虑穿弹力袜。一旦发现下肢浮肿,特别是不对称的单侧下肢浮肿,及时就医。

  ■识别中风:嘴角歪了,说不清话,胳膊没力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死于脑血管病的患者约130万,中风已经成为我国居民的第一位死亡原因,每12秒钟就有一人发生卒中,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卒中,每年新发脑血管病患者约270万,且每年呈持续上升的趋势,特别是在农村地区。

  像李女士这样的患者,如果不是在洗澡时倒地被家属发现,而是睡觉时突然发病而家属又不知道,等到第二天发现情况不对时,早已错过了治疗时间,很可能就此失去生命。因此,早期症状识别,及时治疗非常重要。

  马烈介绍,如果发现家人突然之间:嘴角歪了,说不清话,胳膊没力,那就是中风的症状了,应该尽快送医院注射溶栓药物,3小时内是最佳治疗时间。

  广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