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生儿脑膜炎可能就在身边

2017年02月15日 06:30 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长沙一则“母女花5.3万入住会所,4天后宝宝查出脑膜炎”的消息在朋友圈、微博疯狂传播,网友在同情这个妈妈的不幸遭遇时,对脑膜炎是通过哪些途径感染的,得了脑膜炎能不能治好等问题也充满担忧。

  新生儿脑膜炎发病率为0.2‰~1‰ 产前、产时、产后三种感染源

  针对新生儿怎么感染脑膜炎的问题,长沙安贞妇产医院儿科主任李朝表示,脑膜炎在新生儿中的发病率约为0.2‰~1‰,早产儿可高达3‰,临床表现不典型,感染途径主要有产前、产时、产后三种情况。分娩前,孕妇接触到的细菌可通过胎盘影响胎儿;产时如果孕妈出现胎膜早破、产程延长、难产状况,那么细菌可经直肠、阴道上行污染羊水,胎儿经过产道时吸入或吞入被污染的羊水都可能引起脑膜炎,另外产后细菌可通过呼吸道、脐部、受损的皮肤及粘膜、消化道等浸入血循环再到达脑膜。

  临床表现不典型 应提前预防

  由于新生儿脑膜炎无明显潜伏期,临床表现不明显,当出现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哭声减弱、体温不稳定等症状后,很短的时间即可进入不吃、不哭、不动、面色不好、嗜睡等危险阶段。因此李朝建议,各位准妈妈和新妈妈要提前做好感染预防工作,如新生儿环境气温保持在22——24℃左右,尽量减少人员探视,婴儿用具及时消毒、注意保暖,注意脐部消毒等多方面同时干预,尽量让婴儿少接触细菌。红网长沙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黄寒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